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夏天上班昏昏欲睡 吃什么能提神

2017-07-17 10:05:52      家庭医生在线

闷热的夏天,在上班时总会出现昏昏欲睡的感觉,这就会影响到我们的正常工作,怎么办好呢?其实很简单哦,只要吃一些可以提神醒脑的食物就可以了。那么,不如就来盘点一下提神醒脑的食物都有哪些吧。

夏天提神吃什么好

瘦蛋白质。汉堡之类的高脂肪食品会让你觉得饱足却精力下降,消化这类食物就需要很多能量。选择瘦蛋白质,摒弃那些饱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吧。生活中富含瘦蛋白质的食物是鱼类。

绿茶。摄取过多的咖啡因会引起头痛而导致精神不集中,绿茶则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良药”。绿茶中不仅含有适量的咖啡因而且还含有氨基酸一种的茶氨酸,这具有提高神经灵敏度以及提高注意力的效用。

豆类。铁质是产生人体能量的主要介质,它担负着向人体器官和肌肉输送氧气的重要任务。因此,如果人体内缺乏铁质,就会导致贫血,使人感到头晕,乏力。虽然猪肝和瘦肉是铁质的最佳来源,但经常吃一些赤豆、黑豆或黄豆,也能起到补充铁质的作用,并能有效地改善疲惫、无力的状况。

菊糖。从能量棒到燕麦片,很多食物的配料单上都有菊糖。这种纤维天然存在于小麦、大蒜、洋葱、洋姜中。菊糖不仅可以让你饱腹感更长久,还有助于保持常态(处理便秘无疑是件耗精力的事),而且还可以促进身体对铁元素的吸收,因此也有助于抗贫血。

橘子。吃橘子确实能解夏日疲倦。因为橘子含有丰富的钾,能为人体补钾,而且橘子是酸的,既能提神,又可以开胃。胃口好了,摄入的食物丰富,钾就吸收得充足。橘子皮里还含有黄酮、新陈皮甙、柑橘黄甙、橙皮黄素等成分,具有抗缺氧、抗疲劳的效果。所以用橘子皮泡水饮,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出门在外,如果不方便吃橘子,就直接买果汁,如橙汁、葡萄汁等,因为这些果汁里都含有钾元素。

香蕉。香蕉被称为“高能量的食品”,含有极易为人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同时还富含钾。钾在人体内能够帮助维持肌肉和神经的正常功能,但它不能在体内储存很多时间,人在剧烈运动后,体内的钾会降得很低。研究表明,钾过低会导致肌肉疼痛,心律不齐、反应迟缓等,而吃几根香蕉则可补充钾的不足。

除此之外,还可以试试喝茶饮来提神哦。

夏天提神喝什么茶

铁观音茶。铁观音的功效与作用中的提神效果很好,主要在于茶叶中的咖啡碱起到了提神益思的作用。咖啡碱具有兴奋中枢神经、增进思维、提高效率的功能。因此,饮茶后能破睡、提神、去烦、消除疲倦、清醒头脑。

薄荷茶。薄荷茶可镇静紧张情绪、提神解郁、止咳、缓解感冒头痛、开胃助消化、可消除胃胀气或消化不良以舒解喉部不适,有助开胃、消化,可缓和胃痛及头痛,并促进新陈代谢,消除口臭,解酒醒酒;有增强体力、镇静作用,帮助消化,适合混合在各种花草茶里。可预防口臭。健胃助消化,驱风邪,治头痛。增强抵抗力、恶心、头痛。

茉莉花茶。很多白领午休时都是伏案而睡,睡起来的时候往往感觉手脚发麻,头晕脑胀很难受,有的甚至会有肝郁的感觉。这主要是因为伏案而睡的不良睡姿造成的,当人们肝郁气滞时,精神自然也好不到哪儿去,这时如果来一杯茉莉花茶是最好不过了,因为它能够理气开郁,还能使人定心安神,更有助于帮助帮助倡导吸收笑话,缓解胃痛、鼻塞不通、腹泻、便秘等症状。

夏天提神,以上食物和茶饮都不要错过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物能提神 吃什么能提神 提神吃什么

上班老感觉困?白领提神醒脑多吃菠菜大蒜

白领一族每天都进行着高强度的脑力劳动,时间一久就容易脑疲劳,昏昏沉沉的,没有一点精神,而且反应力明显下降。白领应该如何提神?吃哪些食物有……详细>>

夏天上班犯困吃什么好?这些食物帮你提神醒脑

夏季天气闷热,办公室的上班族很容易出现犯困的现象,有什么方法可以提神解困呢?除了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以外,在饮食上也是有避免犯困的方法的。在……详细>>

熬夜没精神多吃这些 提神吃什么食物好?

上班族常常被工作和生活折磨得身心疲倦,午后困意来袭,老是犯困会严重影响工作效率,怎么才能消除困意?解困的食物有哪些?我们都知道咖啡可以提……详细>>

上班族必备:茉莉花+甜菊叶养精提神

以下8种花茶配方都很适合上班族饮用。需注意的是,每款花茶具有各自的功效。详细>>

上班族提神抗疲劳吃什么好?多喝水可提神

上班族提神抗疲劳吃什么好呢?繁忙的工作或熬夜加班时是很容易感动疲劳的,除了常见的物理性抗疲劳的方法外,还可以试试其他方法哦。在这里,小编……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