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想要防癌 先改掉不良的饮食习惯

2017-06-29 14:52:52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是现如今最难以治愈并且会危害生命的疾病,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呢?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很多,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良好的饮食习惯。如果你有以下这几种不良的饮食习惯就一定要及时的纠正,保证身体的健康状况哦。

不良饮食习惯易致癌

吃东西狼吞虎咽。吃东西狼吞虎咽仿佛成为这个时代上班族的一个通病,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让上班族处于一个高度紧张的状态中,吃饭好像只是为了简单的身体需要,所以,吃饭速度非常快。实际上这样对身体健康非常不利。吃饭快,食物的咀嚼不细,易损伤消化道黏膜,产生慢性炎症;另外,吃饭快,食物团块的体积大,易对食道和贲门等消化道产生较强的机械刺激,久之会引起消化道损伤甚至癌变。

饮食过烫过热。过烫饮食是导致食道癌等消化道肿瘤发生的重要原因。饮食过热,会损伤、刺激食道黏膜上皮,长期刺激下将诱导组织恶变。中国人的消化道肿瘤明显高于西方人,就是与中国人多喜热食,一日三餐均喜配以热汤,如菜汤、面糊等有关;相对于中国人,西方人的饮食较为简单,吃饭的饮品少见热汤,而多饮用果汁、可乐等冷饮。

吃得过饱。我们的先辈在很早以前就认识到吃得过饱会对身体造成危害,《黄帝内经》里面说了句非常经典的话:“饮食自倍,肠胃乃伤。”说明一次吃很多东西,首先损伤的是我们自己的肠胃。中医古书《济生方》也指出:“过餐五味,鱼腥乳酪,强食生冷果菜停蓄胃脘……久则积结为症瘕。”从古人的经验看,饮食过量就会使肠胃功能失调,时间久了,生病得癌也无法避免。

嗜酒。酒为辛热之性,长期饮酒,是消化系统肿瘤发病最常见的因素。山东西南地区为食道癌的高发区,就与这一地区饮食中嗜热、嗜酒有关。其实,早在1964年,世界卫生组织就认为酒精饮料的过度消费与口腔癌、喉癌及食道癌有关。

那么,想要预防癌症必须养成哪些良好的饮食习惯呢?

良好饮食习惯才能防癌

鱼、肉不可烧焦。相关的科学数据已经显示,鱼跟肉以及它们的制品里面都含有非常多的致癌物质。所以大家在烹调这些食物的时候,一定注意千万不能烤焦了,已经焦掉的部分就不能吃了。

顺应天然,少吃精加工的食品。不吃酸渍、盐腌、烟熏、烧烤、煎炸以及添加色素香精的食品。烤鱼、烤肉时应避免肉质烧焦,直接在火上烧烤的鱼、肉及熏肉只能偶尔食用。少吃一些酸菜、腌菜和泡菜,这些食物中含有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人体遇到蛋白质分解的氨就可以结合成为亚硝氨,这是导致食管癌的重要因素。

不要过咸。如果减少食盐盐腌制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那么胃癌发病率就会下降。亚硝酸盐是导致肿瘤的第一杀手。不新鲜的蔬菜腌制的火腿泡菜都含有这种致癌物。

不宜加用食碱。在烧豆类食品、蔬菜的时候可以多加一些食碱,这样可以使得食物变得酥软,但却会使维生素C大量被破坏和失效,降低蔬菜的营养,因此最好不要用。

多吃淀粉类食物。经常吃各种谷类、豆类、红薯、植物类根茎。食物中的淀粉有预防结肠癌和直肠癌的作用,高纤维饮食有可能预防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癌、胰腺癌的发生。

不要过细。现代人吃的粮食过于精细,使得纤维素的摄入量大大降低。纤维素能吸附大量水分,促进肠蠕动,加快粪便的排泄,使致癌物质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缩短,对肠道的不良刺激减少,从而可以预防肠癌发生。

由此看来,良好的饮食习惯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詹远 )

当心!这些食物和饮食习惯会致癌

癌症可以说是我们身体健康最大的敌人,说到癌症,每个人都会想要避而远之。所以,在想要避免癌症就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行。今天,为大家总结一下……详细>>

预防癌症 哪些饮食习惯要纠正

所谓“病从口入”,预防任何的疾病都要多加注意饮食,癌症更加是如此。大家都知道在饮食中有很多的食物可以防癌,然而,你知道有些食物是可以致癌……详细>>

不良饮食习惯易致癌 良好的饮食习惯可防癌

防癌吃什么好呢?防癌一直都是我们特别关注的话题,而要防癌就和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哪些良好的饮食习惯可以帮助我……详细>>

预防癌症 警惕6个不良饮食习惯

近日,美国马萨诸塞总医院和哈佛大学的研究者对13.5万人进行研究,发现在可能引发癌症的因素中,饮食、吸烟和运动等生活方式因素的比重占到2……详细>>

癌症饮食:上班族哪些不良饮食习惯易得癌

说到癌症,相信大家都知道癌症是非常可怕的疾病,并且大多数的癌症都是会导致死亡的。而白领上班族在饮食方面,不仅要追求口感,更要讲究营养与健……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