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小儿慢性支气管炎吃什么?推荐杏仁粒大米茶

2017-07-08 08:45:24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不少宝宝因为患上慢性支气管炎,出现了咳嗽、流涕等症状,并且反反复复,始终不见好。很多家长对于小儿慢性支气管炎并不是非常了解,不知道宝宝得了支气管炎该吃什么好?别急,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关于小儿慢性支气管炎的相关知识。

小儿慢性支气管炎症状

慢性支气管炎是成人中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那么,小儿是否也有慢性支气管炎呢?答案是肯定的。小儿急性支气管炎若咳嗽、咯痰超过2~3周即可考虑进入慢性过程。近年有不少专家提出应将持续性咳嗽伴或不伴咯痰超过3个月定为慢性支气管炎较为适宜。

小儿慢性支气管炎除反复咳嗽、咯痰不愈表现外,几乎都伴有经常性的流涕、鼻塞、夜间张口呼吸症状。另有约40%患儿肺部听到哮鸣音。小儿气管腔细而柔软,易受多种因素影响而导致气道狭窄,从而产生哮鸣音。

小儿慢性支气管炎并非单一病因所致,可能与免疫功能低下、支气管异物及先天性支气管、肺发育异常等多种因素有关。因此,一旦遇到疑似慢性支气管炎的患儿,应从上述常见因素考虑,结合免疫功能检查,胸部X线检查,以明确病因,切忌笼统地诊为慢性支气管炎,一味地应用抗生素盲目治疗。

小儿慢性支气管炎饮食需注意

小儿慢性支气管炎病程较长,家长应该在饮食上多加注意,不要给宝宝吃刺激性及海腥油腻的食物,以免加重病情。

1、食物宜清淡

新鲜蔬菜如白菜、菠菜、油菜、萝卜、胡萝卜、西红柿、黄瓜、冬瓜等,不仅能补充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的供给,而且具有清痰、去火、通便等功能。黄豆及豆制品含人体需要的优质蛋白,可补充慢性气管炎对机体造成的营养损耗。

2、强化平时饮食

平时可多选用具有健脾、益肺、补肾、理气、化痰的食物,如猪、牛、羊的肺脏及枇杷、橘子、梨、百合、大枣、莲子、杏仁、核桃、蜂蜜等,有助于增强体质。

3、忌食海腥油腻

因“鱼生火、肉生痰”,故慢性支气管炎的宝宝,应少吃黄鱼、带鱼、虾、蟹、肥肉等,以免助火生痰。

4、不吃刺激性食物

辣椒、胡椒、蒜、葱、韭菜等辛辣之物均能刺激呼吸道使症状加重,菜肴调味也不宜过咸、过甜,冷热要适度。

5、支气管炎食疗方推荐

杏仁粒大米茶 

杏仁120克,大米30克,白糖150克。把杏仁用开水浸泡15分钟,去掉外衣,洗净,切成小粒状,再用冷水浸泡;大米洗净,用冷水浸泡30分钟;然后将杏仁粒和大米搅匀磨烂后,加入清水600毫升,过滤去渣,倒入沙锅中,将沙锅置于火上,加水500毫升,加入白糖,把杏仁浆慢慢倒入沙锅中,边煮边搅,直至煮成浓汁,盖上锅盖,熄火闷5分钟即可。

蜂蜜白萝卜汁 

 白皮大萝卜1个,蜂蜜100克。把萝卜洗净后,挖空中心,放入蜂蜜,放入大碗内,加清水蒸煮20分钟,熟透即可食用。

枇杷叶粳米粥 

枇杷叶5~10克,粳米100克,冰糖50克。将枇杷叶洗净,用干净纱布包好,加清水200毫升,煎至100毫升左右,去渣后加入粳米,再加清水600毫升,猛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熬成稀粥。

白萝卜胡椒汤 

白萝卜1个,白胡椒5粒,生姜4片,陈皮1片。加清水500毫升,煎煮30分钟后,去渣留液,再加入水250毫升煎煮15分钟,摇匀后分别装在两个碗中,备用。天天饮用2次,每次1碗,早晚各1次。

如果你家孩子也得了慢性支气管炎,不妨试试上述食谱吧!

(责任编辑:詹远 )

慢性支气管炎吃什么 慢性支气管炎的饮食忌宜

慢性支气管炎简称“慢支”,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慢支”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多见于老年人,故又称……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饮食注意什么?要不吃辛辣少吃寒凉

慢性支气管炎的饮食应该怎么吃呢?慢性支气管炎的饮食需要保持清淡,并且有吸烟习惯的患者就必须要进行戒烟了。在这里,具体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慢性……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饮食需注意 有什么食物是禁忌的

慢性支气管炎,是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患者会有咳嗽、咳痰和气喘等症状,病程长,容易并发其他呼吸道疾病。对于慢性支……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康复期饮食禁忌

慢支患者通常会觉得自身体质较“虚”, 尤其是长期病患,咳、痰、喘症状反复,机体消耗很大,身体消瘦体重减轻时,会偏向进食补益食物和药材,进……详细>>

支气管炎吃什么好?

支气管炎有哪些危害?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 症。临床上以长期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及反复发作为特征。病情……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