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苦夏难耐 饮食应对苦夏有高招

2017-07-23 08:26:54      家庭医生在线

苦夏虽然是民间的说法,但是很形象的描述出了人们对夏天高温天气的感受。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苦夏变“甜”呢?应对苦夏,在饮食上是有高招的,快来一起了解了解苦夏的饮食要怎么安排吧。

什么是苦夏

骄阳似火,热浪袭人。炎炎夏日,让人心烦气躁,吃不下又睡不好。烦躁、乏力、头晕、胸闷,中医讲这是“暑伤气”,民间则说是“苦夏”。苦夏,就是指进入夏季后由于气温升高,导致食量减少、身体疲倦、精神不振、体重减轻的现象。苦夏其实并不是病,不过反应严重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维生素C和维生素B,以利于调整植物神经功能,消除苦夏症状。

苦夏的饮食建议

多酸多甘。 古代学者认为“夏季暑湿,适宜清补”。夏天酷热高温,人们喜冷饮,喝水多,导致湿气侵入人体,而外湿入内,使水湿固脾,引起脾胃升降,令人的消化功能产生障碍,出现积水为患,引起食欲不振等。按中医养生学的观点,暑湿对脾非常不利,因此日常饮食中应适当多食甘凉或甘寒为宜。并且,夏季归心,而心喜凉,宜食酸,所以夏季应适当地多吃一些性酸的食物。如:菠萝、西瓜等。

不宜多吃冷饮。不少人以为多吃冷饮或生冷食品,有助消除“苦夏”症状,但事实上很可能适得其反。专家提醒,天气炎热时,适量吃些凉食,能起到一定的解暑降温作用,但过多食用就容易使胃肠温度下降,并导致胃肠功能紊乱,甚至损伤脾胃,不但可能影响食欲,更可能诱发腹痛(解释,药品)、腹泻等病症。

苦夏应喝养生粥。夏季养生以“清”为主,它能有效的缓解心情烦躁等情况,都说“心静自然凉”,还能防止心火内生。而饮食也是同样的道理,吃一些清淡的食物,更清热解暑、生津补液,同时还能预防中暑的发生。要说到清淡饮食非粥不可,李时珍曾说,“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也”。

补气去火。 炎炎夏日不仅带给我们身体上的不适,还容易导致越来越多的人火气上升,表现出情绪烦躁、焦虑、易激动、失眠等,这些症状在医学上称为“夏季情感障碍”。因此,“去火”也是夏日食补的必备功课。夏日祛火的食物,上佳选择:苦瓜、西红柿等性凉、清暑的蔬果,同时,牛奶性微寒,可以补水、滋阴、解热毒,也是“去火”良品。狗肉、鸭肉更是夏季大补之良方。

多吃苦味食品。中医认为,夏时暑盛湿重,心火当令,而苦味食品既能泄暑热,又可燥湿邪,利于恢复脾胃纳运的功能。现代科学研究也证明,苦味食品多含有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及矿物质等,具有消暑退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功用。因此夏季多吃一些苦味食品,不仅能清心除烦、醒脑提神,而且还可解暑去热,增进食欲、健脾利胃。

应对苦夏,饮食上要合理选择适合自己的。

(责任编辑:詹远 )

夏食香蕉西瓜苦夏无忧

每到夏季,有些人会觉得身体低热、周身乏力、困倦、不思饮食,身体日渐消瘦,同时耐热能力下降,容易中暑。但到了秋天,这些毛病往往不治而愈。这……详细>>

苦夏凉拌美味:蜂蜜橙汁拌莲藕

橙皮加入,是为了取其淡雅的味道,另外橙皮中富含维生素A,还有健胃和脾的功效。详细>>

“苦夏”还得“吃苦”来治

夏季是阳气最盛的季节,气候炎热而生机旺盛。此时是新陈代谢的时期,阳气外发,伏阴在内,气血运行亦相应地旺盛起来,活跃于机体表面。夏季养生重……详细>>

夏天吃什么好?夏天吃蛋能防苦夏

天气变热,人们会觉得烦躁上火,食欲也会有所下降。因此,夏季的饮食原则是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俗话说立夏吃了蛋,热天不疰夏,就是说……详细>>

四十多岁女性 应要补钙和高蛋白

四十多岁的女性已经到了更年期,这是女性较为特殊的时期之一。在这个阶段里应该怎么吃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四十多岁的女性应该要吃些什么……详细>>

  • 吴大嵘

  • 老膺荣

  • 张绪富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