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喝含糖饮料吃高蛋白食物易长胖

2017-08-06 08:28:03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发表在《BMC Nutrition》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喝含糖饮料的同时吃高蛋白的食物会对能量平衡产生负面影响,改变食物的偏好,并导致身体储存更多的脂肪。

喝含糖饮料+吃高蛋白食物易长胖

该研究发现,摄入含糖饮料后,大约有三分之一的额外卡路里不会被消耗,并且脂肪的代谢会降低,消化食物所需要的能量也会减少。这种降低的代谢效率会使身体产生更多的脂肪。

摄入含糖饮料会降低脂肪的氧化。如果一份含糖的饮料含有15%的蛋白质,那么脂肪的氧化值平均降低了7.2克。如果一份含糖的饮料含有30%的蛋白质,那么脂肪的氧化作用平均降低了12.6克。让人惊讶的是,当含糖饮料与高蛋白质的食物搭配时,含糖饮料对新陈代谢的影响,这一组合也增加了研究对象在吃完四小时后对咸咸的食物的欲望。

研究人员招募了27名体重正常的成年人(13名男性,14名女性),平均年龄为23岁。参与者进行了两项24小时的研究,在一次访问之后,他们在一次访问中获得了两份15%的蛋白质餐(早餐和午餐),另外两份则是在另一次访问后的一夜之间完成了两份蛋白质餐。蛋白质的增加抵消了碳水化合物的减少。所有的食物都是由相同的食物组成的,它们提供了17g的脂肪和500卡路里的热量。参与者用一顿饭和一顿不加糖的饮料来消费一种含糖饮料。

研究人员使用了一个房间量热计,一个25立方米的房间,测量运动、氧气、二氧化碳、温度和压力,来评估饮食变化如何影响能量消耗和身体处理营养物质的方式。通过让研究参与者呆在一个房间的热量计中,研究人员可以确定他们消耗了多少克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以及每分钟燃烧了多少卡路里。研究人员在每个研究访问期间都呆在房间里。

研究结果表明,吃一顿含糖的饮料会影响到能量平衡方程式的两边。在摄入方面,饮料中的额外能量并没有使人感到更有活力。在支出方面,额外的卡路里没有消耗,脂肪氧化也减少了。这一结果进一步揭示了含糖饮料的潜在作用:增加体重和导致肥胖。

不长胖的饮食秘诀

因此为了避免长胖,最好就是将含糖饮料和高蛋白食物分开食用。如果不想长胖的话,平时最好也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有燃脂作用的食物。

少食多餐

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减肥妙法,加餐可以选择水果、低热量饮料或者一些含膳食纤维的坚果,这样身体就不会进入糖饥渴状态,还能促进新陈代谢,囤积脂肪的可能性就会降低。

早餐吃好

早餐要吃得丰盛,才能减少其他餐的摄入量。餐前最好吃点低热量的食物,譬如水果或蔬菜沙拉,对抑制食欲都大有裨益,还可以在餐前20分钟喝杯清水,也能增加饱足感并加速肠胃蠕动,帮助瘦身和改善便秘。

多吃高纤维食物和蛋白质

纤维丰富的食物更容易产生饱足感,还可以稳定血糖值,促进排毒。蛋白质则能为人体提供足够的营养,并延长饱足感的时间,可以多吃点豆腐和鱼类。

多吃西红柿

一个中等大小的西红柿,只有四十卡路里的热量,相当于一碗白米饭的五分之一。西红柿本身具有止渴生津、健胃消食、清热解毒、降低血压之功效。而且西红柿易使人有饱肚感,食物纤维在肠内可以吸附多余的脂肪,将脂肪和大便一同排出。西红柿含有丰富的维他命B群,能促进脂肪的代谢。在饭前吃西红柿,有助脂肪燃烧。

吃即食麦片

办公室的OL总喜欢吃即食麦皮来代替正餐,麦皮含有丰富纤维,可以带来饱腹感,麦皮含碳水化合物、钙质及水溶性纤维,可降低胆固醇水平,帮助身体带走坏胆固醇,稳定血糖及减少患心脏病和糖尿病的风险。不过不建议长期代替正餐,因麦皮并不能为身体提供蛋白质,长期缺乏蛋白质会令人易感疲倦、及引致脱发等问题。

吃西柚

西柚又称葡萄柚,因西柚减肥法的盛行,而一直被视为减肥人士的大爱。西柚富含维他命C及大量抗氧化元素,而且所含的热量十分低,每个大约七十六卡路里,加上含丰富钾质,有助减少下半身的脂肪及水份积聚。其食用纤维也能保持血管及心脏健康。根据美国圣地亚哥营养研究中心指出,西柚能阻止碳水化合物转化为脂肪,有助瘦身。

如果你担心吃胖的话可以试试上面这些方法哦!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研究:吃饭时不开心的人易长胖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一项研究显示,经常在吃饭时不开心、有负面情绪的人,更易发胖。详细>>

晚上吃什么能长胖

有人说,晚上不吃是可以减肥的。其实这就话也不完全正确。合理的饮食可以更加健康有效的减肥。晚上吃什么容易胖?晚上吃什么会胖呢?专家提醒汤……详细>>

体质不好喝水都长胖?快多吃8种食物调节

有不少人明明没吃什么却依旧很胖。喝水都长胖应该怎么办?要想瘦身,最关键的就是改变体质,由易胖体质变为易瘦体质。调查研究发现,体质是会随着……详细>>

瘦子吃什么可以长胖?多吃牛肉乳酪增肥快

众所周知,在我国经济发展迅速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群在朝着肥胖的趋势发展,且势头不减。但是,生活中,也有一群异于常人的朋友,他们无论怎么吃……详细>>

吃肉就长胖?吃肉不长胖的方法

很多人认为只要是吃肉就会长胖,无论是哪种肉类,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只要学会科学的吃肉,就可以做到吃肉不长胖。今天,就来教大家几招,看看怎……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