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子宫颈癌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

红豆薏米粥可以减肥吗?怎么做?能天天喝吗

2017-07-06 22:52:1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都对薏米红豆汤非常的青睐,首先就是一些觉得自己身体比较差,处于贫血状态的人,因为红豆是可以补血的食物,所以可能就会天天都喝一些薏米红豆汤。对于想减肥的人来说,不加糖的薏米红豆汤也是一种减肥食谱中必不可少的东西。那么红豆薏米为什么能够减肥呢?

红豆消肿减肥特效

红豆里富含多种矿物质和维他命,具有利尿、补血以及消肿的功效,其中特含的石碱成分,既能增加我们肠胃的蠕动,又能促进排尿减少便秘,同时还能消除心脏所引起的浮肿。薏米也是市面上非常常见的食物,它能清热解毒和健脾止泻。因此,红豆薏米是能够减肥的。只是,这两种食物带寒性,在来月经的前后时期我们尽量不要食用。

薏米解毒瘦身又养颜

薏米又称薏仁米、苡米。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世界禾本植物之王”。薏仁米营养丰富,含有意苡仁油、薏苡仁脂、固醇、氨基酸、精氨酸等多种氨基酸成分和维生素B1、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具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清热解毒的功效。

薏米和红豆的“消肿”作用。不要以为肿就是水肿。现在的今人,十个里面起码有五六个身体发福,这也是肿,叫做体态臃肿。

如何煮红豆薏米粥

第一种方法是在锅里加进去足够的水,烧开后熄火,让薏米和红豆在锅里闷半个小时,再开火,烧开后再闷半个小时,红豆粥就煮成了。

第二种用高压锅煮,方便又营养。

做法:

薏米、红小豆各30g。洗净泡一会。最好泡上一晚。将泡的薏米、豆子连同泡米水一同倒入高压锅,再加一些水。大火煮至到喷气后改小火,再煮15分钟就好了。

红豆薏米粥比其他的粥有个好处,就是煮的时间再长都不会黏稠,一般粥底是熬烂的红豆薏米,上面是淡淡的红色的烫。其实红豆薏米大部分有效成份都在汤里,所以姑娘们熬粥的时候可以多放点水,这样上层的汤还可以当茶喝,底下的粥果腹。

其实不止红豆薏米能够减肥,马蹄绿豆粥也有同样的效果。首先我们将马蹄的皮去掉并切碎,加入红糖和适量的柠檬煮成糖水。再将绿豆放到水里煮成绿豆沙。最后将绿豆沙加入马蹄糖水里即可。这种糖水清甜可口,绿豆能够清热解毒去水肿,马蹄具有美容和降血压以及防癌的效果。因此,这也是一款效果非常好的瘦身食品。

红豆薏米粥/汤能天天喝吗

专家认为可以是可以喝,但是要注意一个量的控制。最好一天不要超过三百毫升的量,这样对于我们的身体来说才可以获得最多的好处,对我们的身体比如说脾胃什么的也不会产生什么的影响。薏米红豆汤虽然很好,但是作为是一种保健的汤药,是不可以取代我们日常中的一些饮食的。所以妹纸们要注意了,如果是将薏米红豆汤作为主食的话,最好就停止了,不然会让我们出现腹泻或者腹痛的情况。

另外,我们在食用薏米红豆汤的时候,也可以加入一些我们日常食用的大米就去一起来熬煮。这样的话我们可以更好的来帮助我们消除水肿,还可以帮助我们美白呢。我们在喝薏米红豆汤的时候最好也要选取一些正确的时间。我们一般来说会选择在早午餐之间来食用薏米红豆汤,因为这个时候我们的脾胃已经开始了工作,对于可以保护我们脾胃的薏米红豆汤在这个时候食用是最好不过的了。我们的身体在这个时间段也可以更好的吸收这些营养物质,对身体来说也是最好的。

小贴士:薏米和红豆能增强肾功能,并有清热利尿作用,因此对浮肿病人也有疗效;经现代药理研究证明,薏米有防癌的作用,其抗癌的有效成分中包括硒元素,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的增殖,可用于胃癌、子宫颈癌的辅助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红豆薏米粥可以减肥吗 红豆薏米

红豆薏米粥加减

年轻人容易出现烦躁、失眠,或者脸上起红疹、痘痘,这都是心火过旺、湿热内扰所致,可以在薏米红豆粥中加上百合或莲子同煮,或者两种都加。详细>>

红豆薏米粥治便秘

中医认为,便秘有虚实之分,寒热之别,其成因有肠胃积热、气机郁滞、气血不足、阳虚内寒等。临床发现,因脾虚生湿,湿滞肠腑,导致大肠传导阻滞而……详细>>

喝红豆薏米粥易犯四个错误

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红豆,在中药里称作“赤小豆……详细>>

红豆薏米粥美容养颜消水肿

近年来较为流行的体质养生中,有一种体质名为痰湿体质,痰湿体质的人容易虚胖、痰多、面黄、大便黏腻不爽,许多女性都为痰湿所困扰。而今天介绍的……详细>>

红豆薏米粥的禁忌如何正确食用

红豆薏米粥主要由红豆和薏米制作而成,红豆的功效很多,薏米的功效也很逗,所以红豆薏米粥的功效很强大,那么如此好的滋补佳品有没有什么禁忌呢?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