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肾功能好不好 这些伤肾食物千万别吃

2017-06-23 10:26:57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功能的健康和我们的饮食究竟有怎样的关系呢?在日常的餐桌上,伤肾的食物是有很多的。不仅如此,如果饮食习惯不良同样也会伤肾。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伤肾的食物和不良饮食习惯都是怎样的吧。

伤肾的食物是什么

饮料。软饮料和运动饮料的过度摄取会间接损伤肾。人体内的酸碱度为7.2,这些饮料普遍为高度酸性,饮用后体内酸碱度明显改变。肾脏是调节人体内酸碱度的主要器官,长期过度摄取软饮料及运动饮料,会给肾脏带来负担,增加肾脏损伤的概率。

杨桃。有学者观察到,原本肾功能正常的人在饥饿状态下,或者大量出汗后(机体处于缺水状态),于短时间内吃进大量的酸杨桃汁,血肌酐会突然升高,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肾病患者若食用杨桃过多,其所含的神经毒素会使部分肾病患者出现神志不清、四肢无力和手脚麻木等症状,甚至昏迷。

咸食。在中国人的饮食结构里,“盐”被誉为百味之首。精美的食材和刀工,如果缺少盐的调和,也会变得难以下咽。但是,盐真的是一种不能多吃的食物。研究发现,高食盐摄入量会升高尿液中的蛋白质含量,而这恰恰是肾脏功能发生问题的危险信号。高盐膳食会增加肾脏负担,导致肾脏损伤,可能会加大患肾脏疾病的风险。

豆腐。过多食豆腐促使肾功能衰退。人到老年,肾脏排泄废物的能力下降,若大量食用豆腐,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不利于身体健康。

接下来,再来了解一下伤肾的饮食习惯有哪些吧。

伤肾的不良饮食习惯

爱吃太油、太甜。太油、太甜的食物吃多了,容易引发肥胖;而肥胖会使体内的水、钠滞留过多,加重肾脏负担,进而产生肾脏病变。并且肥胖的人常合并著高血压、高血糖、高三酸甘油脂,也是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煎炸食物配甜饮料。《美国肾病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煎炸食物+甜饮料”式的饮食会导致肾病死亡危险增加50%。加工食品中往往含有大量的盐和磷,甜饮料中加入了大量的糖,煎炸食物含有大量的有害脂肪,而肾病患者很难将这些物质从血液中过滤掉,因而导致高血压、心脏病和糖尿病危险大增。而肾病死亡病例中,大部分与心脏病有密切关联。

爱喝啤酒。如果已经患了肾脏方面的疾病,又经常大量喝啤酒,会使尿酸沉积导致肾小管阻塞,造成肾脏衰竭。

酒后喝浓茶。茶叶中的茶碱可以迅速地对肾发挥利尿作用,从而促进尚未分解的乙醛过早地进入肾脏。乙醛是一种对肾脏有较大刺激性的有害物质。而肾脏并无此解毒功能,所以会影响肾功能,经常酒后喝浓茶的人易发生肾病。

以上伤肾的食物和不良饮食习惯一定要远离哦。

(责任编辑:詹远 )

日常养肾 这些伤肾食物千万别吃

养肾一直都是我们极为关心的话题,尤其是上了年龄的中老年人。想要更好的养肾,不仅要注重日常的生活习惯,饮食也是极为重要的。在这里,就来为大……详细>>

饮料和咸食很伤肾 要慎吃

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要多多注意肾脏的健康,因为肾脏健康对每个人来说都很关键。在这里,想要为大家科普的是会伤肾的食物以及饮食习惯,想要保护……详细>>

哪些食物会伤害肾脏? 高蛋白食物也会伤肾吗

肾脏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如果我们的肾脏出现了问题,不但会严重的降低我们的生活质量,还会给我们带来各种各样的疾病,甚至可能威胁到我们……详细>>

哪些不良饮食会伤肾?伤肾的坏习惯有哪些?

肾脏是身体的重要代谢器官,它负责以尿液的形式从体内清除代谢废物,并吸收水中的葡萄糖和氨基酸等物质,但是肾脏的作用远非如此。它在人体的骨髓……详细>>

养肾饮食等于不吃油盐?警惕常见6种伤肾食物

我们都知道养肾和日常饮食关系密切,如果吃不对食物不仅起不到保养的作用,还会反而伤肾,所以一定要掌握正确的饮食方式。今天,就要为大家来介绍……详细>>

  • 李顺民

  • 张训

  • 余学清

  • 王国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