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适量吃韭菜好处多多

2017-06-30 16:38:22      

韭菜是温性食物。韭菜味辛、微酸、温、涩。而温性的食物最适合现在的季节食用。根据祖国医学春夏养阳的理论,此时可适当吃些葱、姜、蒜、韭菜、芥末,能祛散阴寒,助春阳升发。

韭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增加肠胃蠕动,对于防治便秘、痔疮等非常有效果。

韭菜含有挥发油和含硫化合物具有促进食欲、杀菌、降血脂的功效。韭菜有种特殊的香气就是因为含有挥发油。因此,古人也用韭菜外敷治病。

韭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韭菜的维生素A和B的含量高于一般蔬菜,维生素B和C的含量高于西红柿。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非常适合孩子吃,只要孩子不是在湿疹急性发病期就可以食用。并且有利湿疹减少发作。

韭菜是绿色食物适宜养肝,中医认为春季养生里最重要的就是养肝。孙思邈记载:韭味酸,肝病宜食之。二月、三月宜食韭,大益人心。五月勿食韭,损人滋味,令人乏气力。

另外,韭菜对于肠胃虚弱的人要少吃。早春的韭菜不适合生吃。总之,韭菜作为常用蔬菜,最适合吃的时节是春节,秋冬次之,夏季最好少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薏米好处多多

薏米,又叫苡米或薏米仁,一般超市里都能买到,很多人因为不了解它的健康功效而很少食用。其实,薏米不仅具有很好的抗癌作用,还能够健脾、补肺、……详细>>

冬季吃猪血好处多多

冬季人体新陈代谢速度会减慢,是一个很好的养生季节。食疗是冬季养生中比较重要的一方面。很多人都喜欢在冬季时候吃猪血,猪血又称液体肉、血豆腐……详细>>

粗粮养生的好处多多

随着物质条件的增高,人们对健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粗粮养生,也越来越被我们所重视,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粗粮养生的好处。详细>>

水煮花生好处多多

众所周知,花生富含丰富的营养,日常生活中的蛋白质也可以从中获取。很多人都很喜欢吃花生,而其吃法多种多样,有煮花生、烤花生、晒干花生等等,……详细>>

适量喝咖啡,好处多多,你知道多少?

不少人都有喝咖啡的习惯,尤其是每天都要紧张工作的人群,因为许多人之所以喝咖啡,都是因为能够提神,其实适量喝咖啡也是一种不错的养生方法,对……详细>>

  • 曹杰

  • 王磊

  • 兰平

  • 苏春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