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夏天运动有什么好处?运动后喝什么好

2017-06-29 21:56:38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是强身健体的基础,任何季节都不能荒废,即便是夏天,夏季是阳气最旺盛的季节,气血运行也相应地旺盛起来,活跃于机体表面。所以夏季运动也是很重要的。那么,夏天运动都有什么好处呢?适合做些什么运动呢?

夏天运动的好处

夏天运动可以减肥

坚持运动能减肥,这一功效不限季节,夏天坚持做健身运动能瘦身哦!在众多减肥方法中,体育锻炼无疑是最有效的,因为当人体进行运动并达到一定强度时,脂肪便会燃烧转化成热量,通过汗液排出体外。

夏天运动可以控制高血压

夏天运动出汗可以控制高血压,帮助我们更加健康,这一点鲜有人知。其实道理很简单,高血压症是一种由于血管内径变窄,单位血流量受到限制而出现的一种“血压高”现象,而运动、出汗可以扩张毛细血管,加速血液循环,增加血管壁弹性,达到降低血压的目的。

夏天运动可以排毒

人体每天都会分泌大量的代谢物质,各种毒素也随之产生。而每个成年人全身有200万-500万个汗毛孔,当人体体温升高到一定程度时,这些汗毛孔便会自动打开,体内及体表的毒素污物便会通过汗液而排出,这就是为什么人体运动出汗后会感到神清气爽的原因。

夏天适的运动和运动前后注意事项

夏天适合做瑜伽

瑜伽是一种身心合一的运动,老少皆宜。夏天天气炎热,易使人感觉困倦。而人体在脑部疲劳的时候,很多功能都会受到影响,使人陷入疲惫、无精打采的亚健康状态。但瑜伽各种姿态的伸展、扭转和深度休息放松,可按摩体内的各脏器,使其保持在平衡状态。

做瑜伽前:

做瑜伽前切忌吃得太饱,但切记要多喝水充分滋润身体。如果做热量消耗更大的热瑜伽,可以喝椰子水,补充因流汗过多而流失的电解质。

做瑜伽后:

最好吃绿色蔬果,比如喝一杯用芹菜,梨子,苹果和香蕉奶昔,既充满营养,氨基酸和矿物质,又能迅速被身体吸收而不会“拖垮”你。土豆泥,豆类泥,鳄梨泥和菠菜泥也是很好的瑜伽后食物。

夏天适合打羽毛球

羽毛球多在室内球场进行,不容易被晒到,是夏季运动的理想选择。羽毛球运动是一项能够让人眼明、手快、全身得到锻炼的体育运动。打羽毛球不但可以强身健体、减肥塑身,还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使体内毒素随汗排出。

健身前:

结合有氧和无氧运动的高强度健身房训练,目的是强化肌肉,所以运动前需要补充蛋白质,健康脂肪和纤维,比如吃一把坚果和半杯燕麦片,或者直接吃能量棒。

健身后:

蛋白质,杂粮饭(如奎奴亚藜)结合鸡蛋和烤蔬菜就是很好的“套餐”。不摄入足够的蛋白质,不给肌肉足够的修复成分,就对不起你在健身房的辛勤付出。

夏天适合游泳

游泳具有减肥、降低胆固醇、增强心血管功能等作用。夏季是游泳的最佳季节,在炎热的天气里,尤适合户外游泳。因为室外空气好,出水以后有利于刺激皮肤,促进肌肉血管收缩,同时,室外阳光照射,有利于促进身体吸收维生素D,对皮肤的健康有好处。但专家告诫:游泳消耗体能较大,患有心脏病、糖尿病、肺病等病史的中老年人在游泳时应听取医生的建议,以免发生意外。

锻炼前:

香蕉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它给你提供能量,含有避免抽筋的钾,其纤维又让你产生饱腹感。

锻炼后:

轻力量训练所消耗的体力比瑜伽和慢跑大,尤其需要补充蛋白质,帮助肌肉修复。奇雅籽(chia)富含蛋白质,纤维,欧米茄3和脂肪酸,是理想的食品。营养专家建议喝一杯用糙米蛋白粉,奇雅籽,杏仁奶,肉桂和香草精混合而成的营养奶昔。

夏天适合健步走

健步走是速度介于跑步和散步之间的一种运动方式,尤其适合中老年人参与。健步走运动量适中,技术要求低,没有器械的限制,而且锻炼效果好,对增强腿部肌肉和提高心肺功能有很好的作用。

健步前:

健步前不适合饱食,半饱至六成饱是最佳备跑状态。跑步会大量消耗体内的碳水化合物,所以健步前可以吃一片抹鳄梨酱的面包,鳄梨为你提供健康脂肪,而面包给予你能量。健步前适合喝黑咖啡,因为黑咖啡刺激肾上腺素分泌,提高你的健身效率。

健步后:

健步后就进入了营养补充的程序。营养专家建议跑步后吃三文鱼,蔬菜和复合碳水化合物食品。健步后可以喝维生素丰富的饮料,比如木瓜汁混合椰奶和蜂花粉,能迅速恢复身体的糖原水平,同时提高免疫力。

很多人在运动健身后都会喝上一瓶冷饮来解渴,或洗个澡来去汗味,让自己感觉舒服一些,其实,这些做法都是不对的。今天盘点一下夏季在运动健身后适合喝的“水”。

夏天运动喝什么好

凉白开水

什么样的流质对于体育运动来说是最好的呢?答案非常让人惊讶:最佳的剧烈运动后的饮料是凉白开水,有两个原因:一是白开水能非常迅速地离开消化道从而进入组织。二是它能从身体的内部促进降温。

不过,这对于持久性的运动来说就是例外,当需要进行的时间比较长(比60分钟要大)、强度要大的运动的时侯,为了可以避免脱水,真正的运动饮料我们还是需要的。

运动饮料

运动饮料是针对运动时的能量消耗、机体内环境改变和细胞功能降低而研制的,并在运动前、中、后为人体迅速补充水分、电解质和能量,维持和促进体液平衡及快速恢复的饮品。

国家标准规定,运动饮料需含有一定电解质(钠含量50-1200毫克/升,钾含量50-250毫克/升),需含有一定量碳水化合物(糖)(含量3-8克/100毫升)。但目前市售很多运动饮料没有达此标准,因此在购买时还需我们仔细看清配料及营养成分表。

淡盐水

运动过程中,如果时间超过1个小时,就应该喝些淡盐水,每升水里加0.11—0.15克盐,并将水温控制在15—22摄氏度。运动时大量出汗,汗液中含有很多离子成分,此时再喝没有任何离子含量的白开水,便起不到补充效果。

自制简易运动饮料

根据上面的国家标准,我们也可以自制简易的运动饮料,按每100毫升温开水钾50-250毫克、钠50-1200毫克、糖3-8克的含量配比制成。

人体需要运动,但运动时科学补液更重要,尤其是炎热的夏天,出汗量增加、电解质丢失增加,更需要科学选择运动饮料来补液。此外,我们需注意,饮用运动饮料时不要一口气喝完一大瓶,应遵循“少量多次”原则,运动前、中、后每30分钟饮用150-200毫升为宜。

小贴士:夏季人体能量消耗很大,运动时更要控制好强度。一旦出现中暑症状,应立即到阴凉通风处坐下,喝些凉盐开水,呼吸新鲜空气,在头额部或腋下等处进行冷敷。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可服用人丹、十滴水等祛暑药物

(责任编辑:詹远 )

运动后可以吃西瓜吗?运动后吃西瓜有什么好处?

西瓜味道十分香甜,而且吃了以后可以解暑止渴,并且西瓜当中还有多种营养元素,因此深得人们喜欢。夏天很多人都喜欢吃西瓜,不过有的人认为在运动……详细>>

夏季适合什么运动?运动后有什么饮食禁忌

八月已过半,天气也还是一样的越来越热,随着温度的升高,很多人都不愿意出门运动了,而是更喜欢呆在空调房里吹着空调玩着手机,这是非常不利于身……详细>>

拒绝“衰老”的水 夏天多喝水有什么好处

喝水是生命体通过口腔摄入水以补充自身细胞内水份,是生命体新陈代谢的重要一环,也是补充生命体和植物微量元素的方式之一。那么,夏天多喝水有什……详细>>

夏天吃鸭肉有什么好处?吃鸭肉的注意事项

要说在夏天吃什么肉类食物最养生,那一定就是鸭肉。鸭肉是很适合在夏天吃的荤类,鸭肉所含有的功效和作用在夏天会有很重要的保健功效。喜欢吃鸭肉……详细>>

夏天运动补水的科学方法

夏天户外运动是最容易导致身体水分流失的,因此补水是不能少的。夏天运动补水的科学方法是怎样的呢?夏天运动补水的方法如果不正确也许就并没有充……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