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瘦人也会患高血脂 多喝6款汤降血脂快

2017-08-03 09:36:2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很多人眼里,都认为高血脂是肥胖的人才容易得的病,事实并非如此。即使体型弱不禁风的人家族有遗传性高血脂病,也同样会患病。

小心!瘦子也会患高血脂

高血脂并不是胖人的专利,在心内科有近50%的人既不超重也不肥胖,这又是为什么呢?

在一般的体检报告中,血脂指标常常包括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这四项,其中总胆固醇、甘油三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都是异常的,可以被称为“高脂血症”。

高血脂与肥胖并不存在直接的关系,我们认为,患上高血脂常常与遗传、饮食因素及内分泌或代谢有关。当你大量进食高脂肪的食物,体内血液中的油脂相对较高。

在临床上发现,高血脂患者只有近50%是胖子,虽然摄入的脂肪不少,但是机体对糖类、脂类的代谢功能非常健全,这种人即使看起来就是一坨脂肪,却并没有脂代谢异常,而有些人瘦,可能是因为患了糖尿病,糖尿病就是造成脂代谢异常的一个原因。这些人虽然体型看起来很瘦弱,但查一查血脂,常常会不正常。

另外,还有一些遗传性的疾病,比如家族性高脂血症,是由于基因缺陷导致血脂不能正常代谢。患有这种疾病的人,即使体型弱不禁风,脂代谢也是相当紊乱,总胆固醇或甘油三酯含量高得吓人。

可见,不能想当然地认为“胖子会得高血脂,瘦子不会患上高血脂”,是否会得这个病与体内血脂的吸收、合成与转化是否异常有关。

降脂食疗方推荐

如果患上高血脂后,吃什么好?多吃些黄瓜、山楂等低脂食物,对于降脂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紫菜黄瓜汤

食材:取紫菜适量,黄瓜100克。

做法:紫菜水发后放精盐、酱油、生姜末、黄瓜片,烧沸,最后加入味精和香油即可食用。

山楂鲤鱼汤

食材:取约500克的鲤鱼一条,山楂片25克,面粉150克,鸡蛋一只。

做法:先将鲤鱼洗净切块,加入黄酒、精盐浸泡15分钟。将面粉加入清水和白糖适量,打入鸡蛋搅成糊,将鱼块入糊中浸透,取出后粘上干面粉,入爆过姜片的油中炸3分钟捞起,再将山楂加入少量水,上火煮透,加入生面粉少量,制成芡汁水,倒入炸好的鱼块煮15分钟,加入葱段、味精即成。

山楂首乌汤

食材:取山楂、何首乌各15克,白糖60克。

做法:先将山楂、何首乌洗净、切碎,一同入锅,加水适量,浸泡两小时,再熬煮约一小时,去渣取汤,日服一剂,分两次温服。

冬瓜薏米墨鱼汤

食材:冬瓜250克,薏米20克,墨鱼200克

调味料:盐

做法:

1、薏米放清水浸泡半小时,冬瓜不去皮,洗净切块备用,墨鱼洗净,去骨取肉备用;

2、汤锅加适量清水,倒入薏米,大火煮沸,改小火煮20分钟,然后加冬瓜煮透明,放墨鱼煮熟,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食疗功效:冬瓜能促进体内淀粉、糖转化成热能,而不变成脂肪,可有效避免脂肪在体内堆积,因此,具有减肥、降脂的功效,墨鱼具有滋阴养血的作用。

黄豆木瓜汤

食材:木瓜半个,泡发黄豆30克,草菇4朵,生姜1块,小油菜一些

调味料:盐、白糖

做法:

1、鲜木瓜去皮、去籽,洗净切块,油菜、草菇、姜去皮洗净,草菇、姜切片备用;

2、油锅炒姜片,闻到香味倒入清水,倒入黄豆、草菇,中火烧沸;

3、放木瓜、小油菜,加盐、白糖,大火煮滚,熟透后即可食用。

食疗功效:黄豆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等成分,可促进血液中的废物及支付快速排出,强化心脏功能,适当地摄取有助于甲亢,与木瓜搭配,不当味道鲜美,其营养价值也有所提升。

芹菜鸡蛋汤

食材:芹菜、绿豆各60克,鸡蛋1个

调味料:盐

做法:

1、绿豆清水浸2小时,洗净备用,芹菜择叶洗净却段,鸡蛋取蛋清备用;

2、芹菜、绿豆加适量清水放搅拌机搅拌成泥;

3、锅倒入2碗清水,煮滚后倒入芹菜绿豆泥,再倒入鸡蛋清,推匀,加盐调味即可。

食疗功效:芹菜是治疗高血压、血管硬化的最佳食材,它能促进血液循环,利大小便,降血压,降血脂,增进食欲。

如果你也有高血脂问题,可以试试上述食疗方子。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食疗方 降脂吃什么 高血脂

高血脂吃什么好?多吃茄子花生降血脂快

由于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脂血症。高血脂大多是由于饮食习惯引起的,可能会引起头晕、神疲乏力、失眠健忘、胸……详细>>

高血脂可大可小 看高血脂患者吃什么好

随着社会生活的压力不断加大,很多人的身体都处于亚健康的状态,而高血脂的发病率也在不断上升,那高血脂的饮食应该要注意什么呢?吃些什么对高血……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好 高血脂饮食宜喝生姜橙皮茶

中老年人群高血脂多发,极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高血脂吃什么好?高血脂患者常喝生姜橙皮茶能有效降低血脂。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好?高血脂饮食的安排技巧

高血脂吃什么好呢?高血脂是中老年人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是需要在生活中合理控制的疾病。因此,在日常饮食上高血脂患者是需要多留心的。在这里,……详细>>

通过饮食防治高血脂有效吗?这些食物专门降血脂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提高,很多疾病却困扰着我们,高血脂就是其中之一。因此,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应该要多吃一些可以有效预防高血脂的食物,……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