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荨麻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接触性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人工性荨麻疹

吃章鱼有什么好处?章鱼的清洗方法及做法

2017-07-28 20:41:17      家庭医生在线

章鱼是海中的美味,其体呈短卵圆形,无鳍头上生有8条腕,故又称“八爪鱼”,味道Q弹、营养丰富,所以章鱼很多人喜欢吃,所以接下来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食用章鱼的好处、做法及食用注意事项,喜爱章鱼的朋友可以看下!

章鱼的营养价值

1、章鱼属于高蛋白低脂肪的食材,且含有人体全部的必需氨基酸,属于真正的优质蛋白。

2、章鱼还含有丰富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锌、硒以及维生素E、维生素B、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

3、章鱼富含牛黄酸,八爪鱼中的牛磺酸含量比一般的肉类高很多,能抗疲劳、降血压及软化血管等,适用于高血压、低廊压、动脉硬化、脑血栓、痛疽肿毒等病症。

章鱼的功效及作用

1、调节血压

章鱼能够调节血压,适用于高血压、低廊压、动脉硬化、脑血栓、痛疽肿毒等病症。

2、通乳补虚

章鱼性平味甘,无毒,可以入药,具有补气养血、收敛生肌的作用,是女性产后补虚、生乳、催乳的滋补佳品。

3、增强男子性功能

章鱼有增强男子性功能的作用,因为八爪鱼精氨酸含量较高,而精氨酸是精子形成的必要成分。

制作章鱼前,一定要把章鱼洗净,不然容易导致肚子不舒服,那么如何清洗章鱼呢?具体方法如下:

1、水里加入适量醋和碱面,再放进八爪鱼,用手不停搓洗,至八爪鱼表面的粘液被清洗干净。

2、再找出八爪鱼的牙齿,抠掉。

3、然后掀开章鱼的头部,把其内脏全部挤出来,并把墨汁清洗干净。

4、清除出来的章鱼的内脏,统统扔掉。

5、后再去八爪鱼的皮,从头部顺着往下撕即可。最后把八爪鱼再冲洗一下,洗过的水清澈就代表清理干净了。

章鱼的做法

姜葱炒章鱼

原料:生鲜章鱼、葱、姜、蒜、料酒、酱油、油、盐。

做法:

1、将章鱼去墨囊洗净切块,用盐腌30分钟再洗干净挤压水份后晾干。

2、炒锅烧红后放油,放蒜、葱和姜,加点酱油和料酒,然后倒八爪鱼后翻炒一下,盖上锅盖,一分钟后装盘上台。

卤章鱼

原料:

A:香料:八角5粒(瓣),陈皮5克,小茴香15克,丁香4-5颗,豆蔻2颗,肉桂5克,香叶3片,草果1个,三奈5克甘草2片,花椒10克,干辣椒5个,

B:配料:葱2段,蒜米5瓣,姜3片

C:调料:酱油100ml,酱油膏100ml,冰糖1汤匙,料酒1汤匙,香油1茶匙,鸡粉1汤匙,清水1L

做法:

将香料装小袋子,扎好,放到调料中浸泡20-30分钟,再将全部材料放到锅里煮20分钟左右。即成卤水汁。

红烧八爪鱼

原料:章鱼1000克,猪里脊肉500克、姜10克、酱油15克、白砂糖10克,、料酒10克、味精3克、花生油30克

做法:

1、章鱼宰杀洗净去头、骨、内脏、膜,每条留2 片鱼身;

2、猪里脊肉切5 片薄片;

3、章鱼身、猪里脊肉分别焯水,去浮污;

4、锅置旺火上,下花生油烧热后,下姜片煸出香味后,下焯过水的章鱼身、猪里脊肉、酱油、白糖、料酒、上汤300毫升,改中火烧至汁浓,加味精调味;

5、再烧一会取出,拣去里脊肉,章鱼切成2 厘米见方的块,装盘即成。

白灼章鱼

做法:

1、先备好一大盆冰水。接下来烧开水煮章鱼。

2、等水烧到大滚,把章鱼放下去,不要超过半斤。把章鱼扔到滚水里头,马上把火灭掉。

3、然后拿铲子翻一翻,使得受热均匀,看到章鱼脚收缩,就可以捞起来,千万别再煮,再煮就过头了。

4、捞起章鱼,马上放到冰水里头,用筷子搅一搅,使章鱼冷透捞出,脆爽的白灼章鱼就做好了!可以蘸酱或蒜泥食用,也可以凉拌。

食用章鱼需注意什么?

1、有荨麻疹、过敏史的人及癌症患者忌食章鱼。

2、与木瓜同食可通乳汁。

3、与柿子同食可致腹泻。

(责任编辑:詹远 )

补钙益气 章鱼煲鲩鱼头的做法

佘自强,广东省中医院资深药师,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畅销书《今日靓汤》作者,被誉为“岭南汤王” 。多年来……详细>>

章鱼的营养价值、吃章鱼的好处

章鱼属于高蛋白低脂肪的食材,每100克的章鱼,含有蛋白质高达19g,并不逊色于平常的牛肉、猪肉和鱼肉,更是牛奶蛋白质含量的6倍,且含有人……详细>>

章鱼哥走了却带不走它的营养价值

26日,“预言帝”章鱼保罗去世了,但章鱼家族的营养价值及它们补血益气、治痈疽肿毒的食用功效并不会被他带走。详细>>

章鱼寿司的做法

用锅将水烧开,放入茶叶、清酒、盐,把章鱼放入锅中烫熟,切片备用。详细>>

节瓜猪肉章鱼汤的做法

节瓜具有清热、清暑、解毒、利尿、消肿等功效;对肾脏病、浮肿病、糖尿病的治疗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节瓜的老瓜、嫩瓜均可食用,是一种营养丰富,……详细>>

  • 陈达灿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