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牙周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病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老年人饮食清淡就健康吗?老人饮食的建议和误区

2017-07-10 09:43:50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老年人的饮食,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而这些看法有正确的也会有误区。比如,老年人的饮食只要清淡就是健康的吗?老年人必须要长期吃流食吗?今天,就来告诉你,这些关于老年人的饮食安排是否正确吧。

老年人的饮食建议

零食补充营养。老人咀嚼及吞咽能力较差,一餐吃不了多少东西,进食时间又拖得很长。所以不妨让老年人一天分成5~6餐进食,在三次正餐之间准备一些简便的零食,比如低脂牛奶燕麦片或豆花、豆浆加蛋等。

蔬果宜鲜。新鲜、有色的蔬果类,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水果中还含有丰富的有机酸,有刺激食欲增加和维持体液酸碱平衡的作用。

膳食热能不高,有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动物脂肪少,无机盐、微量元素(包括维生素)充裕,满足人体需要。营养素的合理是因他们平衡膳食。老人们的膳食结构的特点是:多量的奶、适量的禽、鱼、瘦肉,少量的蛋、肝等。

主食加入蔬菜一起烹调。为了方便老年人咀嚼,尽量挑选质地比较软的蔬菜,比如大番茄、丝瓜、冬瓜、南瓜、茄子及叶菜类等,切成小丁或细丝后烹调。如果老人家平时以稀饭或汤面做主食,可以加进1~2种蔬菜一起煮,确保他们每天至少吃到3份(半斤)蔬菜。

食物要杂。没有一种食物能包含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因此,每天都要吃谷类、蔬果、菌藻等多种食物,还要注意荤素搭配,粗细搭配,色泽搭配,口味搭配,干稀搭配。

吃够蔬菜、水果限量。蔬菜和水果提供膳食纤维、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有益健康的抗氧化成分,能延缓人体衰老,所以每天保证吃到1斤蔬菜,菌类和绿叶菜一定要吃。水果由于糖分太高,建议每天200g就够了,相当于一个中等大小的苹果。

接下来,了解一下老年人饮食的常见误区有哪些吧。

老年人饮食的常见误区

整天吃粗粮。认为粗粮是许多老年人的最爱,谈起吃粗粮的理由,他们也能侃侃而谈。但是营养专家指出:粗细粮比值要在4:6。粗粮虽好,可是在食用的量和次数上都有讲究,绝对不是越多越好。主食要控制一定的量,一般的老年人每天食用半斤到六两的主食,根据一天的活动量进行食物的增减。粗粮摄入过多的话,因为其膳食纤维过多,会影响人体对蛋白质以及某些微量元素的吸收,对于老年人来说是不适宜的。所以健康的饮食,要强调粗细搭配。

饮食清淡,吃流食。当然,老人在饮食上追求清淡并不是原则上的错误,关键在于把握好度,用对方法。如果你只是因为牙齿不好而选择喝粥,那第一件事就是先治好牙病。对大多数老人而言,平时吃饭,把饭做得烂些就可以了,或在正常饮食之余偶尔换着吃吃面条、喝点粥。 不过,即使是喝粥,也要弄个肉菜,不能清淡到只就咸菜;最好不要选择白粥,至少应该加入一点菜或肉,每天变变花样,以求营养均衡。

吃煮得很烂的菜。生活中,不少老人喜欢先将蔬菜焯一遍,然后放水里长时间煮,做成各种菜汤。其实这种方法就将蔬菜中水溶性的维生素都给煮没了,吃到最后就是吃了点纤维,没有什么营养价值。青菜不宜久煮,但炒青菜也并非油越多越好。适量下点油,用油及蔬菜自身所含的水分炒熟的青菜更加营养健康。

老年人要保证健康就要吃各种不同的营养食物。

(责任编辑:詹远 )

老年人饮食越清淡越好吗?

我们往往认为老年人的日常饮食应该越清淡越好,真的是这样吗?在为老年人烹饪食物时应该注意什么呢?在这里,为大家支支招,看看老年人的日常饮食……详细>>

老年人饮食不宜过清淡 冬季应该怎么进补

老年人冬天进补应该怎么吃呢?老年人的冬季饮食安排应该要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这样才能真正的起到不错营养的作用。同时,还要提醒老年朋友的是饮……详细>>

关于老年人的5大饮食误区 很多老年人都中招了

不少的人都想长寿,所以一些老年人在日常饮食方面都会更加注重。但是有一些老年人对饮食方面还存在不少的误解,这样会让自己的身体变得不那么健康……详细>>

老人冬季饮食7建议 宜清淡多吃粗粮

老年人在冬天吃什么好呢?冬天是进补的季节,老年人的日常饮食也需要特别注意安排。与此同时,还要提醒老年朋友们的是吃法不要吃得太软,否则就会……详细>>

老年人饮食合理 保持健康身体状况

老年人的饮食要如何安排才是最合理和健康的呢?饮食对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对老年人来说也是如此。在老年人的日常饮食中,其实是有很多方面需……详细>>

  • 房付春

  • 吴补领

  • 李新华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