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雾霾天吃什么可清肺?清肺食谱推荐

2017-07-04 09:49:48      家庭医生在线

雾霾被称为健康的“隐形杀手”,在雾霾里的PM2.5是大规模覆盖“武器”,对我们的健康有着极大的威胁,比如造成咳嗽,痰多,感冒,过敏等症状,那么我们能做什么?相关数据表明,合理的饮食也是对抗雾霾的有效方法,不信?一起来看下吧!

可清肺的食物有哪些?

萝卜

大肠和肺的关系最密切,大肠通畅程度决定了排毒程度,而萝卜可以帮助大肠排泄宿便,生吃或拌成凉菜都是不错的选择。

黑木耳

黑木耳中富含的植物胶原成分,具有较强的吸附作用。可将因呼吸进入到人体内的灰尘、杂质、垃圾等污染物集中吸附并排出体外,从而达到净涤肠胃、养肺气清肺管的目的;同时还具有溶解与氧化作用。

蘑菇

在干燥的情况下,肺部容易导致积累毒素。蘑菇有很好的养肺滋阴的功效,可以帮肺脏抗击毒素。

雪梨

白色入肺,故白色食物都对肺有保养功效。雪梨水份大,性略寒,可以生津润燥、清热化痰。

莲藕

熟莲藕可以补心生血,健胃开脾,滋养强壮,莲藕汤利小便,清热润肺。

山药

含一种多糖蛋白质的混合物“黏蛋白”,对人体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补脾养胃、补肺益肾。

银耳

同为白色食物,银耳性更温润,比雪梨更适合体寒或肠胃不好的人,同时又有益气清肠的作用。

清肺食谱推荐

青笋炒木耳

食材:青笋500克、木耳150克、红椒20克、姜15克、油适量、盐1茶匙、糖0.5茶匙、生粉1茶匙

做法:

1、青笋切片,木耳泡发洗净,红椒和姜切片。

2、锅热放油,爆香姜片。

3、下青笋片炒至断生。

4、放入红椒、木耳一起翻炒。

5、炒至8成熟时,调入适量盐,糖。

6、临出锅浇碗汁(清水,生粉)

7、大火炒匀,即可出锅。

冰糖蒸梨

食材:雪梨1个、冰糖6粒、陈皮1小块、枸杞少许

做法:

1、材料:水晶梨一个、冰糖一个梨用5、6粒就够了、陈皮1小块、枸杞少许点缀用

2、陈皮泡一下水

3、把雪梨从1/4除切下头,用挖球器或者不锈钢勺挖去芯

4、把冰糖陈皮和枸杞放进雪梨里面

5、上锅蒸30分钟

香菇油菜

食材:香菇、油菜、水、淀粉、生抽、糖、盐

做法:

1、香菇切成小朵,油菜根切下来

2、调一碗淀粉水。凉白开,加糖,盐,生抽,淀粉。

3、锅内放油,放入香菇根,让油菜根多加热一会儿。

4、放入香菇爆炒,炒到香菇软了为止。

5、加入油菜炒,淋一半的淀粉水,装盘。

6、剩下的淀粉水倒入锅内,加热成浓稠的汁,浇在香菇油菜上

蜂蜜萝卜汁

做法:取白萝卜适量,洗净,去皮切块,榨汁,用洁净纱布过滤,萝卜汁和蜂蜜3:1调匀,即可食用。

蜂蜜香蕉粥

将50~100克大米熬粥后,加入切成小段的200克香蕉闷5分钟,待温热后依据自身口味,加入适量蜂蜜。

对抗雾霾,饮食是一方面,生活中,我们还应该保持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

1、出门时选择KN100等级的防尘口罩,避开人流量密集的地方,不吸烟

2、雾霾天气少开窗,开窗时选择中午阳光最强的时候开10-20分钟。冬天,房间内较干燥,可用空气加湿器来提高湿度。或接半盆水,倒入适量白醋,用喷壶在屋内喷洒,可有效净化室内空气。

(责任编辑:詹远 )

对抗雾霾怎么吃?6种食物有助清肺止咳

对抗雾霾天气应该吃什么食物好?“虽然食物不能完全清除雾霾危害,但科学的饮食能减轻雾霾带来的不良后果。”营养专家表示,某些食物有利于减轻雾……详细>>

雾霾天气 咳嗽清肺吃什么好?

最近,我国的很多地区都遭受的雾霾的危害。众所周知,雾霾对人体健康有着很大的危害,我们在做好日常防范的同时还要多吃一些具有清肺等功效的食物……详细>>

雾霾天气吸入PM2.5 多吃清肺食物可“解毒”?

连日来,雾霾天气笼罩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PM2.5爆表”的消息更是引起大家的关注,为了应对雾霾天气,很多人选择买口罩来保护自己,但是也……详细>>

秋天要清肺润肺 推荐不可错过的美味食谱

在秋季,由于天气或雾霾的原因,往往会感到肺部不适,在这个时候就需要清肺润肺了。通过饮食润肺是很多人的选择,并且润肺的食物也是有很多种的。……详细>>

吸烟者注意 戒不了烟就多吃这些清肺食物

几乎大家都知道“酒伤肝,烟伤肺”,就连烟盒上面都写着吸烟有害健康,但是,烟瘾又不是说戒就能戒的,那有没有既不用戒烟,又能养肺的办法, 在……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