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女子食福寿螺致被迫流产 如何分辨福寿螺田螺

2017-08-06 08:43:4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有网友讲述了自己“误食福寿螺,导致寄生虫入侵脑部,甚至被迫流产”的恐怖经历,引发大众关注。

女子食福寿螺致被迫流产

8月2日,微博网友@郑一诺er发表微博,讲述了今年二月底蜜月旅行时误食福寿螺,导致寄生虫入侵脑部的恐怖经历。

怀孕的她做了六次腰部穿刺,扎了近300瓶水,吃了十几盒打虫药,因为药物和激素作用身体变形,被迫进行了药物人流。她用自己的“血泪史”告诫大家,吃东西千万要小心。

成都宽窄巷子田螺变福寿螺

4日下午1点过,微博网友@Vickie-LIANG发出一张“爆炒田螺”照,并询问称,“这个是福寿螺吗,(7月)22号在成都宽窄巷子买的。”

随后,她又在微博里发布信息称,7月22日,她和男朋友来成都宽窄巷子旅游,在地铁口附近一家小吃店买了份“田螺”。“我只吃了一个,就觉得很恶心没有再吃,但是男友都吃完了。”她说,第二天就出现低烧的症状,起先还以为是普通感冒就没在意,直到看到“孕妇在大理吃福寿螺后疑似感染寄生虫”贴子后,也担心起自己是否也吃到了这种螺。

当天下午5点过,有人在两家店铺买到的“爆炒田螺”,拍照发给成都市农林科学院水产所所长李良玉鉴定。  “这就是福寿螺,根本不是田螺。”他介绍,福寿螺的特点很好辨别,颜色大多是青黄色偏黄,尾巴较短,“图片中的螺丝,符合福寿螺的特点,可以确定就是福寿螺。”

4日下午5点,就该问题咨询了成都市食药监局,相关工作人员回应,已介入调查。随后,其通过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关于网友反映的情况,成都市食药监局投诉举报中心已经进行了分派,将立刻展开调查处理,并向各区(市)县食药监局进行了风险提示,要求相关从业单位加工食物时一定要严格按照操作规定执行。

福寿螺和田螺的区别

应该如何分辨福寿螺和田螺?其实很简单,只要从以下4步就能轻松分辨。

1、福寿螺的外壳颜色呈黄色,田螺的外壳颜色则为青褐色。

2、福寿螺椎尾则平而短促,田螺的椎尾长而尖。

3、福寿螺螺盖则偏扁,田螺的螺盖形状比较圆。

4、福寿螺的肉颜色较浅,多为黄白色,而田螺的肉多为青褐色。

注意:螺肉寄生虫多,不宜多吃

为什么不要随便吃螺肉?对于食用螺肉而言,最有名的寄生虫莫过于“广州管圆线虫”。如果2006年你已经到了能理解新闻的年纪,那你应该对轰动一时的北京福寿螺事件有一点印象。那年6月,北京爆发广州管圆线虫疫情,起因就是一群食客们在某酒楼食用了未熟透的福寿螺菜肴,当时北京友谊医院一共收治了81例广州管圆线虫病患者,所幸最后无人死亡。但是其中25例重症患者的中枢神经系统受损较重,恢复期较长,在他们出院后3个月仍然发现有12例病人存在后遗症,严重的甚至出现视野缺损的症状。

据文献记载,广州管圆线虫(AngiostrongyliasisCantonensis)1935年在广州家鼠体内被首次发现,1945年发现首个在人体内致病的案例,至今绝多大数病例都是食源性感染[2]。而截至2007年,发现能被广州管圆线虫所寄生的软体动物(螺和蜗牛、蛞蝓都是软体动物)达78种之多,其中就包括福寿螺(Pomaceacanaliculata)、中国圆田螺(Cipangopaludinachinensis, Gray)、中华圆田螺(Cipangopaludinacahayensis)、褐云玛瑙螺(Achatina Fulica)这几种最常出现在中国人餐桌上的螺类[3]。除此之外,其它的寄主动物还有鼠类、淡水虾类、蛙类、蟾蜍、蛇类等。

广州管圆线虫是一种线虫,它的成虫长度可以超过4厘米,但它的最大直径却不会超过0.5毫米,而幼虫的直径更是以微米来计数[4]。所以不要以为把螺洗得没有沙子、污垢,就是干净了,因为广州管圆线虫是肉眼根本看不见的。

比起寄生在鼠类的心肺部,广州管圆线虫在人体内的寄生行为更加恶劣———它寄生在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包括脊髓和脑),也有病例报道说它会寄生在眼睛视网膜,进而引起脑膜炎、脊髓膜炎、脑炎、脊髓炎、视网膜炎等。

所以大家以后还是少吃螺肉为妙。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分辨红酒

看酒瓶标签印刷是否清楚?是否仿冒翻印?看酒瓶的封盖是否有异样?有没有被打开过的痕迹?看酒瓶背面标签上的国际条形码是否以3字打头:法国国际……详细>>

如何分辨毒蘑菇?

在煮野蘑菇时,放几根灯芯草、些许大蒜或大米同煮,蘑菇煮熟,灯芯草变成青绿色或紫绿色则有毒,变黄者无毒;大蒜或大米变色有毒,没变色仍保持本……详细>>

如何分辨甲醛白菜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很多农产品都是利用一些高新技术种植的,也有很多农产品会喷洒一些农药,还有一些菜农为给白菜保鲜,防止长途运输中春白菜堆……详细>>

街头玉米为何这么甜 如何分辨香精玉米

街头出售的水煮甜玉米很受欢迎。但细心的人们会发现,这些玉米和自家锅中煮的玉米味道不一样,不仅特别甜,且久煮不坏,这是何故? 如何辨别香精……详细>>

草莓上市如何挑 轻松分辨染色草莓

草莓是否染色,主要是看草莓上的籽,如果是白色的,就是自然成熟的;如果籽是红色的,那么就一定是染色的。另外,回家拿水泡草莓,如果是重重的红……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