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6大补钾水果适合夏季吃 三种水果夏季少吃

2017-07-05 09:20:0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的水果品种繁多,不仅有色泽宜人的菠萝、草莓,还有汁多味美的西瓜、桃子等。各种水果有它们各自不同的营养素,那么,夏天吃什么水果最好呢?

夏日最宜吃的6大补钾水果

补钾的水果之香蕉

香蕉的钾含量特别高,是所有水果含钾中的冠军,每100克香蕉含钾约330毫克,有的钾含量高达472毫克。香蕉还容易消化,每天吃一根香蕉,便足以维持体内的钾的正常水平了。另外,香蕉热量不高却容易产生饱腹感,想要保持身材的MM不用怕长胖。

补钾的水果之木瓜

每100克木瓜中含钾量约260毫克,而且,木瓜的果实富含17种以上氨基酸及钾、钙、铁等,还含有木瓜蛋白酶、番木瓜碱等。木瓜性温味酸,平肝和胃,舒筋络,活筋骨,补血钾,降血压。

补钾的水果之牛油果

牛油果又叫鳄梨、油梨、乐天果等等。它属于能量聚集型水果,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好处的不饱和脂肪酸,这些脂肪酸的存在,也让人体能够更好地吸收它含有的维生素和富含的钾、钙、铁等等营养素。经常吃酪梨还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廷尉它不含糖,糖尿病人可以放心大胆食用。这是不是一般水果有的优点酪梨有了,一般水果没有的优点酪梨也有了。

而且,1杯片鳄梨(又称牛油果)切片(约合150克)含有708毫克的钾。牛油果含钾量比香蕉还高。不过,营养专家告诫,不要在每次运动之后都吃这么多鳄梨,否则容易导致热量摄入过多。

补钾的水果之榴莲

榴莲被誉为水果之王,这可不是吹的。它营养价值高,而且属于性温的水果,很多人吃它暖胃壮阳。当然,缺钾的话吃它补钾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每100克榴莲中含钾量约261毫克。但是,要注意的是,榴莲吃太多要上火,本身就是燥热体质的人更是要注意。

补钾的水果之椰子

研究显示,12盎司的椰子汁比一个香蕉的含钾量还要高。椰子汁的钾含量比Gatorade或Powerade等运动饮料也要搞。11.2盎司的椰子汁含690毫克钾,而12盎司的Gatorade只有140毫克钾。

补钾的水果之樱桃

樱桃颜色可人,口感酸甜适口,堪称水果中的大众情人,老人小孩都爱吃。更可喜的是,作为深色蔬果的典型代表,樱桃营养价值很高。樱桃的番茄红素含量比一般水果丰富,而且与水果中知名的“含钾高手”香蕉的钾含量差不多,小小一颗樱桃100克含有钾达258毫克,是补钾的好水果,也对于稳定血压很有帮助。

适宜夏天吃的其它水果

菠萝:菠萝中的酵素也能分解蛋白质

菠萝每100克果实中所含的维生素C高达30毫克,并含有丰富的水分。它的果肉中和木瓜一样含有一种能分解蛋白质的酵素,因此它能柔软肉质、消解血块。

苹果:苹果降胆固醇并预防胆结石

苹果不仅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苹果酸等,还有一种宝贵的果胶成分,果胶是一种可溶性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调理肠胃,并和胆固醇结合,帮助人体排出体外,达到降低胆固醇的目的,其中果胶也会和胆囊中的胆固醇结合排出,可以稀释胆汁,有预防胆结石的效果。

猕猴桃:具有解热、止渴等功效。 含丰富的糖分、维生素C等营养素,尤其维生素C的含量远远高于梨和苹果。

草莓:草莓汁能减少日晒痛

草莓富含维生素C、B、钙、磷和钾,今日仍在植物性药品占有一席之地,其叶部煮沸后可当作一种收敛剂,并能治疗腹泻、发烧、口内溃疡及牙龈疾病。此外,草莓汁还是一种美容盛品,昔日少女以它来减少日晒引起的疼痛。

柠檬:柠檬烯有抗癌作用

柑桔果实能润肺理气,新鲜桔汁含多种肌酸、维生素,对人体新陈代谢有帮助,具有美白效果,还兼具多种保健功效。桔瓤表面的白色网路丝,含维生素P,能防治高血压,具化痰功效。有一种著名的精油,叫柠檬烯精油,这些精油是大多数橙桔类最主要的部分,目前研究指出柠檬烯具有抗癌作用〕

夏季是许多甜美水果上市的大好季节,上面也介绍了适合最宜夏季吃的6大补钾水果,但是有的水果吃太多也并不好,水果食用也应该适当适量,不可因为好吃就吃太多,下面介绍夏天不宜吃多的三款水果。

三种水果夏天不宜多吃

西瓜

西瓜性味甘凉,凡暑热口渴、心胸烦热,可适当吃些西瓜以解暑清热;但多吃则不利于身体健康。这是因为,从中医的理论来看,西瓜性寒,过多食用易造成胃寒、腹满腹胀、肠胃消化力下降等不良症状。另外,西瓜含有极丰富的糖分,多吃西瓜,就会摄入大量的糖分,多余的糖类物质在体内积存变成脂肪,使体液变成酸性环境,影响人体健康,而且还会影响饮食平衡,使蛋白质、矿物质等摄入减少,从而引起营养失衡。

桃营养特点是含铁量较高,另外含有蛋白质、糖、钙、果胶等,特别适合贫血的人吃。而桃中所含的果胶,能够促进肠道蠕动,所以有预防便秘的作用。桃虽好吃,但不可多食,多吃会引起腹泻等急性肠胃疾病。

荔枝

荔枝是我国南方特有的佳果,味道十分可口、鲜美。但是荔枝不宜多食,否则可能患荔枝病。因为荔枝所含的单糖大部分是果糖,果糖被机体吸收后须经一系列酶的催化,才能变为葡萄糖供能或转变为糖元贮存,被组织细胞氧化利用。如果一次食用过多荔枝,摄入过多果糖,导致血糖(血糖是指血液中葡萄糖的浓度)含量比正常降低许多而引起低血糖症。因此,荔枝病是一种低血糖引起的急性疾病,表现为清晨发病,常以出汗、肢冷、乏力、腹痛、轻泻等为前期症状,其后突然抽搐、昏迷。若不救治,可于数小时内死亡。尤其是儿童,更应注意不能多吃,否则会严重影响健康。

(责任编辑:詹远 )

吃什么补钾?补钾水果排行榜

低血钾症患者常听医生说饮食可以调节钾的吸收,尤其每天进食适量的水果,是最便捷的补充钾含量的方法。那么平时常见的苹果、梨、橘、橙、桃、西瓜……详细>>

夏季多吃水果好处多?吃这8种应季水果有好处!

夏天马上就要到了,在夏季天气炎热,身体一定要保持水分,而吃水果是最简单有效的补水方式。夏季的一些水果不仅美味,也有很多的健康益处。详细>>

哪些水果有利于抗晒? 夏季最适合吃这8种水果

炎炎的夏天紫外线是最强烈的季节,如果不做好防晒工作的话,就容易导致皮肤晒黑,平时出门的时除了涂抹防晒霜、打遮阳伞之外,也可以多吃一些水果……详细>>

宝宝营养饮食 夏季吃什么水果好

我们都知道,在任何一个阶段中,合理的食用水果对人体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炎热的夏天里适当让宝宝吃一些水果,有利于宝宝的健康。可是夏天水……详细>>

夏季没食欲?多吃7种水果营养又美味

到了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食欲不佳,吃啥都没胃口。其实,多吃些应季的水果,不仅能让食欲大增,而且还能补充多种营养。详细>>

  • 刘衍民

  • 王捷

  • 殷晓煜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