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腹泻吃什么好?推荐4款治疗腹泻的食疗小偏方

2017-06-20 08:42:46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是一种常见疾病。每年有数以亿计人报告有关腹泻的问题,根据美报道,估计成人平均经受的腹泻大约为一年四次。腹泻患者的大便通常松散不成形、或者大便呈水样,患者同时可有腹痛、腹部痉挛、发烧、恶心或血便。那么,腹泻有没有什么饮食治疗偏方呢?腹泻吃什么好呢?

拉肚子吃什么好?

1、吃水果

拉肚子可以吃些水果辅助治疗,但是不是所有的水果都可以吃。拉肚子可以吃苹果、石榴等;拉肚子不可以吃梨、西瓜、香蕉等。把苹果连皮带核切成小块,放在水中煮3~5分钟,待温后食用。需要注意的是,在食用煮熟的苹果时,不宜加蔗糖调味,因为蔗糖可能会加重腹泻。

2、喝粥

拉肚子可以喝点加盐的白粥,建议不要放肉。肉粥也会加剧肠胃负担,腹痛排便后,疼痛虽缓解,但此时肠胃因炎症而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如果吃肉菜,会加重病情,因此腹泻后两至三天内,饮食应以清淡为主,不妨喝点白粥,加少许盐。

3、吃面食

拉肚子需要吃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面食是不错的选择。面条营养丰富,而且比较容易消化吸收,所以吃面条是拉肚子的人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对于拉肚子的人来说,吃的面条不要过于油腻,过于油腻的话会加重肠胃负担。

治疗腹泻的食疗小偏方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内二科主任医师胡宝春教授分享了几个有主治疗关腹泻的食疗偏方,供广大网友参考。

偏方一、蒸苹果。在拉肚子时,蒸2个苹果吃。把苹果连皮洗干净,放在碗里,上锅隔水蒸熟,吃果肉。

偏方二、干石榴皮。15克干石榴皮煎汤,加糖服用,每日2次,长期坚持可治慢性腹泻。胡宝春教授表示,石榴皮所含根皮碱,对伤寒杆菌、痢疾杆菌均有抑制作用。石榴皮还能使肠黏膜收敛,分泌物减少,所以能有效地治疗腹泻、痢疾等症。

偏方三、鸡蛋壳。用鸡蛋壳30克,陈皮、鸡内金各9克,放锅中炒黄后碾成粉末,每次取6克用温开水送服,每天3次,连服两天。

偏方四、麦面粉。每次用麦面粉半两炒焦,加适量白糖用开水调匀,饭前服,一日二次,2-3天有特效。

哪些情况的腹泻必须就医?

虽然腹泻在一般人看来是小病,而且多数患者只要做好健康自我照护并适当地配合药物治疗即可痊愈如果出现以下腹泻症状时,应立即就医:

一、 腹泻症状持续超过48小时以上未痊愈。

二、 腹泻伴随发烧39℃以上。

三、 腹泻出现出血,或产生血便时。

四、 出现原因不明的腹痛。

五、 出现脱水症状,例如口干、口渴、皮肤干燥、想睡觉、异常疲倦等。

另外,建议下列人群应立即就医,不宜自行购买成药或自我照护,以免延误病情产生严重后果: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怀孕妇女;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以及肾脏病者。

如果治疗腹泻时还在服用其他药物,应注意是否会产生药物间的交互作用,这时可以请教医生或药师,进行药物咨询与用药指导。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胡宝春
擅长疾病:
胃肠病、肝病、胰腺及胆道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对糖尿病、脂肪肝、高脂血症等代谢性疾病也有较丰富的诊治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偏方 治疗腹泻 腹泻食疗 腹泻

小儿腹泻的饮食调理 推荐6款食疗方助宝宝健康

孩子的抵抗力差,消化系统也不够完善,这样就会容易造成腹泻的症状出现。孩子腹泻后要多注意饮食的安排和调理,这样才能使腹泻尽快痊愈。下面就来……详细>>

秋季儿童腹泻吃什么好

秋季儿童腹泻怎么办?秋季儿童腹泻的处理,除了注意休息和给予必要抗生素和抗病毒药物之外,还要特别注意饮食方面的调理。秋季儿童腹泻吃什么好?详细>>

巧克力可缓解腹泻 三款调理腹泻的食疗方

不同类型的病症应当搭配不同类型的用药,同时还告诉你三款食疗治腹泻以及巧克力缓解腹泻的详解。详细>>

炎夏宝宝腹泻吃什么好

炎热的夏季是婴幼儿胃肠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据统计小儿腹泻的发病率仅次于呼吸道疾病,高居第二位。患儿大便稀薄,每日数次至数十次,有的带有脓血……详细>>

婴幼儿秋季腹泻多 腹泻吃什么好?

婴幼儿秋季腹泻是一种轮状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肠炎。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幼儿中,尤以1岁半以下的婴儿多见。发病季节多在9-12月份,故称为秋……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