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常吃槟榔好不好?盘点槟榔的优缺点

2017-07-25 08:06:4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在我国的各地方都可以购买到槟榔,随之槟榔也就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可是,常吃槟榔究竟好不好呢?也许会有人听说过槟榔吃多了会容易患上口腔癌,难道槟榔是完全没有好处的吗?

槟榔的功效和作用

驱虫。槟榔的好处在于它所含槟榔碱有麻痹猪绦虫、牛绦虫、短小绦虫的作用,使虫体产生弛缓性麻痹,对“猪绦虫”作用更为强大,槟榔的好处就是能使虫体各部瘫痪。

促消化、治病、美容。吃槟榔主要影响中枢和自律神经,在中枢方面,记录吃槟榔时,脑波的变化和反应动作的速度,实验结果发现,吃槟榔可以提高警度,反应动作会更灵敏,同时也会较平静;吃槟榔会增加心跳,但血压上升则相当轻微。

抗病毒。用槟榔水浸液与流感病毒PR8混合后感染小鼠,小鼠感染率明显降低。具有对抗流感病毒的作用。

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和有益物质。槟榔果实中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和有益物质,如脂肪、槟榔油、生物碱、儿茶素、胆碱等成分。槟榔具有独特的御瘴功能,是历代医家治病的药果,又有“洗瘴丹”的别名。因为瘴疠之症,一般都同饮食不规律、气滞积结有关,而槟榔却能下气、消食、祛痰,所以在药用性能上被人们广泛关注。吃槟榔可以提高警度,反应动作会更灵敏,同时也会较平静。

但是,槟榔的危害也是同样存在的哦。

常吃槟榔的危害

口腔黏膜下纤维化。常见于颊黏膜,其次为颚区。口腔黏膜会有烧灼感,溃疡、变白,最后造成张口及吞咽困难。其中有部分口腔黏膜下纤维化的病人,会变成口腔癌。

对口腔黏膜的影响。由于嚼食槟榔而造成口腔黏膜下纤维化和白斑病,也就是口腔癌的前期病变,其临床症状为张口困难、疼痛、麻木感、口腔黏膜变白及溃疡。

伤害牙齿。因嚼食动作频繁,超出正常负荷,造成牙齿咬耗(磨损),以及牙床动摇。

对牙周组织的影响。由于槟榔纤维颇为粗硬,会刺伤牙龈或堵塞牙缝,造成牙间乳头的压迫而发炎,也由于用力嚼食,对牙周膜造成伤害,使得牙根周围发炎、浮肿、疼痛。另方面由于石灰质和槟榔残渣的堆积,牙结石越结越厚实,使得牙龈受损、红肿、化脓、牙根外露等而产生牙周病变,终至牙齿一颗颗脱落或不得不拔除。

吸烟不宜吃槟榔。为了您的健康请勿嚼槟榔,如吸烟者更须戒除,因为两者合并使用,更容易引起口腔癌、喉癌、咽癌和食道癌,且吸烟、嚼槟榔又合并喝酒,则有更加乘的致癌效果。

由此看来,就算再喜欢吃槟榔,也不宜多吃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槟榔 槟榔有哪些危害 槟榔有哪些好处

为什么吃槟榔容易患口腔癌?

槟榔主要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盛产,食用时味微涩,略带甜辣,有轻微刺激感,可使人发热兴奋,因此咀嚼槟榔有成瘾性。2004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把……详细>>

经常吃槟榔的危害有哪些?6大危害需要注意

很多人喜欢咀嚼槟榔,冰凉的感觉会让他们感觉到非常的舒适,但是长时间咀嚼槟榔会引起身体不适,影响了消化系统以及口腔问题,甚至会引起口腔癌。详细>>

吃槟榔会致癌吗? 吃槟榔注意事项要知道

槟榔是一种食物,在我国湖南、海南等地区的人就非常喜欢嚼槟榔,但是近年来随着槟榔致癌消息的传播,槟榔已经成为大多数的人禁忌品。那么槟榔致癌……详细>>

吃槟榔会提高患癌几率 哪些人不宜吃槟榔

在日常生活中,槟榔是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很多人都喜欢吃槟榔,尤其是男性朋友。槟榔的营养价值,有很多功效和作用,因而深受人们的喜爱。但是近年……详细>>

吃槟榔能抗病毒?嚼槟榔对身体的4大危害不可不知!

虽然说2020年马上就要过去了,但是新冠危害人们健康的脚步却没有因此而停止,12月更是一个不平常的月份,英国专家已经被确认发现新冠病毒已……详细>>

  • 李新华

  • 房付春

  • 吴补领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