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吃提子有什么好处和坏处?月经期间可以吃吗

2017-07-26 18:32:41      家庭医生在线

提子又被称为美国葡萄,是葡萄的一个种类。由于提子果实个大、脆而酸甜、储存运输极为方便、品质极佳,素有葡萄之王的美誉。提子的价格不菲,提子所含的热量比较高,提子皮还具有抗癌作用,美国伊利诺斯药科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这种物质在花生米、提子等70多种植物中都多少不等地存在着,而尤以提子皮和红葡萄酒中最多,因此,在食用提子的时候,建议朋友们最好连提子皮一同食用,这是因为提子皮和提子籽中含有抗氧化物质。那么,提子都有什么营养价值和功效呢?吃提子都有什么好处和坏处呢?

提子的营养价值和功效

提子中富含带白纸、膳食纤维、维生素A、维生素C以及钙、磷、钠、镁、铁、锌、硒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提子中含有天然的聚合苯酚,能与病毒或者细菌中的蛋白质发生化合反应,使之失去传染疾病的能力,尤其对肝炎病毒、脊髓灰质炎病毒等有很好的杀灭作用。而其含有的维生素B可以有效地抗恶性贫血。

补益和兴奋大脑神经

提子果实中,葡萄糖、有机酸、氨基酸、维生素的含量都很丰富,可补益和兴奋大脑神经,对治疗神经衰弱和消除过度疲劳有一定效果。

抗贫血

提子中含具有抗恶性贫血作用的维生素B12,尤其是带皮的葡萄发酵制成的红葡萄酒,每升中约含维生素B12。12~15毫克。因此,常饮红葡萄酒,有益于治疗恶性贫血。

预防心脑血管病

提子降低人体血清胆固醇水平,降低血小板的凝聚力,对预防心脑血管病有一定作用。提子还可以有效地阻止血栓的形成,并且可以降低人体血清中胆固醇的含量,降低血小板的凝聚力,有效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防癌抗癌

葡萄中含有一种叫白藜芦醇的化合物质,可以防止正常细胞癌变,并能抑制已恶变细胞扩散,有较强的防癌抗癌功能。

降低胃酸利胆

现代药理研究证明,葡萄中还含有维生素P,用葡萄种子油15克口服即可降低胃酸毒性,12克口服即可达到利胆的作用,因而可治疗胃炎、肠炎及呕吐等。

缓解低血糖

提子中的糖主要是葡萄糖,可以很容易的被人体所吸收,对于人体出现低血糖的时候,吃提子或者及时的饮用葡萄汁,可以很快使症状得到有效的缓解。

抗动脉粥样硬化

研究发现,葡萄酒在增加血浆中高密度脂蛋白的同时,能减少低密度脂蛋白含量。低密度脂蛋白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而高度密脂蛋白不仅不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还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因此常食葡萄(葡萄酒),可减少冠心病引起的死亡。同时,葡萄中钾元素含量较高,能帮助人体积累钙质,促进肾脏功能,调节心搏次数。

利尿消肿安胎

据李时珍记载,葡萄的根、藤、叶等有很好的利尿、消肿、安胎作用,可治疗妊娠恶阻、呕吵、浮肿等病症。

延缓衰老、抗氧化

提子可以很好地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这是由于提子中含有大量的类黄酮,类黄酮是一种强力的抗氧化剂,可以有效地抗衰老。还可以阻止癌细胞的扩散,提子汁对于刚刚进行完器官移植手术的病人有非常好的减少排异反应的作用。

温馨提示:现在市场上大部分提子表皮都有农药残留,所以一定要彻底清洗干净才可以连皮一同食用,提子对于一般人群皆适合,尤其是肾炎患者、高血压、贫血、过度疲劳、未老先衰、风湿性关节炎、癌症、盗汗者更应该多吃提子。由于提子含热量高,糖分高,所以糖尿病人不宜多吃。

提子的营养价值和功效那么多,那女性月经期间是否可以吃提子呢?

在现实中的很多的水果店里面,是经常会有提子卖的。提子的种类有很多,但是在本质上一般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红提,而是青提,两种提子的味道往往是不一样的。

提子一般是建议糖尿病人和脾胃虚弱的人少吃的,对于来月经的人,只要不是上述两类人群,都是可以吃的,还可以补益气血,预防贫血呢。月经期一般不能从事重体力活动,不要着凉,不要吃过凉的东西。月经期是可以吃提子,但不能太多,不要太凉。

小贴士:在月经期的时候,女性应该要多吃一些红枣或者红糖,这些是补血的好东西,但是对于一些藏红花这类东西就尽量不要去吃,因为这些东西会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要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詹远 )

吃提子的好处和坏处

提子又被称为美国葡萄,是葡萄的一个种类。由于提子果实个大、脆而酸甜、储存运输极为方便、品质极佳,素有葡萄之王的美誉。自然价格不菲,提子所……详细>>

提子皮可以吃吗?

提子皮可以吃吗?提子具有果脆个大、甜酸适口、极耐贮运、品质佳等优点,虽然价格不菲,但在市场上以其“贵族身份”而备受青睐。往往人们在吃提……详细>>

孕妇吃提子有什么好处

提子不同于葡萄,口感更好,非常美味,很多人包括准妈都非常喜欢。孕妇是可以吃提子的,尤其是红提更好,不过孕妇吃提子也要注意适量,提子虽然有……详细>>

吃绿提子有什么好处呢?

绿提子其实也是提子的品种之一,和葡糖长的差不多。因为口感清甜,所以很多人都很爱吃。很多人平时不太关注吃水果的问题,其实各种各样的水果对身……详细>>

吃花椒有什么好处和坏处呢

花椒作为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的一种食材,当然也是一种药材,花椒可以有效的治疗痛经,各种各样的不可信疾病,花椒也是可以治疗的,花椒的味道有些发……详细>>

  • 夏维林

  • 杨振江

  • 余国攀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