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吃西红柿的好处

2017-06-26 12:11:41      

说道吃西红柿的好处实在是太多了,西红柿虽然是一种很常见很普通的蔬菜,但营养丰富,含有很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性微寒,有养阴凉血、健胃消食的作用,西红柿含有的脂肪很少,是人们减肥的好食品,是一种老少皆宜的蔬菜呢,下面具体了解一下吃西红柿的好处有哪些。

西红柿的食疗价值是极高的,食用的方法也比较多样,可以蘸白糖吃,也可以炒鸡蛋、炖牛腩等。

食疗价值

【性能】味甘、酸,性凉,微寒。能清热止渴,养阴,凉血,归肝、胃、肺经。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热解毒,凉血平肝,补血养血和增进食欲的功效;

可治口渴,食欲不振。

【参考】含糖类、蛋白质、脂肪、苹果酸、柠檬酸、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烟酸、钙、磷、锌、铁、硼、锰、铜、碘、腺嘌呤、胡芦巴碱、胆碱、番茄碱等成分。

能降低血压和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并有一定抗炎、利尿作用。

【用途】用于热病烦渴,或胃热口渴、舌干;肝阴不足,目昏眼干或夜盲;阴虚血热,鼻衄、牙龈出血。亦可用于高血压病。

【用法】生食,或煎汤服。

【附方】 白糖番茄:番茄100g,用沸水浸烫后,撕去外皮,捣烂,加白糖适量,拌匀服食。

本方长于益胃生津,清热除烦。用于热病或胃热伤阴,烦渴口干。

番茄红素的作用

番茄红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实际上,番茄红素的名称是来源于番茄,是茄科番茄属。番茄是番茄红素最丰富的食物来源。番茄红素有以下作用:

第一、番茄红素不仅仅是当今工业上重要的天然食品着色剂,更为重要的是它是很强的抗氧化剂。补充番茄红素,抵抗衰老,增强免疫系统,减少疾病的发生。番茄红素还能降低眼睛黄斑的退化、减少色斑沉着。

第二、由于其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有效地减轻和预防心血管疾病,降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

第三、番茄红素通过有效清除体内的自由基,预防和修复细胞损伤,抑制DNA的氧化,从而降低癌症的发生率。研究表明,番茄红素能够有效预防前列腺癌、消化道癌、肝癌、肺癌、乳腺癌、膀胱癌、子宫癌、皮肤癌等。

品质要求

一般以果形周正,无裂口、无虫咬,成熟适度,酸甜适口,肉肥厚,心室小者。宜选择成熟适度的番茄,不仅口味好,而且营养价值高。浆果扁球状或近球状,肉质而多汁,橘黄色或鲜红色,光滑。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西红柿的好处

说道吃西红柿的好处实在是太多了,西红柿虽然是一种很常见很普通的蔬菜,但营养丰富,含有很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性微寒,有养阴凉血、健胃消食的……详细>>

吃西红柿的好处!

人们经常食用西红柿,会使皮肤得到深层的滋润效果,而这主要得益于西红柿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胡萝卜素摄入后,经人体消化,可转化为维生素a,……详细>>

吃西红柿的好处

西红柿又叫番茄,原产地在墨西哥和秘鲁,在当地被称为“狼桃”。所含营养价值丰富,既可以做为蔬菜也可以做为水果。在国内各地普遍都有种植。西红……详细>>

女性吃西红柿好处

健胃消食,润肠通便所含苹果酸、柠檬酸等有机酸,能促使胃液分泌,增加胃酸浓度,调整胃肠功能,有助胃肠疾病的康复。所含果酸及纤维素,有助消化……详细>>

夏天吃西红柿的好处

番茄含有较多苹果酸、柠檬酸等有机酸、有机酸除了保护维他命c不被破坏外,尚可软化血管、促进钙、铁元素的吸收,帮助胃液消化脂肪和蛋白质,这是……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