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茼蒿的营养价值有哪些?推荐茼蒿的3种家常吃法

2017-08-05 08:02:58      家庭医生在线

茼蒿被俗称为“皇帝菜”,这就说明了茼蒿所富含的营养价值有多丰富。可是,茼蒿虽然营养价值丰富,吃法却似乎并没有很多种,真的是这样吗?不如就来看看茼蒿的功效作用和吃法都有哪些吧。

茼蒿的功效和作用

促进食欲。苘蒿中含有多种挥发性物质,它们所散发的特殊香味有助于增加唾液的分泌,能够促进食欲,消食开胃。

安神健脑。苘蒿气味芳香,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及多种氨基酸,具有养心安神、稳定情绪、降压护脑、防止记忆力减退等功效。

利小便,降血压。适量吃一些茼蒿,可以调节人体内的水代谢,有一定的利尿作用;老年人适量吃一些茼蒿,则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预防便秘。苘蒿中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助于促进肠道蠕动,帮助人体及时排除有害毒素,达到通腑利肠、预防便秘的目的。

提高免疫力。茼蒿里所含的营养成分,对人的免疫力有一定的影响,适量吃一些茼蒿,可以提高人的免疫能力。

在家要如何烹饪茼蒿最美味营养呢?

茼蒿的家常做法

茼蒿炒鸡蛋

材料:茼蒿、枸杞、鸡蛋、松仁。

做法:鸡蛋加盐打散备用。将洗净的茼蒿放入开水中略烫一下。锅内做油倒入鸡蛋,用筷子将鸡蛋打散摊熟。放入茼蒿、枸杞、松仁加入少量的盐、鸡精调味。

清炒茼蒿菜

材料:茼蒿、植物油、盐、白砂糖、味精、香油各适量。

做法: 选用新鲜的嫩茼蒿菜,去根和杂质,清洗干净,沥干水。将炒锅置大火上烧热,迅速煸炒,炒至颜色变深绿,菜变软时加入白糖、味精,炒匀即可出锅装盘,淋上香油,趁热上桌供食。

茼蒿炖带鱼

材料:带鱼、苘蒿、葱花、姜末、骨汤、盐、胡椒粉、花生油、料酒。

做法:带鱼收拾干净切成段,茼蒿洗净用热水焯一下,在热油锅中把带鱼煎至两面发黄后,加入葱花、姜、大骨汤,大火开锅之后用小火炖至汤变成奶白色,放入茼蒿、盐、胡椒粉调味,去除浮沫,再炖一会就可以出锅了。

茼蒿鱼头汤

材料:鲢鱼头5、茼蒿、姜、胡椒粉。

做法:大鱼头洗净,去鳃,抹干水。起油锅用生姜爆至微黄,香气大出。加入少许米酒,加适量水,猛火煮滚,慢火煲40分钟。茼蒿洗净,待鱼头汤煲好后,下茼蒿再煲10分钟。下胡椒粉调味,即可供饮用。

茼蒿以上这几种吃法是不是都很简单呢?快行动起来吧。

(责任编辑:詹远 )

茼蒿冰糖饮润肺化痰 教你4种茼蒿的营养吃法

在中国古代,茼蒿为宫廷佳肴,所以又叫皇帝菜。茼蒿有蒿之清气、菊之甘香。据中国古药书载:茼蒿性味甘、辛、平,无毒,有“安心气,养脾胃,消痰……详细>>

“皇帝菜”茼蒿的营养价值 茼蒿的选购和储存方法

茼蒿被称为蔬菜中的“皇帝”,说明这种蔬菜的营养价值是极为丰富的,我们在餐桌上应该多吃这种蔬菜。接下来,为大家总结一下茼蒿的营养价值和功效……详细>>

茼蒿的营养价值 茼蒿的几种家常做法

茼蒿还有个有趣的别名,叫“皇帝菜”,因为古代它被作为宫廷佳肴,出现在皇帝后妃的餐桌上。茼蒿不仅鲜香嫩脆,还富含营养成分,尤其是胡萝卜素的……详细>>

消食开胃吃茼蒿 茼蒿的3种吃法

茼蒿的食疗价值: 1.消食开胃,通便利腑茼蒿中含有特殊香味的挥发油,有助于宽中理气,消食开胃,增加食欲,并且其所含粗纤维有助肠道蠕动,促……详细>>

茼蒿怎么吃降血压?推荐4道茼蒿降压食谱

茼蒿为宫廷佳肴,所以又叫皇帝菜。据中国古药书载:茼蒿性味甘、辛、平,无毒,有“安心气,养脾胃,消痰饮,利肠胃”之功效。经常吃茼蒿,还可以……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