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异黄酮在自然界中的分布

2017-07-28 18:04:29      

异黄酮在自然界中的分布只局限于豆科的蝶形花亚科等极少数植物中,如大豆、墨西哥小白豆、苜蓿和绿豆等植物中,其中异黄酮含量最高的只有苜蓿和大豆,一般苜蓿中异黄酮的含量为0.5%-3.5%,大豆中异黄酮含量为0.1%-0.5%。

大豆异黄酮是大豆生长中形成的一类次生代谢产物,是生物黄酮中的一种,也是一种植物雌激素。它主要分布于大豆种子的子叶和胚轴中,种皮中含量极少。80%-90%的异黄酮存在于子叶中,浓度为0.1%-0.3%。胚轴中所含异黄酮种类较多且浓度较高,为1%-2%,但由于胚只占种子总重量的2%,因此尽管浓度很高,所占比例却很少(10%-20%)。

品种和栽培环境对大豆中异黄酮含量和种类分布的影响

环境对大豆中的异黄酮含量和种类分布都有很大的影响。不同品种中的异黄酮含量和种类分布有很大的差别,异黄酮总含量变幅为0.1%-0.5%。日本和美国大豆品种的异黄酮含量分别为1.2%-2.3%和2.1%-4.2%,异黄酮总量表现为美国品种大于日本品种。我国大豆品种异黄酮含量一般为1.2%-2.5%,其中尤以东北大豆中的异黄酮含量为高,一般在1.8%-2.3%。

栽培环境对大豆中异黄酮含量和种类分布的影响主要通过栽培时期和生长地来反映,其中栽培时期对异黄酮总含量和各类分布的影响更为显著。

研究者分别在1989.1990和1991年种植了同一品种的大豆,测得收获大豆中的异黄酮总含量分别为3.3%、2.8%和1.2%,1989年种植的大豆收获豆品中异黄酮总含量为1991年的3倍,这很可能是由气候变化所致。生长地对大豆异黄酮总品种和栽培环含量和各类分布有影响,一般来说,纬度越高,日照时间越长,大豆中异黄酮的含量越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豆异黄酮的功效

雌激素水平下降是引起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的主要原因。女性更年期,卵巢功能衰退后雌激素水平下降,出现一系列病症,而补充大豆异黄酮调节体内雌激……详细>>

加工对大豆制品中异黄酮的影响

各种大豆制品中异黄酮含量和种类分布不同,不仅与大豆品种和栽培环境有关,还与大豆制品的加工工艺密切相关。水处理、热处理、凝固、发酵等加工环……详细>>

大豆异黄酮的药理作用

金雀异黄素(genistein)含5.7.4三个酚羟基,大豆甙元含7.4二个酚羟基。酚羟基作为供氧体能与自由基反应使之生成相应的离子或分……详细>>

如何挑选大豆异黄酮

不要选择特别便宜的产品。很多小企业弄虚作假,产品价格很低,产品质量很难有保证;也不要选择特别贵的产品,很多产品冒充国外、港澳品牌,价格非……详细>>

大豆异黄酮的主要作用

改善肤质、缓解更年期不适:大豆异黄酮的类雌激素作用可使女性皮肤光润、细腻、柔滑、充满弹性,焕发青春风采,还可调节雌激素水平,缓解更年期的……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