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男人爱喝酒 过多喝酒易患病

2017-08-04 08:01:0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喝酒的人群越来越多,尤其是男性。喝酒的危害,相信每个人都有所了解,可是仍然没有引起重视,这样就会容易过量饮酒,久而久之使身体健康受损。在这里要提醒爱喝酒的男性一定要少喝哦。

男人喝酒过量的危害

伤肝。喝酒直接伤肝,酒精肝、肝炎,肝硬化,肝脏伤了后,视力必然下降,身体解毒能力也下降,造成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其他病和肿瘤。酒精在体内90%以上是通过肝脏代谢的,其代谢产物及它所造成的肝细胞代谢紊乱,是引起酒精性肝损伤的主因。据研究,正常人平均天天喝下40克-80克酒精,10年即可出现酒精性肝病,如平均天天喝下160克,8-10年就可发生肝硬化。

铅中毒。啤酒酿造原料中含有铅,大量饮用后,血铅含量升高,使人智力下降,反应迟钝,严重者损害生殖系统;老年易致老年性痴呆症。

喝酒伤胃。消化不好,体质就差,也容易感染其他病。一次超量饮酒就会引发急性胃炎的不适症状,而连续大量摄取酒精,则势必会引起更严重的慢性胃炎和胃溃疡。

啤酒肚。由于啤酒营养丰富、产热量大,长期大量饮用会造成体内脂肪堆积,致使大腹便便,形成“啤酒肚”。病人常伴有血脂、血压升高。

那么,要如何饮酒才能把危害降到最低呢?

男人喝酒的必知细则

温度要适宜。喝啤酒的温度应控制在12℃至15℃左右,这时味蕾初打开,正能体会到啤酒的醇香与爽口,而又不会太显苦;同时,此时酒香和泡沫都处于最佳状态,饮用时爽口感最为明显。如果温度再升高,人所感受到的啤酒苦味就要强烈得多。温度过低的啤酒不仅不好喝,而且会使酒液中的蛋白质发生分解、游离,营养成分会受到破坏。

不要空腹饮酒。因为空腹时酒精吸收快,人容易喝醉;而且空腹喝酒对胃肠道伤害大,容易引起胃出血、胃溃疡,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在喝酒之前,先行食用油质食物,如肥肉、蹄膀等,或饮用牛奶利用食物中脂肪不易消化的特性来保护胃部,以防止酒精渗透胃壁。不要空腹饮酒,这是饮酒不醉的主要诀窍。因为这样可使乙醇在体内吸收时间延长。

喝清水,恢复体内水分平衡。酒精有改变肌体细胞内外水分平衡的作用。通常,体内水分的2/3都在细胞内,但是酒精增加后,细胞内的水分会移动到血管中,所以虽然整个身体的水分不变,但因细胞内的水分减少了,也会觉得干渴。

饮用要适量。啤酒是低醇、低糖、富有营养的保健性最佳饮料之一。但由于它毕竟含有一定量的酒精,所以还是以适量饮用为佳。根据营养学家计算,每人每日摄入乙醇的安全量为每公斤体重1克。这个数量,即会引起兴奋现象。虽然酒类的品种繁多,但均可根据酒精的含量来折算。例如,一个50公斤体重的人,一天可饮用含量4°的啤酒625毫升,即1瓶啤酒为宜。

喝酒的时候应该多吃绿叶蔬菜。由于酒精对肝脏的伤害较大,其中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保护肝脏。还可以吃一些豆制品,其中的卵磷脂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吃柿子,帮助分解酒精。柿子是富含果糖和维生素C的水果,古时即被用作防止醉酒和消除宿醉的有效食品。甜柿中所含的涩味成分,可以分解酒精;所含的钾有利尿作用。

男人喝酒千万不要过量,否则危害是很大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男人夏天喝酒需注意什么?

在夏天的时候,男人喝酒要注意什么呢?酒喝多了会伤身,在夏天喝酒不仅要注意减少酒精伤害还要做好肝脏排毒的工作。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男人夏……详细>>

男人喝酒后吃什么不伤身

无论是在冬天饭后小酌御寒还是外出应酬,男人都喜欢饮酒。不过,饮酒过多就会影响到肝脏等健康,这可怎么办呢?今天,教大家几招,来看看男人喝酒……详细>>

男人喝酒有误区 对健康伤害更大

几乎每个男人都喜欢喝酒,甚至是过量的饮酒。殊不知,有很多喝酒也会有很多的误区存在,这些误区都是极为常见的。与此同时,过度的饮酒也会带来很……详细>>

男人酗酒伤身 怎样喝酒能减少危害

你真的会喝酒吗?基本上,所有的男性都喜欢喝酒,或者由于各种原因需要常喝酒。我们同时也知道的是喝酒会伤身,醉酒也会带来很多的危害。想要减少……详细>>

女性喝酒10大危害 经期应忌喝酒

女性喝酒有什么危害?我们都知道,长期饮酒对身体的冲击性是非常大的。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更是如此。但是很多女性朋友对饮酒危害却没有一个清晰的……详细>>

  • 熊益群

  • 田广俊

  • 周晓蕾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