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夏季饮食养生 推荐4款养生粥

2017-07-10 11:58:54      

1、燕麦糙米粥

材料:燕麦仁 30克,糙米100克,枸杞15克。

做法:糙米提前用冷水泡1个小时,燕麦仁浸泡半个小时,锅中放水烧开,放入糙米,燕麦放进锅里,盖上盖子大火煮开,再改小火煮半个小时,放入枸杞再煮一分钟就可以了。

功效:具有清热解暑、促进消化的效果。在夏季喝一碗燕麦糙米粥,粗粮有助于促进胃的消化。

2、绿豆薏米粥

材料:薏米1/2杯,绿豆1/2杯,清水8杯,白糖适量。

做法:薏米绿豆分别洗净分开浸泡2小时,锅置火上,放入绿豆和7杯清水,大火煮沸加入一杯清水,继续煮沸后转至小火煮至绿豆开花,再加入薏米;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煮1小时,加入白糖即可。

功效:解暑降温,清凉解渴。绿豆薏米搭配,适用于夏季女性去火美容。

3、芹菜粥

材料:大米250克,连根芹菜120克。

做法:大米加适量水,煮至半熟状,再把洗净切碎的连根芹菜加入锅中,煮粥至熟食用。

功效:食用芹菜粥,可以清肝热,降血压,止晕。

4、陈皮粥

材料:陈皮15克,大米50克。

做法:将陈皮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或将干陈皮研末,每次取3-5克调入稀粥中服食,每日1剂。

功效:可顺气健胃、化痰止咳;适用于脾胃气滞、脘腹胀满、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咳嗽痰多、胸膈满闷等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夏季的养生粥,为你推荐6款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粥是人体最好的养生食物,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具有养生保健的功效。但要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合适的粥类。详细>>

夏季养生粥推荐

入夏之后,高温多雨,人们的食欲欠佳,想要拥有好身体,要多喝夏天清热祛湿粥,如淮山芡实粥、薏仁小米粥、扁豆茯苓粥等,既可健脾养胃,又能利湿……详细>>

推荐夏季养生粥

粥最大的特点是,可以辅以具有药用价值的各种配料,如莲子、苡仁、百合、扁豆、红枣、茯苓、山药、胡桃等;或者辅以含蛋白质丰富的羊肉、牛肉、鱼……详细>>

夏季喝什么养生粥 推荐7大夏季养生粥谱

在我国北方许多妇女在生育后,都有用小米加红糖来调养身体的传统。因小米含铁量高,对于产妇产后滋阴养血大有功效,可以使产妇虚寒的体质得到调养……详细>>

4款夏季养生粥

做法: 新鲜鸡蛋花10朵,粳米6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稀粥。鸡蛋花粥具有清热利湿、解毒润燥的作用。此粥是我国民间药食两用的保健食物,尤其……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