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三伏天吃什么蔬菜好?多吃冬瓜清凉消暑

2017-07-21 09:00:27      家庭医生在线

三伏天天气炎热,很多人都因为中暑住进了医院。要想安全度过三伏天,一方面要注意一些禁忌,另一方面要学会利用饮食消暑。

三伏天有三禁忌

那么三伏天有哪些禁忌?以下三件事,就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一、忌暴晒

晒黑只是一方面,皮肤晒伤、光老化、皱纹,甚至皮肤癌,是暴晒带来的更大的风险。

阳光中的紫外线,会引起皮肤脱皮、红斑,严重的甚至会起水疱。紫外线中的UVA,更是会穿透玻璃,深入真皮层,破坏胶原、弹力纤维,让皮肤提前衰老,甚至引发皮肤癌。

除了皮肤之外,强烈的阳光还会损伤眼睛。如果我们没有做好足够的防护,紫外线就可能对晶状体、视网膜黄斑、角膜等眼球结构造成损伤。

1、上午10点到下午2点紫外线最强,应该避免这个时段出去。

2、外出时,选择合适衣物,比如长袖、立领的衣服。另外,潮湿的衣物防晒能力减弱。

3、一般来说,日常出门使用SPF15左右、PA++左右的防晒霜,就足够了。

4、建议到正规眼镜店,选择质量合格并且明确标明具有阻挡紫外线功能的太阳镜。

二、忌缺水

一般来说,为了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每人每天差不多需要1.5升。

但是,在高温环境下或是运动劳动后,大量出汗的情况下,每天的水需要量可以增加到2升至16升!

水是生命之源,身体需要的时候,一定要满足。

如果存在肾结石、痛风、糖尿病等情况,多喝水还能达到预防治疗的作用。

但是有一点,口渴的时候,水别喝得太快,否则胃会觉得饱胀难受。

至于喝什么水,最推荐的,永远是白开水。炎夏补水要记牢,小口慢饮来解暑。

三、忌久坐

天一热,人就变得更懒。待在阴凉的房间里,窝在沙发里捧着西瓜看电视,坐着就不想起来。

美国糖尿病学会2016版指南中明确指出:所有人都应该减少久坐时间,特别是避免久坐超过90分钟。

久坐还容易导致腿脚肿、下肢血栓形成,加速脊柱老化。

久坐危害大,最好每隔半小时就起身活动活动。

换一个容积小的杯子喝水,水喝完了,就会起身去接水。这样既活动了筋骨,又能多喝点水,一举两得。

在清晨日头未升或是夜晚暑气消散的时候,可以出门走走锻炼一下,或者跳跳广场舞活动一下筋骨。

三伏天吃什么蔬菜?

三伏天除了要注意上述事项外,还要注意饮食,多吃些消暑的食物,如冬瓜、西红柿等蔬菜。

冬瓜

夏天是多种瓜类上市的季节,这个时候多吃冬瓜,可以解渴消暑,降火去燥,而且还有不少食疗作用。

中医认为,冬瓜性凉味甘淡,入肺、大肠、膀胱经,有清热解暑、降暑解火,是非常好的消暑圣品。

而且,冬瓜的寒凉之性不像苦瓜、白萝卜那么强,就算是孕妇也不必特别忌口。有痛风、高血压、心脏病、肝病,以及脚气水肿的患者,可能有腹水、小便不顺畅的困扰,可将冬瓜煮水后食用,有助利尿、消水肿。

煮冬瓜汤时,可别急着去皮、去子,最好把冬瓜皮洗净,连皮带子入锅煮汤,待熟后,再除去冬瓜皮跟冬瓜子,可以有利尿效果。

苦瓜

夏天天热,人很容易上火。吃苦瓜能消暑解乏,能刺激人的食欲,开胃健胃、助消化,有利于提高免疫力,是最适合夏天吃的瓜类蔬菜。

苦瓜味苦性寒,有清热泻火的功能。天气热了,大家都开始刻意多吃一些苦瓜来清热消暑。虽然苦瓜味苦,但其实苦瓜越苦越好。因为苦瓜越苦,苦瓜素含量就越多,营养价值业就越高。

其实,减轻苦瓜的苦味并非不能做到,可将切好的瓜片洒上盐盐渍一会儿,然后将水滤掉,再进行烹饪,苦味定会减轻许多,一道并不太苦的苦瓜菜就可做成。

茄子

夏季也是茄子上市的季节,你知道茄子的功效吗?茄子的紫色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维生素,是其他蔬菜无法比拟的。

其中维生素具有增加毛细血管弹性、改善微循环的作用,对高血压、动脉硬化及坏血病患者,均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而茄子纤维中所含的特殊物质,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

茄瓜原产东南亚,晋代后传入中国,有白茄、紫茄、青茄、黑紫茄和绿白茄之分。过去白茄子不是很常见,随着这几年的普及,逐渐被人所接受。

跟一般的紫色茄子相比,白茄子外皮具有药用价值,可用于祛斑美容、治疗风湿关节痛等。

芹菜

芹菜营养丰富,是一种具有保健作用和药用价值的蔬菜。芹菜不仅富含钾、钙、铁等元素,还含丰富的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芹菜叶、茎含有芹菜苷、佛手苷内酯和挥发油,有降压、利尿、健脾、增强食欲的作用,还可作为高血压、动脉硬化、神经衰弱、月经不调和痛风的食疗蔬菜。不少家庭吃芹菜时只吃茎不吃叶,这就极不科学,因为芹菜叶中营养成分远远高于芹菜茎。

西红柿    

西红柿甜酸适口,营养丰富,味酸甘、性微寒,归肝、脾、胃经,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热解毒的功效。夏天常吃些西红柿可解暑热,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据专家介绍,夏季应该多吃西红柿,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防晒。因为番茄富含抗氧化剂番茄红素,每天摄入15毫克番茄红素可将晒伤的危险系数下降40%。

通心菜

通心菜是夏天的蔬菜,有着清热润肠的功效。通心菜性凉,夏季如经常吃,可以防暑解热、凉血排毒、防治痢疾。且其嫩梢中的蛋白质含量比同等量的西红柿高4倍,钙含量比西红柿高12倍多,并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空心菜除了通便,还有排毒的作用。空心菜中含有的木质素能够提高细胞吞食细菌的活力,可杀菌消炎;果胶则能加速体内有毒物质的排泄。

如果你不想三伏天中暑的话,不妨多吃上述消暑蔬菜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伏天冬瓜 三伏天吃什么 三伏天

夏季吃什么才健康?三伏天饮食注意事项需知

三伏天要怎么吃才是最健康的呢?三伏天几乎是整个夏季最炎热的时候,面对这样的天气,饮食安排有没有讲究呢?在这里,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三伏天的……详细>>

三伏天怎么减肥快?少吹空调多吃白菜

三伏天可以说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这个时候对于想要减肥的朋友来说绝对不能错过,因为只要用对方法,在三伏天减肥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三……详细>>

三伏天消暑多吃绿豆 教你做5道清凉美味绿豆汤

三伏天暑气旺盛,应该如何应对?今天就为大家推荐一道防暑的好食材——绿豆。究竟绿豆怎么吃消暑?别急,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详细>>

三伏天高温来袭易中暑 快吃7种食物消暑

今天是2017年三伏的第一天,据悉,今年的三伏特别长,总共四十天。三伏天热的像蒸笼,很容易中暑,这时候最好多吃些解暑的食物。那么,三伏天……详细>>

酷暑三伏天 酸甜食物最养生

现如今,已经到了三伏天,可以说是夏天最炎热的时候,在这个时候吃些什么可以防暑养生呢?在三伏天时,我们最好多吃一些酸甜的食物,这对健康会很……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