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六种“辣味”食物帮你舒适过冬

2017-07-10 11:53:53      

1、辣椒促进新陈代谢

冬天吃辣椒能促进新陈代谢,有助暖身,对受寒导致的腹痛、腹泻有缓解作用。辣椒还可以促进消化液分泌,增进食欲,手脚发凉、容易贫血的人可以适当多吃。吃辣要量力而行,不能吃辣的人,在炒菜中加点红辣椒或青辣椒丝、剁辣椒即可。冬天过于干燥,嗜辣的人也别大量吃,吃辣汤火锅、毛血旺等,一个月别超过三次。有胃溃疡、痔疮等疾病的人要慎吃辣椒。

2、胡椒暖胃

冬天来一碗羊肉汤,放一些胡椒,让胃部从里到外都暖暖的。胡椒性味辛热,温中散寒止痛的作用较强。其中,白胡椒相对更辛辣,温脾健胃功能更强,适合肠胃虚寒、经常在冬季腹痛的人食用。吃羊肉汤、胡辣汤、酸辣汤、炖肉等,都可以用白胡椒调味。黑胡椒温补脾肾的作用明显,而且更适用于对肉食进行调味,比如黑胡椒牛排、铁板牛柳等。胡椒热性高,每次别超过1克。

3、花椒缓解疼痛

花椒性温味辛,具有温中健胃、散寒除湿、解毒杀虫、理气止痛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发现,它有一定的局部麻醉和镇痛的功效。但是支气管哮喘、糖尿病、痛风、癌症患者和孕妇要慎用。

4、生姜祛寒排汗

姜有很好的祛风寒作用,一碗红糖姜茶就能缓解冬天常见的风寒感冒症状。做菜的时候放一两片姜既能提味,又有健康好处。此外,姜汤、姜茶也不错。需要注意的是,生姜皮最好不要去掉,可保持生姜药性的平衡。口、眼、鼻、皮肤干燥,心烦易怒,睡眠不好的人要少吃姜。

5、大蒜抗病毒

冬天是流感病毒肆虐的季节。研究表明,大蒜所含的多种化学成分(如大蒜素)有抑菌抗病毒作用。大蒜中的活性成分比较“怕热”,一旦遇到高温,抑菌抗病毒作用就会大打折扣。需要提醒的是,大蒜素对肠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生吃过多大蒜,易引起急性胃炎,长期过量食用还容易造成眼部不适。对于肠胃功能不好的人来说,每天最好别超过1瓣;肠胃好的人,最好每天2~3瓣。

6、洋葱提高免疫力

冬天需要增强免疫力,以免细菌乘虚而入。洋葱含有多种有益健康的化学物质,能提高免疫系统的功能,还具有很强的杀菌能力,对链球菌、痢疾杆菌、大肠杆菌等都有抑制作用。洋葱还对神经、心血管等系统有保护作用,能降低胆固醇,增加血管弹性,预防血管硬化。洋葱生吃或熟吃皆可,既可以作为一道菜里的主角,也可甘当配角。比如,用切碎的生洋葱拌牛肉、猪头肉、大拌菜,或者与鸡蛋、肉类等炒着吃,或者在酸汤牛肉等菜肴里做点缀,都是不错的吃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种适合女性食用辣味花椒

大蒜、生姜、花椒、胡椒等,这些味道鲜辣的食物在身边随处可见,也是最常见的健康饮食之一。殊不知,这些辣味的食物营养中暗藏着各种神奇的功效。详细>>

秋季提神 六种食物胜过咖啡

人体有三分之二是由水构成的,许多人体的基本功能都依赖于这种简单的物质才能顺利进行。因此说“疲倦是最高的脱水信号”也就并不奇怪了。详细>>

夏季宜吃6种辣味食物

在吃辣的食物时,脑部会分泌胺多酚。该物质会减少压力,让人心情舒畅。辣味还会促进血液循环,分泌汗液,从而达到降暑的效果。因此,辣味成为夏季……详细>>

生姜排汗降温 秋天吃6种辣味食物更养生

辣味食物在天气越来越冷的此时吃具有保健养生的功效,不过在选择和吃时是有讲究的。为了帮助大家在秋季更正确的吃辣味食物,下面就来一起看看辣味……详细>>

六种被忽视的高纤维食物

高纤维的食物是营养专家们最喜欢推荐的健康饮食。最典型的就是全麦面包,高纤维的食物能够促进肠胃的消化和吸收,但是到底哪些食物是属于高纤维的……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