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游泳对糖友有哪些好处?游泳后饮食要注意什么

2017-07-17 10:33:12      家庭医生在线

各种不同姿势划水前进 ,在水中或水面游动的一种有氧运动--体育运动的项目之一,游泳也是跟许多其它的一些体育项目一样,对很多慢性疾病都有着独特的治疗作用,且游泳不仅能强身健体,同时还能预防疾病,增加肺活量。那么,游泳对糖尿病患者有什么好处呢?

糖尿病患者游泳有哪些好处

1、游泳既可陶冶情操、磨炼意志,培养人同大自然搏斗的拼搏精神,又能使病人建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克服对疾病畏惧烦恼的消极心理,因而十分有利于健康的恢复和疾病的治疗。

2、游泳锻炼是一种全身性的锻炼,因而它对疾病的治疗也是一种综合性、全身性的治疗。通过游泳锻炼,可增强人体神经系统的功能,改善血液循环,提高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和吸收,从而能增强体质,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并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3、游泳是在阳光、空气、冷水三浴兼并的良好的自然环境中进行的体育运动项目,从而集中了阳光浴、空气浴和冷水浴对人的所有疗效。

4、游泳能增强人体各器官、系统的功能,慢性病人通过游泳锻炼,可增强发育不健全的器官、系统的功能,使已衰弱的器官、系统的功能得到恢复和增强,从而使疾病得到治疗。

游泳是很受欢迎的一种健身运动,很多人都会经常游泳健身,游泳后有很多的注意事项,那么游泳后可以吃东西吗?

游泳后可以吃东西吗?怎么吃?

很多人担心游泳后吃东西容易长胖,实际上刚游泳完身体代谢加速会持续一段时间,此时吃适量的食物并不容易长胖。有研究显示40分钟以内进食都不容易长胖!

游泳后20分钟后吃东西最好

游泳后没有急促的喘气,或者大量流汗就能吃东西了,一般休息20分钟就行了。如果一停止游泳就吃,身体还没有平复容易噎到,而且也会吞下很多空气而肚子痛。

游泳后吃哪类食物比较好

吃杂粮面包减肥

杂粮面包使用燕麦粉、小麦粉、亚麻籽、赣花籽、核桃、榛子等原料制成,相对于普通面包含有的矿物质和维生素更加丰富。游泳后就应该吃热量低,维生素、纤维素含量丰富的食物,这样才不会长胖。

果蔬

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水果也含丰富维生素及糖分,可以帮助修复游泳过程中受损的肌肉组织,水果中的葡萄糖还能直接被身体利用供能。而且水果和蔬菜热量低,多吃也不长胖。

吃香蕉补充能量

香蕉富含大量水溶性维生素及钾,高饱腹感强,又能润肠通便。游泳后吃不仅能补充流失的钾离子,还能快速缓解饥饿感。由于香蕉热量不算太高,而且能促进肠胃蠕动,因此,运动后吃也不容易长胖,还能帮助清理宿便减肥。

注意:游泳后一般的水果都可以吃,只是吃香蕉能更快帮助恢复能量。

蔬菜沙拉

可吃一些各种蔬菜水果的沙拉也是特别清淡减肥的佐餐。只是,不要用奶油,用醋、橄榄油和少许的调味料搅拌一下,就可以很好吃了。

吃高蛋白食物

蛋白质是肌肉生长最基本的原理,游泳后要适当敢不从高蛋白食物,帮助肌肉快速复原。但是为了避免长胖,肉类蛋白质要少吃,可以多吃牛奶、鸡蛋,或者直接吃蛋白粉。

喝温热的淡盐水

游泳是中等强度的运动,运动时会大量流汗,丢失钠、钾、钙等微量元素,微量避免由于矿物质丢失严重而引起抽筋,游泳后要补充200毫升淡盐水,及适量的白开水。

注意一定要喝温热的水,这样能更快的帮助身体散热,喝冰冻的冷水当下会感觉凉快,但其实散热效果不好,而且游泳后喝还容易拉肚子。

糖尿病人在饮食上要尤为重视,防止多摄取糖量,避免血糖升高,合理的饮食既能保证患者每天需要补充的营养,又能避免吃入过多的糖,无论任何时候都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让家人安心,更能很好的学习和工作。

糖尿病饮食遵循的原则:

1、供给充足的蛋白质,可把蛋白质的热能比提高到15~20%,但并发肝昏迷、肾功能障碍的患者应另当别论。

2、保证从膳食中提供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等B族维生素,以促进碳水化合物代谢。注意提供含钙、磷、锌、铬、铜、碘等丰富的食物。保证足够数量的膳食纤维,具有降血糖及改善糖耐量的作用。糖尿病病人食用豆胶、果胶有显著疗效。

3、控制热量摄入,正常体重者一般可按每公斤体重105~126千焦(25~30千卡)给予,并可依据劳动强度不同作适当调整。对于肥胖病人应逐渐控制热量,使其体重下降至正常体重。

4、在控制总热能的前提下,碳水化合物的热能比可保持在65%左右,即热能比可不过多限制。重要的是要严格限制单糖类的摄入,如蔗糖、麦芽糖、葡萄糖、果糖等以及含这些糖类较多的食品,而对米、面等主食及含淀粉类多糖较多的食品则不必过分限制,这样做可改善糖耐量,降低血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提高周围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并能防止体内脂肪过度动员,导致酮症酸中毒。

5、脂肪摄入量可占热能的20~25%,要限制动物性脂肪及含饱和脂肪酸高的脂肪摄入,胆固醇应限制在每日300毫克以下。

6、餐次分配,属胰岛素依赖型病情稳定的,早、午、晚餐及睡前加餐,按2/7、2/7、2/7及1/7比例分配热能;而病情不稳定的,早餐、加餐、午餐、加餐、晚餐、睡前加餐,按2/10、1/10、2/10、1/10、3/10、1/10比例分配热能。非胰岛素依赖型病人可按早、午、晚餐2/7、2/7、3/7或1/5、2/5、2/5或1/3、1/3、1/3的比例分配热能。

小贴士:游完泳后虽然不能马上吃饭,但是游泳完后可以马上喝水或喝一些运动饮料。因为游泳看起来是没有出汗,其实只是身体没有感觉到而已,游泳会代谢掉身体很多水分和微量元素。如果游泳时间过长,运动中也应该及时补水。

(责任编辑:詹远 )

炎热夏天 游泳前后要怎么吃

在夏天,很多人都会选择游泳这项运动健身项目。游泳不仅可以健身,还能够帮助我们消暑。不过,你是否有注意到游泳前后的饮食呢?其实,游泳的饮食……详细>>

吃樱桃有哪些好处

樱桃外表红润,吃起来酸甜可口,是夏季常吃的水果之一。虽然很多人都喜欢吃樱桃,但是却不知道吃樱桃会有什么好处。其实樱桃除了外表诱人,口感比……详细>>

夏天吃樱桃有哪些好处

随着炎热夏天的到来,各种各样的水果在市场上出售,在众多的水果中,樱桃是比较引人注意的,因为樱桃外表晶莹剔透,红如玛瑙,黄如凝脂,看起来特……详细>>

常吃葡萄有哪些好处?吃葡萄要注意什么?

葡萄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水果,相信也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一种水果,也有很多人经常吃葡萄。因此,有人就提出疑问,经常吃葡萄对身体有好处吗?……详细>>

秋天吃莲藕大有好处 但这3类人要注意

现在已经开始进入秋天了,如果这时候还按照夏天的饮食作息,这对身体是没有好处。要根据季节来调整养生保健的方式,在秋天,有很多东西和夏天是不……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