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补脾益肾山药的保健功效

2017-06-20 17:18:58      

山药味甘、性平:入脾、肺、肾三经,山药久服与五谷之养人相佐,具有健脾补肺、益胃补肾:固肾益精等功效。其最大的特点是不燥不热:补而不滞,《本草纲目》载: 益肾气,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润皮毛。

山药生者性凉,熟则化凉为温,纯白者入肺,温补而不骤,微香而且不燥,有调肺之功,可治肺虚久咳,效果显著。又因其味气香,用之助脾,可治脾腹泻,四肢无力,精神倦怠,为肺、脾、肾三脏要药。综合归纳起来山药具有以下功效:

1、健脾益胃:不论脾阳虚或胃阴虚、 阴虚,皆可食用。可用于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

2、益肺止咳: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痰嗽久咳之症。

3、滋肾益精:肾亏遗精、妇女白带多、小便频数等症,皆可服之。

4、降低血糖:山药可滋肾阴,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患者的食疗佳品。但由于山药含有淀粉较多,糖尿病患者如果要把山药当饭吃,就会对血糖产生一定的影响,过食反而会致血糖高。

5、延年益寿:中医认为,肾为人体的先天之本,脾为人体的后天之本,精为人体的生命之源,肺主百脉。而山药具有这四大功用,所以食用山药,不仅对人体具有极好的调养滋补作用,还能起到强身健体、防治多种疾病,延年益寿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药的保健功效有哪些?

山药含有能大量供给人体多种糖蛋白质的混合物黏液蛋白,能增加黏膜与皮肤的润滑度,减少皮下脂肪蓄积,是很好的美容食品,可以单味服用,也可在复……详细>>

冬吃山药益肾气补气选5种食物

胡萝卜。胡萝卜对改善便秘很有帮助,也富含β-胡萝卜素,可中和毒素。新鲜的胡萝卜排毒效果比较好。胡萝卜是有效的解毒食物,它不仅含有丰富的胡……详细>>

山药营养及保健功能

山药外形为细长的圆柱状,有着土褐色的外皮,并长着一些杂须,可谓貌不惊人,但这模样一般的山药却有着充满灵秀的内质,它肉质洁白细嫩、质地柔滑……详细>>

山药的营养及保健功能

山药的营养成分丰富,每10O克含蛋白质1.5克,碳水化合物14.4克,钙14毫克,磷42毫克,铁0.3毫克,胡萝卜素0.02毫克,硫胺素……详细>>

山药的七种奇妙保健功效

山药中因为富含大量蛋白质以及其他我们身体健康所需的营养物质,而且味道也不错,烹饪简单所以不少的喜爱食用它,可是大家是否知道食用山药,能为……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