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鸡胸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先天性佝偻病

宝宝吃什么更聪明?影响宝宝智力的食物介绍

2017-07-11 22:21:3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都想知道孩子吃什么最聪明,或许你家的孩子天天喜欢吃零食那你就要注意了!孩子的大脑功能除了与遗传、环境等因素有关外,也与营养状况密不可分。你可能不知道,很多看似平常的食物对孩子的大脑发育非常有益,不妨多在孩子的三餐中安排。九种食物让你的孩子的大脑功能除了与遗传、环境等因素有关外,也与营养状况密不可分。你可能不知道,很多看似平常的食物对孩子的大脑发育非常有益,不妨多在孩子的三餐中安排。

宝宝吃什么更聪明

想让孩子更聪明,那就给他吃这些食物吧。这些健脑食谱有助于增强孩子的记忆力和注意力,让孩子们在学习生活中表现得更出色!

宝宝吃鸡蛋更聪明

鸡蛋中含有较多的卵磷脂,可增加大脑中乙酰胆碱的释放量,提高孩子的记忆力。孩子每天早晨吃1~2个鸡蛋,不仅可以强身健脑,还能使精力旺盛。

推荐食谱:虾皮鸡蛋羹

把鸡蛋打在碗里,加入少量温开水,食盐,并与虾皮拌匀,放入锅中蒸熟,便可食用。

12个月以上宝宝健康补充鸡蛋,可壮筋骨,增加钙、磷及维生素D,预防小儿佝偻病。

宝宝吃鱼肉更聪明

鱼肉含球蛋白、白蛋白及大量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及维生素等,适当摄取可增强和改善儿童的记忆力。但幼小的孩子食用时。注意别让鱼刺卡住他的喉咙。

推荐食谱:银鱼炒鸡蛋

将银鱼择去头、尾、内脏洗净,将鸡蛋磕在碗内,搅拌均匀,加适量的盐。将锅烧热,放油40克烧热,将银鱼推入煸熟,倒入打好的鸡蛋,并用手勺将鱼与鸡蛋炒粘在一起,摊成饼形即成。

宝宝吃小米更聪明

小米含有较多的蛋白质、脂肪、钙、铁、维生素B族等营养成分,被称为健脑主食。

推荐食谱:小米粥

小米可单独熬粥,也可与大米一起熬粥。做粥时,清水沸开再入锅,以强火沸煮;漂起米油时,改为文火慢熬,待到米油增多加厚成脂、米粒开花,粥就熬好了(要想省事,还是可以打磨过后再熬)。

宝宝吃虾皮更聪明

虾皮中含钙量极为丰富,每100克含钙约2000毫克。摄取充足的钙可保证大脑处于最佳工作状态,还可防止其他缺钙引起的疾病。儿童适量吃些虾皮,对加强记忆力和防止软骨病都有好处。

推荐食谱:紫菜虾皮蛋汤

虾皮洗净,紫菜撕成小块,香菜择洗干净切小段;鸡蛋一个,打散备用。用姜末炝锅,下入虾皮略炒,加水适量,烧开后淋入鸡蛋液,随即放入紫菜、香菜,并加香油、精盐、葱花适量即可。

除了以上的食物和食谱外,还可以多给宝宝吃以下食物,让宝宝变的更聪明

核桃仁

核桃仁含有40%~50%的不饱和脂肪酸,而构成人脑细胞的物质中大约有60%是不饱和脂肪酸。可以说,不饱和脂肪酸是大脑不可缺少的“建筑材料”,孩子常吃核桃仁对大脑的发育很有好处。

牛奶

每100克牛奶含有蛋白质3.5克、钙125毫克。牛奶中的钙可调节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孩子每天早晨喝1杯牛奶,有利于改善认知能力,保证大脑高效地工作。

花生酱

花生酱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E、叶酸、钙、镁、锌、铁、纤维和蛋白质等,对孩子的大脑发育和身体健康有很大帮助。研究人员建议,花生酱应该与一些含热量较低的食品,如全麦面包、蔬菜、水果等搭配。

葱蒜

葱蒜中都含有前列腺素A,蒜中还含有“蒜胺”。平时让孩子多吃一些葱蒜,可使脑细胞的生长发育更加活跃。

草莓,红莓,黑莓,越橘

草莓,红莓,黑莓,越橘等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研究发现,越橘和草莓汁是很好的提升记忆力的饮品。

大豆

大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和不饱和脂肪酸,它们是脑细胞生长和修补的基本成分。大豆还含有卵磷脂、铁和维生素等,适当摄取可增强孩子的记忆力。

全麦制品和糙米

全麦制品和糙米含有丰富维生素B,纤维素等,对于保持认知能力至关重要,所以在为孩子选择面包的时候最好选择全麦面包。

牛肉

铁是一种重要的矿物质,可以帮助孩子们保持活力和集中注意力。瘦牛肉中富含丰富的铁,同时还有帮助提高记忆力的锌等儿童所需的矿物质,是一种很好的健脑食品。

动物肝肾

动物的肝脏和肾脏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和糖脂质,并含有大量的胆碱和铁。胆碱能改善记忆力,而铁供应充足,红血球运输氧气的功能就会加强,大脑得到充足的氧气,记忆力也会随之增强。

当妈妈的总想宝宝吃得好、睡得好,身体长得棒,智力还得聪明过人。幼儿时期的宝宝智力发育需要均衡的营养吸收,在日常的饮食中,相信妈妈们没少给宝宝辅食“加料”。可你知道吗,一日三餐中,有多少食物是宝宝智力“杀手”?

以下几类食品会让孩子越吃越笨

富含反式脂肪酸食物

反式脂肪酸可干扰必需脂肪酸的代谢,抑制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合成,对中枢神经发育产生不利影响。

在购买食物时也要看清配料表,凡配料表中含有起酥油、氢化植物油、奶精、麦淇淋、植物奶油均说明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应避免给孩子吃。

另外烹调时,尽量避免油冒烟放菜和油炸,以免产生反式脂肪酸。

含铅食物

较低剂量、持续接触铅即可对神经系统产生严重损伤,降低孩子智商评分、引起学习障碍。铅超标的水或食物是主要膳食来源,这常见于水或土壤铅污染严重的地区。

高盐食物

盐中钠离子会损伤血管上皮细胞,影响脑部血液供应,从而使脑细胞缺氧,长期高盐膳食则会影响孩子大脑发育。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6~12月龄婴儿添加无盐辅食,1~3岁幼儿食物可单独加工,清淡为主,不应过咸。

妈妈为宝贝制作辅食时除了少放盐以外,还要少放含有钠的其它调味料,例如酱油、蚝油、鸡精、味精等。

高糖高脂食物

一项长期跟踪研究认为,孩子三岁前后饮食与其今后智力水平直接相关。过多摄入脂肪、糖类可能会影响他们日后的智商。因此对于婴幼儿辅食应坚持清淡、少糖。

含汞食物

食物中的汞以甲基汞毒性最大,它可以通过血脑屏障进入脑组织,损伤孩子大脑。长期吃被汞污染的鱼虾贝则会引发该毒性。

含铝食物

生长发育期的孩子长期大剂量食用铝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造成神经发育受损,导致智力发育障碍。

小朋友平时喜欢吃的虾味片、焙烤食品可能添加硫酸铝钾、硫酸铝胺作为膨松剂、稳定剂,各种五颜六色的糖果会添加含铝色淀作为色素,这些食物要孩子少吃。

(责任编辑:詹远 )

孕妇吃什么对宝宝智力好

孕妇吃什么对宝宝智力好?生个聪明宝宝是所有父母的心愿,可是怎样才能让宝宝更加聪明过人呢?孕期的饮食可以一定程度上的影响宝宝的智力,全面……详细>>

孕妇吃什么宝宝智力好?孕期饮食推荐

生个聪明宝宝是所有父母的心愿,孕期的饮食可以一定程度上的影响宝宝智力,因此孕妇全面、均衡的营养搭配,才能吸收各种营养,让宝宝也更加聪明。……详细>>

宝宝吃什么更聪明?推荐几种宝宝健脑食品

“望子成龙”这句话一点都没错,生活中许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聪明过人,未来能有一定的成就。可是怎样做才能让孩子变得更聪明呢?有没有一些……详细>>

夏天吃毛豆,宝宝更聪明

毛豆中的卵磷脂是大脑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之一,有助于改善大脑的记忆力,提高智力水平,因此备受家长青睐。此外,蚕豆、豌豆等豆类食品也因其富含……详细>>

吃三粗粮 宝宝更聪明

准妈妈孕期进补是为了保证胎儿的营养供应,但是要提醒的是,适量便好,而且补充营养的时候还需要注意营养的均衡和饮食的多样化,孕产保健专家推荐……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