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夏季心火旺怎么办?喝莲子汤降心火快

2017-06-22 09:36:13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天热,很多人都容易大便干结,额头长痘,其实这是心火旺的症状。夏季心火旺应该怎么办?降心火有哪些好方法?

夏季心火旺怎么办?

因为夏季天气比较炎热,我们都会经常的贪凉,于是就有“大口吃冰”、“凉水冲凉”等降温的方法,但是其实这样方法都是比较危险的,对我们身体的伤害都是比较大的。

这些方法仅仅是帮助我们从外面去火,人们只是一时的凉爽,而并不能真的去除心火,而且这些降温方式还非常有可能会给我们的阳气造成很大的伤害,会使体内凉气聚集,导致秋冬发病!

巧用筷子去心火

一根筷子对也可以帮助去心火,解心燥。缓解夏季以来人的精神焦虑和紧张。

1、双手握住筷子,一定要是筷子的上半部分,因为它有棱,会起到很好的刺激效果。双手握住它反复的搓动,在搓筷子的时候,手掌会有刺激感。会发红发热,疏通心经,起到去心火的作用。

2、第二个动作用手来顶住筷子,轻轻的挤压,有按摩的作用,而且力度也很方便控制,刺激也能同步,不需要他人的帮助。压得有点痛最好。

按摩少海穴防上火

少海穴是手少阴心经上的合穴,是心血汇聚之处,因此它主治的疾病非常多,可以滋阴降火、调气养血、宁心安神、缓解失眠健忘,治疗神经衰弱和耳鸣手颤等病症,还可以治疗肘臂疼痛。合穴属水,而心经属火,因此少海穴可以帮助心火太旺的人降一降火,心火引起的失眠、牙龈肿痛、耳鸣、胸闷等症状也能逐渐消退。

降心火食谱推荐

除了上述方法,食疗对于降心火也有不错的效果。降心火可以多吃下面几道食谱。

竹叶粥

鲜竹叶30克,生石膏20克,粳米50克,白砂糖适量。先将竹叶洗净,与石膏一同入水煎15分钟左右,去渣取汁,再入粳米熬粥,俟粥成后调入白糖,不拘时食之。清心泻火。适用于心火炽盛,高热心烦,口舌生疮,小便短赤,以及小便时尿道灼热涩痛等。

竹叶蒲公英绿豆粥

淡竹叶10克,蒲公英10克,绿豆30克,粳米30克,冰糖适量。先将蒲公英、淡竹叶水煎取汁。再将绿豆、粳米共煮糜粥,调入药汁、冰糖即成。食粥,每日3次,视婴幼儿食量而定。清胃热,泻心火,利湿健脾。

导赤清心饮

鲜奶10毫升,生地10克,灯芯草l克,淡竹叶7克,生甘草2克。先将生地、灯芯草、淡竹叶、甘草共放锅内,加清水200毫升,煮取20~30毫升,与鲜奶调和,凉后可用。1次饮完。每日1-2剂,连服3~5天。新生儿酌减。此为中医成方“导赤散”去木通而成,有清心火、利小便的功效。

莲子汤

莲子30克(不去莲心),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如果你也有心火旺的问题,可以试试上面的食谱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莲子汤 降心火 夏季心火旺 心火旺

秋季心火旺盛宜服莲子汤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详细>>

心烦口干提示心火旺 多吃绿豆百合降心火

小陈今年30多岁,工作正处在上升期,家里又有老人孩子要操心,常常忙得焦头烂额,因此特容易上火,尤其是春秋天,常嘴唇干裂、口腔溃疡、眼睛干……详细>>

夏天心火旺怎么办?巧搭食物养心清火

在夏天炎热的天气里,最容易出现的不适症状就是上火,心火旺就是上火中较为常见的症状,有什么办法可以去心火呢?今天,推荐几种具有缓解心火的食……详细>>

喝莲子汤可以去心火

食疗法:莲子30克(不去莲心),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莲子可以补脾止泻,益肾涩精,养心安神。桅子可泻火……详细>>

吃西瓜腹泻喝碗莲子汤 

最近,不少人因贪吃西瓜等凉食出现不适,专家发现,这些病人症状各不相同,有人表现为胃部疼痛,有人表现为腹泻,有的则为后背疼。详细>>

  • 老膺荣

  • 吴大嵘

  • 黄伟明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