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大豆蛋白对不同性别不同影响

2017-07-27 11:17:30      

我国科研人员一项研究发现,大豆蛋白摄入会对不同性别造成不同的健康影响。

中国老龄人口营养健康状况”项目的人群样本为基础,对大豆、豆制品及大豆蛋白摄入量与代谢疾病的关联进行了系统分析。

研究表明,在控制了年龄、地域、吸烟、饮酒、体力活动、教育水平、工作状况、疾病状况、膳食信息等多种因素后,大豆蛋白摄入量与代谢疾病的关联性上存在很大的性别差异。在绝经后女性中,大豆蛋白摄入量越高,罹患代谢疾病的风险越低;在男性中,大豆蛋白摄入量越高,罹患血压异常的风险越低,但大豆蛋白摄入可能会增加血糖异常的风险。

目前,科研人员对于这种差异的生物学机理还不清楚。林旭说,这可能与大豆中异黄酮具有的类雌激素和抗雌激素的双重作用有关。

已有研究证实,大豆异黄酮发挥何种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不同年龄、性别和人群体内性激素水平。亚洲人群中的研究发现,大豆蛋白对绝经前后妇女的尿糖水平和男性女性血压的影响都存在着差异。一些动物实验也证实了大豆蛋白对不同性别的动物产生不同影响。

中国科学家的这项研究进一步提示了大豆蛋白摄入量对代谢疾病的影响可能存在性别差异。因此,还需进一步研究大豆蛋白对不同性别和年龄段人群的健康影响。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豆蛋白粉的优点

与血浆蛋白相比较:血浆蛋白固然是目前饲料界公认的高质量蛋白源,但不可否认的是价格是昂贵的,同时血浆蛋白源于动物。详细>>

大豆蛋白代餐 腰部迅速瘦

大豆本身就是一种健康食品,蛋白含量很高,膳食纤维很多,还含有抗氧化、保护心血管的物质。除了这些以外,大豆作为代餐食品,更加可以帮助你减肥……详细>>

大豆蛋白粉对人体的优势

在众多的植物性蛋白质中,营养价值最高的是豆类蛋白质(又称大豆蛋白),而且豆类食物不含胆固醇,这是动物性食物所不具备的特点。没有经过任何加……详细>>

大豆蛋白能减缓女性动脉阻塞

美国南加州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大豆蛋白能够在女性进入更年期的前5年有效减缓动脉阻塞的发生。这项随机对照人体研究的目的是看摄入大……详细>>

天然食物VS精加工的食物?两者对健康影响有什么不同!

天然食物包括新鲜蔬菜、水果和坚果、鱼肉和奶类以及全谷物、杂豆类等;精加工的食物包括各种糕点和面包、白馒头和白米饭、加工肉制品、添加反式脂……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