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产后肥胖怎么办?多做健身操多吃番石榴

2017-07-22 08:55:46      家庭医生在线

身边有不少女性朋友在生完小孩后都会出现肥胖的情况,每次都无奈地说:“胖的都没衣服穿了!”应该如何解决产后肥胖问题?其实,要想产后瘦得快,最好的方法就是合理进行产后锻炼和产后饮食。

产后锻炼的重要性

虽然肥胖本身并不直接引起盆底功能障碍(SUI,包括压力性尿失禁,子宫脱垂,阴道壁膨出等),但肥胖的产妇自身腹壁脂肪增厚,慢性腹压增高,会使压力性尿失禁的发病率增高。同时,腹壁脂肪增厚常会导致腹肌、膈肌收缩乏力,盆底组织过厚,外阴脂肪堆积,这些都是诱发SUI的高危因素。

有学者做过研究,研究组中顺产后第2天指导其进行产后恢复肌力的有氧运动,等肌力逐步恢复后进行适宜的有氧运动,对照组则不予干预,最后检测盆底肌张力。分析结果显示,锻炼组和不锻炼组的盆底肌力差异明显,产后适宜规律的有氧运动可减轻盆底组织损伤,促进盆底肌肉的康复。锻炼组的子宫复旧不良、痔疮、张力性尿失禁、膀胱膨出、腰骶痛的发生率比对照组低(P<0。 05);腰围的恢复亦明显优于对照组( P<0。 05)。

产后肥胖多做健身操

最初锻炼时可以选择做康复体操,先作简单的腹肌运动:在仰卧状态下,两臂上举到头部两侧,深呼吸时,腹肌收缩,使腹壁下陷、腹腔内脏器上提,然后慢慢呼气,两臂亦慢慢复原,以上运动2次/天,10~15min/次。

随着体力的恢复,即可进行以下的康复体操:

(1)盆底肌张力训练

第一步:仰卧,双膝弯曲成直角,双腿稍分开,肩、足跟支持身体,抬高臀部。双膝并拢,同时收缩阴道、骨盆底,坚持1~2分钟。

第二步:缓慢地蹲下和站起,每次10分钟,每日2次。5天后酌情增加运动次数。

(2)腹部肌肉训练

第一步:进行直立、屈膝、弯腰及平卧,双手交替扶膝运动,吸气、收腹,屏住呼吸直到需要吸气时,再重复10次,每日2次。

第二步:交替踢腿运动。仰卧,双手置臀下,双腿交错上抬,足心向上,膝微屈,收腹,保持背部平直,然后轻轻地交替上下踢腿,坚持10分钟。

(3)胸部肌肉训练

第一步:向前弯体训练。仰卧,两膝弯曲,两脚略分开,双手置于大腿,呼气,抬头及两肩,身体向前伸,两手触摸双膝,吸气并放松。

第二步:向后弯体训练。直立,两腿弯曲稍分开,两臂在胸部合拢,呼气时骨盆稍前倾,身体渐渐向后弯,次数不限。

(4)胸腹肌综合训练

第一步:躯干扭转运动。仰卧,双手抱头,左腿伸直,右腿屈膝,左肘触右膝,头转向右侧,收腹,左腿屈膝,向上提起,与右腿并拢; 右腿伸直,左腿屈膝姿势,扭转身体,向相反方向重复以上动作,重复20~30次。

第二步:举腿抬下颌运动。仰卧,两腿并拢抬起,双脚上抬,头部稍离地面。举腿同时抬下颌,收紧腹肌,下颌抵住胸部,头部还原,然后再抬起,再低住胸部,屏住呼吸,重复20~30次。

产后的健身体操有很多种,不管选择哪一种,都必须根据自己的体力情况决定,不要勉强,也不能操之过急,否则效果适得其反。

产后多吃这些瘦得快

在进行产后锻炼的同时,还要合理饮食。究竟产后吃什么瘦得快?别急,接着往下看吧!

莲藕

莲藕含有丰富的淀粉、维生素和矿物质,可健脾益胃,润燥养阴,行血化瘀,清热生乳。

黑芝麻

味甘,性平,有滋补肝肾、益血润肠、通便、通乳的功能。黑芝麻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还含有糖类、维生素A、维生素E、卵磷脂、钙、铁、铬等营养成分,有健胃、保肝、促进红细胞生长的作用,同时可以增加体内黑色素,有利于头发生长。

丝瓜

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通经络、行血脉、美容、抗癌等功效,并可治疗诸如痰喘咳嗽、乳汁不通、热病烦渴、筋骨酸痛、便血等症状。

甜橙

这种水果含维生素C多、纤维度多,并且热量低,甜橙甚至可以替代蛋糕和曲奇。所以你要是喜好吃甜的东西的话可以吃甜橙来满足对甜食的欲望。甜橙富含纤维素可有助于排便,所以吃甜橙可以促进身体的废物和有害物质排出,清理肠胃。

番石榴

产后吃什么可以瘦身?番石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番石榴其实一直都是瘦身的好帮手,可是知道的人并不多。番石榴的热量低,膳食纤维丰富,饱腹感很强,所以是很适合减肥的一样食物。番石榴可以榨汁,喝了以后可以减少囤积在体内的脂肪,加快身体新陈代谢,减肥更有效。

奇异果

奇异果的价格在水果当中是比较高的,可是它的营养也很高。有人说奇异果是维生素C之王,并且奇异果膳食纤维高,所以有非常好的促进肠胃蠕动的功效。奇异果还是夜猫族维持营养和体力的最佳伴侣哦。

直接吃梨的话是有利于减肥的。梨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多种维生素,直接拿一个梨来削皮吃,可以增加人们的饱腹感,减少食物的摄入。

要想产后依旧苗条的话,要学会动和吃哦!

(责任编辑:詹远 )

怀孕易致身材变形? 避免产后肥胖饮食注意5点

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不愿意生孩子,有的人担心怀孕造成身材走样,难以恢复往日的苗条身材;还有的人担心怀孕会加速衰老。真的是这样吗?事实并非如……详细>>

产后抑郁吃什么好?可多吃7类食物

产后抑郁症吃什么食物好?首先纠正一个错误概念,产后抑郁并不是矫情,很多新妈妈们在产后都会患上抑郁症,除了调整心情、饮食也能很好的帮助预防……详细>>

多吃这些食物缓解产后抑郁症状

现如今,产后抑郁越来越多件,尤其是年龄小的新妈妈们更加容易出现产后抑郁,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缓解呢?其实,饮食对产后抑郁有很多大帮助的。今……详细>>

产后肚子大怎么办? 多收腹多吃鲑鱼瘦肚子

很多新妈妈生完孩子后肚子上的赘肉并没有减少,究竟是怎么回事?其实产后肚子大很有可能是腹直肌分离引起的,最好多做一些收腹运动,同时配合饮食……详细>>

产后贫血怎么办 6种药膳调补产后贫血

产后贫血怎么办? 产后补血有讲究,那么怎样才能合理调补产后贫血呢?中医认为,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若补血不健脾,则气血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