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疟疾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苦瓜是养生的佳品

2017-07-12 13:33:55      

苦瓜是一种常见蔬菜,属于葫芦科苦瓜属。明代初期传入我国,主要在南方各省种植。苦瓜所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较高,特别是维生素C含量,每100克高达84毫克。此外,还含有粗纤维、胡萝卜素、苦瓜甙、磷、铁和多种矿物质,多种氨基酸,等。中医认为,苦瓜味苦,性寒冷,能清热泻火,素有药物蔬菜之美称。

常见的食用方法

苦瓜可烹调成多种风味菜肴,可以切丝、切片、切块,做佐料或单独入肴。我国各地苦瓜名菜不少,如青椒炒苦瓜、酱烧苦瓜、干煸苦瓜、苦瓜烧肉、泡酸苦瓜、苦瓜炖牛肉、苦瓜炖黄鱼等。刚吃苦瓜的人大多不喜欢太浓的苦味,可先将切好的瓜片放入开水锅中汆一下,或放在无油的热锅中干煸片刻,或用盐腌一下,可减去苦味而风味犹存。也可脱水加工成瓜干,长期储藏供冬春季食用。

挑选苦瓜的窍门

苦瓜嫩果清脆,味稍苦而清甘可口,这种特殊的口感风味,有刺激食欲的作用。成熟果实苦味减轻,含糖量增加,但肉质变软发绵,味道稍差一些。苦瓜身上一粒一粒的果瘤,是判断苦瓜好坏的特征。颗粒愈大愈饱满,表示瓜肉愈厚;颗粒愈小,瓜肉相对较薄。果皮如出现黄化,表示已经过熟,果肉柔软不够脆,失去应有的口感。重量以500克左右为好。

保健功效佳

苦瓜含有抗疟疾的喹宁,喹宁能控制体温中枢,因此苦瓜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苦瓜还含有较多的脂蛋白,可提高人体免疫力,抵抗癌细胞的发生,经常食用可增强人的体质。苦瓜所含有的苦瓜多肽类物质有快速降低血糖、调节血脂的功能,能够预防和改善糖尿病的并发症。所以,营养学家和医生建议患有糖尿病的中老年人多吃些苦瓜。

苦瓜不仅维生素C含量丰富,而且含有生物类黄酮,可增加血管的通透性,保护心血管。苦瓜还有减肥瘦身的功效,因为苦瓜里含有大量的清脂素。想瘦身的朋友只要每天吃2~3条苦瓜,最好凉拌着吃,一定会有明显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苦瓜有哪些搭配禁忌? 苦瓜和哪些食物搭配最养生?

苦瓜是一种寒性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草酸,平时不能搭配寒性食物、油腻食物、黄瓜、胡萝卜、南瓜或高钙食物一起吃,以免降低其营养和保健价……详细>>

苦瓜怎么吃更养生

苦瓜又名凉瓜,是葫芦科植物,为一年生攀缘草本。茎、枝、叶柄及花梗披有柔毛,腋生卷须。叶子的直径达3至12厘米,有5至7道掌状深裂,裂片呈……详细>>

苦瓜养生功效多 经期吃苦瓜能排毒吗

锅置火上,放适量植物油烧至六成热,放入干红辣椒,花椒爆香,下入苦瓜炒熟,至炒干水分后加盐,料酒,鸡精炒匀即可。详细>>

苦瓜的功效有哪些?苦瓜怎么吃最养生保健?

夏天天气炎热,确没法寻得一处避暑圣地,那就不如来食物补一下吧,说到夏天的食物有很多,但是最不引起注意的苦瓜可是一个消暑的珍宝,苦瓜虽苦但……详细>>

苦瓜的养生吃法:苦瓜赶走烦热口渴

苦瓜因味苦得名。含维生素C量很高,此外尚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B等营养成分。江苏苦瓜每百克含铁6.6毫克,殊为……详细>>

  • 侯金林

  • 邓启文

  • 李文莉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