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酱腌菜能不能吃?选择防腐剂少的酱腌菜

2017-07-28 08:23:53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烈日,让我们没有胃口,不想吃饭。味道重的酱腌菜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在喝粥或吃早餐时有些人都喜欢吃酱腌菜。在市场上,酱腌菜的种类也有很多,要如何选择才能降低酱腌菜的危害呢?

选购酱腌菜的方法

购买色香味合格的酱腌菜产品。合格的产品应具有酱腌菜固有的色香味,无异味、杂质和霉变现象。最好到正规超市购买。

包装和外观玻璃瓶装产品瓶盖膨凸,塑料袋装产品胀袋,标签不全、生产日期打印模糊,产品变色无光、发钻、甚至有白色菌膜点的,封口处皱皱巴巴,多是不正规的企业生产的产品。

建议购买预包装的酱腌菜产品。预包装可避免产品在运输和销售时受到二次污染。同时应注意产品有无胀袋、汤汁浑浊、油渍渗出等问题,如有此类问题切勿购买。

闻气味闻不到酱腌菜特有的香气,甚至有酸败和霉味等异味的产品勿购。以榨菜为例,质量好的榨菜颜色呈黄褐色,表面起皱,用手捏上去,感觉菜体柔软、有弹性;劣质榨菜颜色发白,表面光滑,用手捏不动。其次,把榨菜倒入清水中浸泡、搅拌,静止两分钟观察:好的榨菜,容器底部清亮,无泥沙沉淀;劣质榨菜底部有很多泥沙沉淀。

对散装酱腌菜产品应注意其存放的卫生条件。不得有霉斑、白膜、悬浮物等。相对而言,瓶装酱腌菜的杀菌工艺和包装密封性更好,保质期较长。

选择不含防腐剂的昔腌菜防腐剂对人体无益,应选择产品包装标注“不含防腐剂”的产品。苦掩菜常识A日C酱腌菜是指以新鲜蔬菜为主要原料,经淘洗、腌制、脱盐、切分、调味、分装、密封、杀菌等工序,采用不同腌溃工艺制作而成的多种蔬菜制品的总称。

还要提醒大家的是,选购酱腌菜一定要注意不合格的产品。

酱腌菜的潜在危害

针对不合格酱腌菜,营养专家指出,“如果大肠菌群超标,则会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食用以后容易引起腹泻、肠胃感染;苯甲酸超标则会引起胃肠不适,还会对肝脏造成慢性损害;日落黄等色素含量超标的酱腌菜,则可能会引起过敏、腹泻等症状,如果摄入量过大,超过肝脏负荷时,色素还会在体内蓄积,从而对肾脏、肝脏产生一定伤害。”

如果长期贪食,则可能引起泌尿系统结石。另外,咸菜在腌制过程中,维生素C被大量破坏,人体如果缺乏维生素C,会使抑制肾内草酸钙结晶体沉积和减少结石形成的能力降低。经过腌制的蔬菜还含亚硝酸盐过多,如果吃多了会使血液中血红蛋白变成失去带氧功能的高铁血红蛋白,令红细胞失去携带氧气的能力,导致组织缺氧,出现皮肤和嘴唇青紫、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心慌等中毒症状,严重者还能致死。所以,想要吃腌菜还应该掌握好方法和掌握好度。

酱腌菜虽然好处,但是为了我们的健康,要尽量少吃。

(责任编辑:詹远 )

榴莲能不能吃?

能吃榴莲是水果中的进补佳品,特别适合产后体虚的妈妈,它具有增强免疫力、补充能量、加强血液循环等功效。产后妈妈体虚可以用榴莲来补养身体。但……详细>>

孕妇能不能吃芒果?

孕妇能不能吃芒果?专家解答,对于孕妇来说,芒果是一种适量吃的水果。 详细>>

山药发芽了能不能吃

山药发芽也是可以吃的,只是营养价值有所下降。山药已经开始生命成长了,其发芽会导致营养物质有所下降,轻微发芽营养物质流失就会很少。而发芽的……详细>>

怀孕能不能吃皮蛋?

怀孕能不能吃皮蛋?皮蛋含铅过多,传统的皮蛋为促使蛋白质凝固,在腌制过程中要加些氧化铅或铜等重金属,若长期食用,其中的铅或铜会慢性积累而……详细>>

隔夜的红烧肉还能不能吃

肉中天然含有的硝酸盐非常少,通常肉的安全性问题更多地来自于细菌生长。跟蔬菜不一样的是,生肉也很合适细菌的生长,而且生肉本身携带的细菌可能……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