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婴儿添加辅食的注意事项

2017-07-12 13:59:08      

婴儿的主要营养来自于人奶及其他奶制品,4个月以内的婴儿基本上依赖于母体的营养,4个月后的婴儿可以开始适当添加辅食,那么这个时期的婴儿有需要注意什么呢?

营养原则

1、由于维生素D不能通过乳腺进入乳汁,所以母乳喂养儿应在出生2周后补充维生素D或多晒太阳,以预防佝偻病。长期过量摄入维生素D会引起中毒反应,因此推荐摄入量为每天10毫克。

2、婴儿体内储存铁逐渐消耗,母乳铁含量较低,铁强化婴儿谷物可作为第一个断奶食品,以预防缺铁性贫血。

3、鉴于婴儿对蛋白质、钙的需要,配方奶应作为母乳外能量、蛋白质、钙及其他营养素补充物。

4、断奶食物应避免含盐量或调味品过多,最好原汁原味,减少婴儿肾脏负担。

5、婴幼儿专用矿泉水是指天然矿泉水作为源水,运用生物离子能量催化、离子重组及光波技术,使自然水体保持原有小分子团结构。这种水体富含铁、锰、铬等矿物质和微量营养素;具有快速调整和增加机体脑细胞的水容量、促进生长发育信息的传导传递和运载、提高机体对营养吸收、转化的生物利用率;

提高机体对能量转化的生物利用率和婴儿生长发育的新陈代谢效率,保障婴儿生长发育遗传生命信息的健康健全,保障大脑和骨胳的健康生长发育,以及提高婴儿自身免疫力和对疾病的抵抗力,能确保婴儿健康成长。

适宜食物

1、4~5个月龄:添加食物包括米糊、粥、水果汁、菜汁、蛋黄、鱼泥、豆腐及动物血等;

2、6~9个月龄:添加饼干、面条、水果泥、菜泥、全蛋、肝泥、和肉糜等容易消化的食物;

3、10~12个月龄:添加稠粥、烂饭、面包、馒头、碎菜及肉末等食物。

4、固体食物添加顺序应该是:谷类、蔬菜、水果、鱼肉类。婴儿喜爱甜食,先加水果就会拒绝蔬菜,断奶时应补充其他奶制品,如婴儿配方奶粉等,满足婴儿营养需要。

饮食禁忌

不宜过早添加辅助食品,应在婴儿4个月后,不宜过早添加含渣食品,要适应婴儿的消化能力,制作时调味品应少放,以免加重婴儿的肾脏负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宝宝添加辅食时的注意事项

宝宝成长牵动着无数家长的心,万般的呵护也只为了孩子的茁壮成长,那么在对六个月大的宝宝进行辅食添加的时候,应该注意到哪些原则?详细>>

婴儿辅食怎么添加辅食添加顺序是什么

足月的宝宝自出生后半个月开始补充维生素AD,可使用维生素AD滴剂(俗称鱼肝油),剂量按维生素D量计算,每天400u,约合1~2滴,出生体……详细>>

婴儿什么时候添加辅食

宝宝从四个月开始就可以适量地添加辅食,这个阶段宝宝刚接触除了奶制品以外的食物,会比较敏感,宝宝的摄入程度直接影响日后辅食的添加状况。因此……详细>>

春季婴儿饮食为宝宝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春季是宝宝生长发育速度最快的时候,器官组织对优质蛋白质的需求也随之增长。因此我们也应该在宝宝的日常饮食中多多的加入一些比较营养的辅食,这……详细>>

为孩子添加辅食 要注意什么

孩子到了可以吃辅食的年龄,新手妈妈就要开始学习怎样添加辅食了。需要注意的是,孩子添加辅食不仅要讲究食材还需要讲究添加顺序等方面,这样才能……详细>>

  • 林东军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