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工作压力大过劳肥?多吃蓝莓香蕉抗压

2017-07-20 14:07:23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忙工作,饮食不规律,没时间运动,体形越来越胖,这就是通常我们说的过劳肥。那么,应该如何对抗过劳肥?过劳肥吃什么好?

什么是过劳肥?

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凌晨才睡觉,工作很繁忙的人容易变胖,这种现象被称为“过劳肥”。其中,记者、底层公务员、教师、社工、律师、电商、IT人员等是最容易患上过劳肥的人群。特别是从事轮班制工作的人,如经常值夜班,其超重概率偏高,也容易患上糖尿病。而且,长期劳作,缺乏休息,容易导致“过劳死”,一定要警惕。

四大原因造成“过劳肥”

第一,睡眠减少

“不是不想睡,是没时间睡。”白领工作节奏快了以后,大家只有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

第二,运动少

每周运动时间如果低于150分钟,肥胖的几率会明显增加;

第三,吃饭没规律

饥饿时间太长,吃饭的时候就很容易超标;

第四,精神压力过大

压力升高易致肾上腺皮质醇指数居高不下,从而增加人的食欲,提高对碳水化合物的需求。尤其是女性,在高压下最爱吃甜品、奶油类食品和咸味小吃。

对抗过劳肥试试按摩穴位

除了运动之外,中医师从疏肝、健脾、利湿三方面著手,提供穴位按摩,帮助过劳族抒压、调整胃肠功能,以及促进新陈代谢,对抗过劳肥:

内关穴

腕横纹中央正上方2寸,有助消胀气、纾缓心悸、缓和紧张、失眠。

太冲穴

足大趾、次趾趾缝间,往脚背上推到顶处,可疏肝理气,解除压力,清除肝火。

丰隆穴

小腿外侧,约小腿二分之一高度,与胫骨距离两横指宽之处,有消水肿,促进代谢的作用。

天枢穴

肚脐左右两边2寸,约3指宽,可消胀气,紧实腹部。

多吃这些赶走过劳肥

要想战胜过劳肥,合理饮食,学会抗压也是不错的方法。

蓝莓

可别小瞧蓝莓,虽然个头儿不大,但它却是强效压力祛除剂!小小的蓝莓中富含高剂量的抗氧化剂。每当压力来袭时,我们都需要补充大量的维他命C和抗氧化剂来帮助身体保护和修复那些岌岌可危的“受虐”细胞们。

减压小食谱:蓝莓本身已经足够美味,尤其是冷冻过后,用其制成的浆果冷饮。将蓝莓与酸奶,或高膳食纤维的谷物搭配,可以让小家伙的营养发挥到极致。

香蕉

很多女生喜欢在包里放一根香蕉抵挡下午的饥饿感。新鲜的香蕉含是碳水化合物、矿物质钾以及纤维素完美搭配组合成的食物,不仅提供饱腹感,还能保持体内血糖稳定。香蕉中含有的丰富成分可以很快消除紧张情绪。

减压小食谱:香蕉可以随时吃切忌不要空腹食用就好。

黑巧克力

巧克力可以改善情绪。芝加哥的嗅觉和味觉治疗基地发现,黑巧克力中含有很多可以影响人体神经系统的化学物质。它可以帮助你缓解压力,刺激体内分泌更多的内啡肽和复合胺,让你感到愉悦和放松。

减压小食谱:除了直接吃,将黑巧克力加到咖啡里饮用,或者掰碎加到水果沙拉里也很美味。但不要食用过量,每天控制在50克以内刚好。

深海鱼类

金枪鱼、鲑鱼等深海鱼类含有的欧米伽3脂肪酸是非常棒的减压成分,可以抑制压力荷尔蒙分泌,迅速消除紧张感。

减压小食谱:每天午餐或者晚餐,都可以食用含有“海鱼”的菜品。

如果你也过劳肥人群,不妨试试上述方法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劳肥原因 过劳肥吃什么 过劳肥

吃蓝莓能减肥吗

蒸到用一根筷子能容易的插入山药中,将山药插穿取出山药趁热用勺子把山药压成泥。详细>>

避免过劳死 熬夜吃什么能补充营养

上班族难眠有熬夜加班的时候,而熬夜吃什么也就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这关系的不只是饱腹的问题,同时也是避免过劳死的关键之一。那么熬夜吃什么才……详细>>

工作压力大 白领焦虑吃什么可以缓解

现如今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如果没有及时的调节就会容易患上心理疾病,这可怎么办好呢?焦虑症是白领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想要缓解焦虑症可以……详细>>

女性工作压力大易致痛经 不妨多吃芝麻

现如今,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让我们感到很大的压力,白领女性如果压力过大就会容易出现痛经的症状,这可怎么办好呢?别担心,如果有痛经的现象可以吃……详细>>

减肥水果王蓝莓的营养价值

研究人员利用实验鼠脂肪组织进行的实验发现,取自蓝莓的多酚类物质对脂肪具有分解作用。多项测试研究结果显示,大量摄入多酚类物质可以使脂肪细胞……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