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苦夏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中伏天吃面解暑气 推荐5款美味面条做法

2017-07-22 08:42:07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是三伏天中伏的第一天,进入中伏后意味着天气更加炎热,这时候吃什么好?俗话说头伏饺子二伏面,很显然中伏吃面是最佳选择。不过中伏为什么要吃面?中伏应该怎么吃面?

中伏天吃面的由来

进入了三伏天的“中伏”,俗话说,热在“三伏”,“三伏”最热在中伏。进入中伏,以上现象表现得更为普遍也更为明显,这是因为暑热损伤人体的津液,加上夏季阳气上升,很多人会出现心火旺盛,从而导致一系列上火症状。

“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潮湿、闷热的日子,一年有“三伏”。百姓说的“苦夏”就在此时。入伏的时候,恰是麦收不足一个月的时候,家家谷满仓,人们利用这个机会,打打牙祭,吃顿白面,饺子又是平时难见的上品,所以就有“头伏饺子二伏面”的说法。”接着推理下去,二伏是最热的天气,吃面条、尤其是过水面最爽。

关于中伏天吃面还有下面这些说法。

在三国时代,就有偶像派引领伏天吃面的习俗,这位偶像派就是何晏。这位何晏先生是东汉大将军何进的孙子,被曹操收养,货真价实的官二代。关键是,何晏长得非常帅。《世说新语》里讲,他“美姿仪,面至白”,以至于魏明帝曹叡以为他擦了粉。这位皇帝也是个逗比,为了试探何晏是不是擦了粉,在伏天请他吃“热汤饼”。所谓热汤饼,就是滚热的面条,大热天吃热面,何晏同志不免满头大汗,顾不得形象,聊起红色的衣袖擦脸,脸色显得更白了。

这就是“傅粉何郎”的典故,从中也可以看出,至少在三国时代,人们已经会在大热天吃面了。

不过,关于伏天吃面条的民俗,可能要到东晋灭亡之后的南朝。

在南朝宗懔《荆楚岁时记》中说:“六月伏日食汤饼,名为辟恶。”也就是说,农历六月伏天要吃面条,能辟邪。

按照中国古人的看法,五月是一个坏月份,多阴雨,衣物谷子容易霉烂、作物也容易遭受虫害。所以,五月诸事都不吉利,是为“恶月”。为了躲避这个倒霉的月份,人们在这个时段琢磨出很多忌讳,不宜晒东西、不宜盖房子、不宜造船、不宜搬家、不宜结婚……

而到了六月入伏,天气好转,这些事都可以开始干了。为了去除恶月的倒霉气,就要有个仪式。恰好,这时候麦子刚刚收获,就吃个面条吧。

在番薯、玉米等高产作物引进中国之前,中国农民耕作的单位收成是很有限的。

一般来说,一亩地小麦能收一百多斤。对一个农民家庭而言,他们耕种三年,才能存下一年的口粮。新收下来的麦子,自然是很珍贵的,值得尝鲜。

由于麦子还没有经过长期储存,营养几乎没有损失,里面丰富的糖、维生素和矿物质,能为人体提供充足的热量。而经过粉碎的小麦颗粒——也就是面粉,再经过水煮,也变得更容易消化吸收。在容易食欲不振的暑热天气,一碗面的价值非同小可。

中伏天多吃5款面

那么中伏应该怎么吃面?其实,老北京炸酱面、西红柿鸡蛋面及拌面都是非常好的选择。

老北京炸酱面

材料:五花肉150克、面条200克、黄瓜一根、胡萝β一根、黄豆芽一把。

做法:

1、将五花肉切成丁,黄瓜、胡萝卜切丝,黄豆芽焯水待用,小葱和姜切碎末。

2、一整包干黄酱倒入碗中,加水稀释搅拌至无结块。

3、锅中倒油,下入五花肉丁,不停煸炒至五花肉熟透、出油。

4、倒入姜末,倒入稀释好的黄酱,分三次加入清水,其间不停搅拌,熬至酱汁起泡的状态,最后撒入切好的葱末。

5、另起一锅煮面,煮好的面盛入碗中,加上炸好的酱,码上菜码拌匀即可。

西红柿鸡蛋面

材料:西红柿、鸡蛋、葱姜蒜。

做法:

1、 葱花姜片蒜片,留点葱叶最后用,鸡蛋两个,西红柿一个,西红柿去皮切块,鸡蛋打散,先炒熟备用,锅里放少许油,放葱姜蒜爆香,加西红柿翻炒,改小火熬至软烂出汁,加炒好的鸡蛋,少许盐,翻炒几下出锅,撒上葱叶。

2、 锅里热水、水开后加少许盐,放入面条煮熟盛出,浇上番茄炒蛋拌匀即可。

麻酱香拌面

材料:面、芝麻酱、盐、糖、味极鲜、蚝油。

做法:

① 芝麻酱用少许熟的食用油调稀,加入适量的盐、糖、味极鲜、蚝油,搅拌均匀即可。

② 锅里水开后,把挂面放入,煮至成熟,捞出后,过凉水,沥水装盘。

鸡丝拌面

材料:鸡肉、面、豇豆、老抽、盐、鸡精。

做法:

1、 豇豆掐去头尾,洗净后切成小段,放入烧开的淡盐水里焯烫至断生,捞出沥干备用;鸡脯肉去掉筋,撕成细丝;蒜头调入少许盐,捣成泥。

2、热锅凉油,放入蒜泥,煸炒出香;倒入鸡肉丝翻炒至变色;加入焯烫好的豇豆,调入老抽、盐、鸡精翻匀,盛出备用。

3、 烧开水,下入面条,面条成熟后捞出,加入少许面条汤,防止面条粘连;拌入炒好的鸡丝豇豆,加入适量辣椒油,撒上青蒜末拌匀即可。

青菜香菇拌面

材料:面条500g、烤香菇几个、青菜几棵、豉油鸡汁、植物油、盐、葱花、鸡精。

做法:

1、青菜洗净,炒熟;香菇去根,洗净,放烤箱烤熟。

2、面条放入开水煮熟,捞出放凉。

3、面里倒入少许植物油,撒上鸡精、盐、李锦记豉油鸡汁,放上青菜、香菇,撒上葱花即可。

赶快话不多说,赶快吃碗面条先。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伏天 中伏吃面 中伏

中伏吃什么好?中伏多吃面茶鸭

中伏通常也指从夏至后第四个庚日起到立秋后第一个庚日前一天的一段时间,也叫二伏。2017中伏是7月22日-8月10日。作为一名吃货来说,最……详细>>

中伏到了小心中暑 3款美味的消暑汤水学起来

中伏是三伏的第二伏,也称二伏。通常指从夏至后第四个庚日起到立秋后第一个庚日前一天的一段时间。进入中伏后,人体出汗多,消耗大,老人、儿童、……详细>>

吃面条的好处有哪些?5种家常面条美味又健康

在北方很多人喜欢吃面条,制作起来非常简单,适当的吃面条可以养胃,注意半流质的食物,减少了对胃黏膜带来的伤害,那吃面条会有哪些好处呢。详细>>

吃面条有讲究?健康吃面条得注意这4点!

提起面条都不会陌生,它是日常生活中经常都会吃到的主食,尤其是对于北方的朋友而言,对面条的青睐程度更高。面条拥有很多的种类,比如杂粮面条、……详细>>

吃面条的技巧

面条可补气虚、厚肠胃、强气力;牛肉甘温、安中益气、养脾胃,有驱风寒之功,又佐以生葱、生蒜、香菜等调味,味重油多,所以有滋阴补肾、强身壮体……详细>>

  • 黄伟明

  • 老膺荣

  • 吴大嵘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