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泄泻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

山药为什么能延年益寿?

2017-07-10 15:08:16      

1、山药有滋补的作用

山药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且含量较为丰富,具有滋补作用,为病后康复食补之佳品。山药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所含热量相对较低。

2、山药有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

山药可促使肌体T淋巴细胞增殖,增强免疫功能,延缓细胞衰老。这也证明了“常服山药延年益寿”的说法是有科学道理的。

3、山药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有降血压、安稳心神的功效,很适合吃。

4、山药有健脾益胃、助消化的作用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与胃肠饮同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所以冬季煲汤、吃火锅不妨加入山药这一材料。

5、山药有益肺止咳的作用

人们很容易会喉咙干燥甚至疼痛,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这两种成分都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所以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痰嗽,久咳等症状。

6。山药有降低血糖的作用

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加入平常的菜色当中,也可以防止因为暴饮暴食导致的血糖突然升高,长期食用,也有防治糖尿病的作用。

7、山药有补虚抗衰的作用

山药含有的皂甙、糖蛋白、鞣质、止权素、山药碱、胆碱、淀粉及钙、磷、铁等,具有诱生干扰素的作用,有一定的抗衰老物质基础。由此可见,山药确能补虚疗损,延年益寿。

8、山药有扶正祛邪的作用

山药既能补阳以强健脏腑功能,又能补阴以充养物质基础,更为可喜的是,它扶正而不会恋邪,在病邪存在之时也可采用。所以历代医家在决定扶正、祛邪的治则基础上,常选用它组合成方,其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山药与银花相伍、山药与牛蒡子共用等,都是发挥山药的扶正气而不恋邪、祛病邪而不伤正的效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药为什么能延年益寿!

山药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且含量较为丰富,具有滋补作用,为病后康复食补之佳品。山药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所含热量相对较低。详细>>

淮山药滋阴补肾延年益寿

淮山药是山药的一种,和普通山药一样拥有很多的功效,淮山药还具有特殊的功效。淮山药的营养价值很高,具有很多的营养元素。详细>>

山药的5个功效能延年益寿

冬季正是山药当季的时候,很多人都会用山药熬粥、煲汤和当做主食放入火锅,这些习惯更像是传统,其实这样做是非常符合季节的要求的,山药,特别是……详细>>

延年益寿始于养血

如何能长生不老这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从长生不老药到玻尿酸……人类一直在至力于寻找能延年益寿甚至永葆青春的途径。那中老年人如何能延年益寿呢?……详细>>

山药的做法延年益寿的补虚佳品

取20G粉末状山药加水用小火煮3分钟左右,关然后盖上盖子焖5分钟,接着加入一汤匙蜂蜜,边加边搅拌。待其温度降低后即可食用,味道非常的温润……详细>>

  • 张绪富

  • 老膺荣

  • 黄伟明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