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叶酸与儿童健康

2017-07-26 17:02:12      

叶酸,是B族维生素中的一种,通常在水果和新鲜蔬菜中含量较高,其中又是以柑橘类水果和绿叶蔬菜含量最为丰富。所以,对食谱丰富的成年人来说,一般不致于出现叶酸缺乏性疾病。

但对于儿童,特别是婴幼儿来说,却极易发生与叶酸有关的营养不良性贫血和溶血等疾病,因为婴幼儿往往对绿叶蔬菜不感冒,不喜欢蔬菜的味道,加上他们食谱较为单调,所以很容易导致叶酸摄入不足,不能适应身体生长发发育需要。

最近,有关研究结果更是证实了以上观点,发现在儿童中叶酸缺乏性贫多于缺铁性贫血,儿童贫血的发生多与人体中多种微量元素缺乏密切相关。对缺铁性贫血患儿,单纯采用铁剂治疗效果也不佳,只有同时给予叶酸、锌、或铜剂治疗后其贫血状况才得到改善。

因此,家长们应注意儿童的营养平衡,保证儿童摄入充分的蔬菜水果,防止叶酸等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缺乏,以利于儿童的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健康成长谨慎食用15种食物

孩子一般喜欢吃一些色彩鲜艳、味道鲜美的食物,有些孩子还喜欢食用成人的食物和饮料;而父母则总是一味地给孩子补充一些营养性食品。医学专家在此……详细>>

成长的关键 儿童健康成长必须摄取的四大营养素

妈妈可以根据孩子的口味做菜,但是无论做什么最好包括下列食物。 成长过程中必须均衡摄取四种营养元素,一定要多吃富含蛋白质、钙、铁、维生素的……详细>>

叶酸有哪些好处?补充叶酸时需注意什么?

孕妇通常要补充叶酸,不过普通人也不能缺少叶酸。叶酸也被称为维生素B9,这属于水溶性维生素,能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同时也能促进骨髓中幼细胞……详细>>

叶酸什么时候吃:补叶酸的小窍门

提起叶酸,大家最先想到的应该是准妈妈最应该补充的营养素。其实,叶酸除了能帮助胎儿减少畸形的可能性外,还具有补血养神的功能。而最新的研究表……详细>>

备孕吃叶酸预防胎儿畸形 7种食物补叶酸

很多备孕的女性都知道要提前补充叶酸,可是她们并不清楚究竟为什么要吃叶酸。究竟叶酸的作用是什么?吃什么可以补充叶酸?详细>>

  • 林东军

  • 杨振江

  • 余国攀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