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人能喝牛奶吗?糖友喝牛奶好处多

2017-06-30 10:44:18      家庭医生在线

牛奶的营养价值,不言而喻。可是,牛奶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饮用。作为需要控糖和控制饮食的糖尿病人是否可以喝牛奶呢?糖尿病人适量的喝牛奶是有好处的,下面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糖尿病人喝牛奶的好处和注意事项吧。

糖尿病人喝牛奶有哪些好处

糖尿病患者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会燃烧脂肪和蛋白质来补充能量,因此糖友的蛋白质消耗比普通人要多,需要获取的量也更大。我们平时的饭菜,米饭、面条和各种蔬菜等植物性食物,所能提供的蛋白质含量往往并不能完全满足糖尿病患者的需求。

牛奶中含有3.3%-3.5%的乳蛋白质,它的消化吸收率可达96%。牛奶中含有赖氨酸、蛋氨酸、色氨酸等多种人体必需却又不能在体内合成的氨基酸。多喝牛奶可保证有足量的蛋白质摄入。

而且,牛奶中还含有大量水分,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还有适量的脂肪,能给糖友提供多种营养成分,但对血糖、血脂的影响又不大。更为重要的是,糖尿病人普遍缺钙,而喝牛奶是最好的补充方式。老年糖友要特别注意骨质疏松,他们骨折的情况相当普遍,所以补钙是糖友所必须的。

不仅如此,牛奶中含有乳糖,能促进肠道内有益的乳酸菌生长,维持肠道的正常消化功能。乳糖有益于老年糖尿病患者对钙的吸收,可防止机体因缺钙而产生骨质疏松等病症。

既然,糖尿病人喝牛奶有这么多的好处,来看看在喝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吧。

糖尿病人喝牛奶的注意事项

牛奶也有适应人群。成人糖尿病患者应适度喝低脂牛奶,伴有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根据血脂的情况选择脱脂或半脱脂牛奶。牛奶种类以纯牛奶或强化奶为宜,饮用时别加纯糖类,否则会升高血糖影响病情。有肾脏并发症或肾功能减退时,牛奶仍可喝,但要由临床营养师作科学计算后再喝,否则增加肾脏负担,会加重肾病。

糖尿病患者饮用牛奶时不能加白糖或红糖,否则会导致血糖的迅速升高而加重病情,影响糖尿病的治疗效果。因为红糖含有一定的草酸,会使牛奶中丰富的蛋白质发生凝胶或沉淀,不仅会引起腹胀,而且会影响人体对铁、铜微量元素的吸收,容易发生“牛奶性贫血”。

有些糖友因体内缺乏乳糖酶,喝牛奶后容易出现腹痛、腹胀或肛门排气增加,如果把牛奶稍微加热后再饮用,就可以减轻症状。

最后,喝牛奶要有一个限度,不要过量饮用。专家称,“虽然鲜奶对糖尿病患者有很多好处,但是从膳食平衡的角度出发,过量饮奶反而不利于健康。”过量饮用牛奶或高脂牛奶易导致动脉硬化等疾病。有研究发现,牛奶中的酪蛋白能生成一种酸,它会损害血管壁的弹性,容易导致血管硬化、管腔狭窄乃至阻塞,从而导致脑梗死等疾病。另外,过量饮用牛奶还易诱发老年性白内障。

由此看来,糖尿病人喝牛奶好处多,但是不宜多喝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糖尿病人能喝牛奶吗?糖友喝奶应注意这6点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有很多禁忌,不少含糖分高的食物都不能吃。而在人们的一般概念里,认为糖尿病患者不适宜喝牛奶。那么,到底糖尿病患……详细>>

孕妇喝牛奶好处多 三类孕妇不适合喝牛奶

牛奶中几乎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且营养均衡,同时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D,营养价值高且易于消化吸收。那么孕妇可……详细>>

常喝牛奶好处多 喝牛奶五项注意

牛奶是上帝赐给人类最完美的食物。牛奶中的钾可以舒缓情绪,帮助睡眠,使人精力充沛。以下家庭医生在线饮食频道为大家介绍喝牛奶的一些好处,但也……详细>>

孕妇喝牛奶补钙好处多 哪些孕妈不能喝牛奶

牛奶所含的营养元素有很多,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饮用。对于准妈妈来说也是如此,牛奶可以帮孕妇补钙和提供其他的营养元素,但是有些准妈妈是不宜喝……详细>>

喝牛奶好处虽多 但这两类人不适合喝牛奶

牛奶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十分常见的食物,而且牛奶的营养丰富,喝了对我们的身体很好。那么喝牛奶的好处有哪些呢?哪些人不能喝牛奶呢?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