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脂肪肝吃什么好?脂肪肝饮食指南

2017-07-27 10:06:4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人们的工作节奏也在不断提高,饮食精细,长期饮酒,久坐办公,缺乏运动导致脂肪肝频发,那么如何患上脂肪肝应该怎么办呢?相关专家表示,除了进行必要的治疗外,饮食也是息息相关的,那么饮食需注意啥呢?具体的一起往下看吧!

脂肪肝饮食原则

1、控制能量摄入

对于脂肪肝患者能量供给不宜过高。从事轻度活动的脂肪肝患者每日供给30kcal/kg,以避免加重脂肪堆积。

2、适当提高蛋白质

每日1.2~1.5g/kg,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蛋白质中蛋氨酸、胱氨酸、色氨酸、苏氨酸和赖氨酸等均有抗脂肪肝作用。

3、减少碳水化合物和甜食

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可转变为脂肪,导致肥胖,促使肝内脂肪肝的形成。碳水化合物应主要由谷粮供应,不用精制糖类、蜂蜜、果汁、果酱、蜜饯等甜食和甜点心。

4、控制脂肪和胆固醇

植物油不含胆固醇,所含谷固醇或豆固醇和必需脂肪酸有较好的驱脂作用,可阻止或消除肝细胞的脂肪变性,对脂肪肝有益处。对于脂肪肝患者全日食物和烹调油所供给总量不宜超过25%的能量,对于胆固醇高的食物宜适量控制,胆固醇总量控制在300mg以内。

5、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

饮食应粗细搭配,多用新鲜蔬菜、水果和藻类,保证有足够的膳食纤维,每日达到30g左右。增加维生素、矿物质的供给可补充肝病时的缺乏,又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除,对调节血脂、血糖水平也有良好的作用。

【脂肪肝吃什么食物好?】

1、胡萝卜

胡萝卜所含的胡萝卜素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可以减少体内脂肪的存在,并对肝脏有一定的滋补效果;所含的膳食纤维能加强肠道蠕动,减少体内毒素的存在。它们都能够有效预防病菌对肝脏的损伤,进而有效防治脂肪肝。

2、大蒜

大蒜的呛鼻气味是蒜素带来的,多项研究证实,蒜素可维持巨噬细胞的活性、增加杀病菌能力及促进淋巴细胞增生,并且可以避免腹部脂肪的堆积,同时增强肝脏中解毒酶的活性。大蒜最好捣碎成泥,放10~15分钟后再吃,这样有利于蒜素的生成。

3、海带

海带含有丰富的牛磺酸,可降压降脂、防治胆结石、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很好的保护肝脏、动脉血管。海带不含脂肪,对高脂血症、肥胖症、脂肪肝等具有一定的疗效和预防作用。

4、枸杞

枸杞中含有一种有效成分——甜茶碱,能防止肝脏内过多的脂肪贮存,有防治脂肪肝的作用。因此,慢性肝病患者,尤其是脂肪肝病人,不妨经常食用枸杞。

5、绿茶

绿茶提取物茶多酚可降低肝组织中过氧化脂质含量,降低血浆中总胆固醇、三酰甘油水平,对脂肪肝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脂肪肝食疗食谱】

1、香菇小油菜

做法:小菜洗净,切段;蒜去皮切末;香菇洗净,泡软去蒂备用;锅内倒油菜烧热,爆香蒜末,放入香菇、小油菜及盐、米酒、香油炒熟即可。

功效:降压、降胆固醇、降血脂

2、芦笋冬瓜汤

做法:芦笋250克、冬瓜300克一起放入锅内,再加入盐等调料一起煮汤后食用。

功效:低血压、软化血管,减少胆固醇吸收

3、糖醋大蒜头

做法:将大蒜头500克洗净,沥水后放入大口瓶内,加红糖拌和,兑入米醋,加盖,摇动大口瓶,每日摇动1~2次,浸泡10天即可食用。每日2次,每次连皮嚼1个蒜头(约6~7瓣)。

功效:降脂降压

4、番茄酸奶茶

做法:将200克成熟番茄用温水浸泡片刻,反复洗净,连皮切碎,放入果汁搅拌机中快速捣搅1分钟,加酸牛奶200毫升拌匀,即成番茄酸奶汁。

功效:凉血平肝、补虚降脂

5、萝卜汁

做法:将白萝卜1000克放入清水中,浸泡片刻后反复洗净其外表皮,用温开水冲洗后连皮切成小丁块状,放入家用电动粉碎机中,压榨成汁即可。

功效:护肝消脂,上、下午分服。具有顺气消食的作用。

另外,脂肪肝患者在注意健康饮食的同时,还应积极戒酒,改正不良的生活习惯,积极锻炼,以帮助病情尽快康复!

(责任编辑:詹远 )

预防脂肪肝吃什么好?脂肪肝的饮食方案

预防脂肪肝吃什么好?无论是预防,还是已经患有脂肪肝饮食都是很重要的。因为脂肪肝的病因大多数和饮食有很多的关系,不得不多注意。今天,小编为……详细>>

脂肪肝吃什么好?脂肪肝的饮食方案

脂肪肝吃什么好呢?脂肪肝和饮食有密切的关系,所以如果已经患有脂肪肝就更加要多注意日常饮食了哦。今天,就来和小编一起学习学习脂肪肝饮食方案……详细>>

8类人易患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饮食的宜与忌

患上了脂肪肝,在配合医生积极治疗的同时还需要注意的就是日常饮食的合理安排。要知道,在众多食物中有些对脂肪肝是有好处的,而有些对脂肪肝就会……详细>>

脂肪肝患者应多吃哪些食物?脂肪肝吃什么好

近年来,随着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脂肪肝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脂肪肝并不会直接导致我们死亡,可是如果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很容易引起一系列的……详细>>

脂肪肝患者的饮食指南

选用去脂牛奶:牛奶煮开后冷却,去掉上浮奶膜,再煮开,再冷却去皮,如此去三次奶皮的牛奶叫去脂奶。详细>>

  • 周晓蕾

  • 熊益群

  • 蒋俊民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