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婴幼儿的平衡膳食

2017-07-12 11:59:12      

婴幼儿需要充足的营养才能保证其正常的生长发育,但并不是说应该让婴幼儿像"填鸭"似的吃得越多越好。对婴幼儿的营养安排应适当合理,以达到膳食的平衡。

所谓平衡膳食,是指膳食的搭配必须满足和适合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对于婴幼儿来说,平衡膳食就更为重要。因为婴幼儿处于不懂事的被动状态,其饮食的好坏完全由家长或抚养者决定。

由于没有一种天然食物能够完全达到理想的营养要求,因此,要根据婴幼儿的不同年龄、生理需要适当进行配制,使其不致发生某种营养过少或某种营养过多的情况,从而影响健康。平衡膳食的基本标准是:

(1)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素供能比例分别为12%-15%、30%-35%和50%-60%。

(2)蛋白质中动物蛋白应占1/2以上,不饱和脂肪酸占脂肪总量的1/3。

(3)蔬菜和水果主要供给矿物质与维生素,应保持经常搭配供给。

(4)幼儿期一天二餐和点心(零食)的供给比例为:早餐20%、午餐35%、点心15%、晚餐30%。

如果能够按照不同年龄的生理条件使所需要的总量达到上述要求,这种膳食就称为平衡膳食了。在调配时,可以通过荤素搭配,米面搭配,配些豆制品等来达到上述要求。

虽然对某些个体过多的营养素(上要指能量性营养素)摄入可以引起终身肥胖,但婴幼儿在没有外界强加的过多膳食摄入情况下,具有调节能量摄入,使之配合生长发育及维持机体生存所需能量的能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饮食:0-6岁儿童膳食指南

吃的好不好、对不对,直接关系到孩子的成长发育,可很多新爸妈却对此摸不着头脑。事实上,和成人一样,婴幼儿也有自己的膳食宝塔,看过下面的内容……详细>>

学生营养餐要注意膳食平衡做到 教你从5个方面平衡膳食

学生的饮食要是不注意,就很容易导致营养不够平衡情况出现,所以,很多家长都希望能够让孩子的膳食营养处于平衡状态。那么,学生营养餐要注意膳食……详细>>

平衡膳食的构成

平衡膳食的构成:平衡膳食应由尽可能多样的食物组成,这些食物大致上可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保护性食品,富于无机盐、维生素及优质蛋白质,例如肉……详细>>

平衡膳食的概念

合理膳食也就是指人体需要的各种元素的均衡,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各种微量元素都必不可少,膳食的营养供给能满足机体生理需要。详细>>

怎样平衡膳食

平衡膳食,即根据各年龄儿童的生理特点和活动情况调配出的相应食,使所提供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都能满足肌体需要,同时还要保持各种营养素之间的平……详细>>

  • 董国庆

  • 王桂兰

  • 张玉琼

  • 刘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