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黄芪泡水喝有什么功效和禁忌

2017-07-04 09:50:42      家庭医生在线

黄芪最主要的功效就是补中益气,服用之后不仅能够治疗身体气虚的情况,同时还具有预防感冒以及美容养颜等等功效,是很多人都非常喜爱的一种滋补药材。黄芪在中国已经具有两千多年的使用历史了,受到了很多中国人的喜爱。很多人喜欢在日常生活中要黄芪泡水服用,特别是很多女性喜欢将黄芪和红枣、枸杞子一起浸泡,这样不仅能够增强体质,气色也会越来越好。那么黄芪泡水喝都有什么好处呢?

黄芪泡水喝的功效

黄芪不仅仅可以作为一味中药材进行治病,同时还可以在饮食中添加作为一种食材。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保健身体可以选择最为简单的一种方法那就是泡水。将黄芪泡水之后服用能够很好的促进身体中的血液循环,除此之外久病的患者服用之后也能够起到不错的治病作用。

除此之外,日常服用之后还具有消肿、利尿、美容养颜以及降低血糖和防治感冒的作用,所以说是一个多面手对于多种疾病都具有非常不错的作用。平时在各大中药店中都能够购买,并且价格也很便宜。

上班族最好能够坚持每天都喝一些黄芪水,这样不仅能够令身体的体质还有免疫力更加的出色,同时还具有促进脾胃健康、肺虚等等情况,对于身体乏力、咳嗽气短还有感冒具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如果你感觉到自己的压力非常的大,身体也越来越疲惫,那么喝一些黄芪水能够很好的令身体充满精神;很多人在早上起床的时候眼皮会出现浮肿的情况,这对于很多爱美女性来说是不能够忍受的,想要改善这种情况,只需要泡上一杯黄芪水就可以美美的恢复容貌;如果想要起到非常不错的养颜美容的作用,那么将黄芪和白芷以及红花一起泡水服用只需要长期坚持皮肤就会越来越白皙哦!

除了以上介绍的好处之外,经常服用黄芪也会很好的保护心血管,对于高血压、高血脂以及癌症具有很好的预防以及治疗的作用。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有条件,最好能够长期坚持用黄芪进行泡水服用,不仅能够令身体越来越健康,精气神也会越来越好,皮肤也会越来越白皙。

虽然黄芪服用之后对于身体的好处有很多,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服用。黄芪泡水喝也有副作用和禁忌,下面我们来看看黄芪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黄芪泡水喝的禁忌

1、正在月经期间的女性也是不能够服用黄芪水,否则会对月经还有身体造成不利影响。

2、如果是属于肾阴虚、湿热以及热毒炽盛的患者,那么千万不要服用黄芪泡水,因为这不仅不能够令身体恢复健康,反而会加重病情。这一类型的患者想要令身体恢复健康,那么就应该将黄连、大黄、败酱草以及栀子一起泡水服用,千万不能够选择黄芪。

3、感冒发热的患者别服用黄芪,这不利于身体退烧;

4、怀孕期间的女性服用黄芪也需要特别的注意,因为很有可能导致滑胎,对胎儿和孕妇造成伤害,特别是孕晚期的准妈妈更是需要特别注意。孕妇如果不小心使用了黄芪,那么有可能导致体内的羊水减少,这样在分娩的时候产程就有可能增加,这增加了胎儿的危险。另外还有研究结果显示,服用黄芪之后会增加染色体畸形以及细胞微核率的增加,对于将来孩子的身体以及智力发育造成损伤,所以正在备孕以及怀孕的女性服用黄芪都需要谨慎。

5、如果是患有肺结核的患者,症状主要表现为咳血、口干舌燥以及身体发热,那么我们也是不建议单独使用黄芪泡水喝的,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搭配合适的中药。

6、黄芪不宜过量使用,因为过量的黄芪进入身体之后,会打破身体内环境的平衡状态,容易导致各种身体不适情况的出现。

黄芪服用之后能够很好的改善记忆力退减以及头晕乏力等等情况,但是如果平时过量服用了黄芪水,那么不仅不能够改善头晕眼花的情况,反而会导致病情价值,也就是头晕更加严重,记忆力也没有得到很好的恢复。黄芪属于一种温补性的中药,如果过量服用,身体主要表现为心烦气躁以及脸颊泛红。

小贴士:黄芪是一种温补的中药材,所以想要获得最好的效果最好能够选择在早上服用。不过,如果身体出现了不舒服的情况,那么并不建议服用。除此之外,晚上也不是服用黄芪的时间点,另外也不要超量服用。很多人想要快速的获得效果,于是私下决定增加黄芪的分量进行泡水,这不仅不能起到美容、消肿以及预防感冒的作用,反而会导致身体出现问题。想要获得最好的养生功效,那么每次泡黄芪水一定要控制在15克左右,并且分为两三次服用,这样才不会出现超量的情况。

(责任编辑:詹远 )

黄芪泡水什么时间喝最好?

黄芪是一种常用的中药药材,其性味甘、微温,有补中益气、止汗、利水消肿、除毒生肌的作用。如果感觉体力不足,或者身体较虚,可以黄芪泡水喝,能……详细>>

黄芪泡水喝功效有

抗菌及抑制病毒。黄芪对痢疾、肺炎双球菌、溶血性链球菌A,B,C及金黄色、柠檬色、白色葡萄球菌都有抑制作用。 详细>>

黄芪泡水喝功效

黄芪不仅仅可以作为一味中药材进行治病,同时还可以在饮食中添加作为一种食材。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保健身体可以选择最为简单的一种方法那就是……详细>>

黄芪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呢

黄芪比较适宜气虚脾湿型的人,这种人往往身体虚胖,肌肉松软,尤其是腹部肌肉松软。而身体十分干瘦结实的人则不宜。详细>>

黄芪泡水喝的禁忌问题

如果是患有肺结核的患者,症状主要表现为咳血、口干舌燥以及身体发热,那么我们也是不建议单独使用黄芪泡水喝的,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搭配合适的中……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