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秋季靓汤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立秋后谨防肺炎来袭 多喝5款汤水润肺防燥

2017-08-08 08:27:01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吗?虽然现在天气依旧炎热,可是已经立秋了,秋天模式已经开始了。立秋后气候多变,很容易遭受疾病的侵袭,这时候注意饮食,多喝些养生汤水非常有必要。

立秋后谨防5大疾病

立秋后,天气渐渐转凉,早晚温差大,这个时候是最容易被疾病侵袭的,所以大家务必要警惕,特别是抵抗力较低的女性,身体比较弱的女性同志就要注意养生了,立秋以后要注意这些疾病的发生哦。

关节炎

时入秋季,一方面暑湿蒸腾,另一方面又寒意袭人,极易发生外寒内湿的关节痛症。因此患者应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大汗后不宜立即接触冷水或用冷水洗澡。

感冒

由于秋季气候忽热忽凉,是伤风感冒的多发季节。因此,要遵循“耐寒锻炼从初秋开始”的规律,注意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对气候的变化较敏感。秋季草枯叶落,空气中过敏物质较多,是诱发支气管炎的病因之一。应避免与过敏因素接触。另外良好情绪能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居室要流通新鲜空气。

胃病

人体受到冷空气的刺激,血液中的组胺酸增多,胃酸分泌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此外,由于气候转凉,人们的食欲随之旺盛,使胃肠功能的负担加重,导致胃病的复发。此类病人除了注意保暖之外,应当进行体育锻炼,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减少发病机会,注意膳食合理,少吃多餐,定时定量,戒烟禁酒。

肺炎

秋燥症秋燥对人体危害最大的部分是肺部。因此,应积极加强锻炼,增强肺功能,预防肺炎的发生。饮食方面调养也是一种积极的因素,应少吃辛辣食物,多吃养阴润肺的食物,如梨、萝卜等,以增强肺部的水分。

立秋喝什么汤?

立秋后早晚要注意增减衣物,同时在饮食上做好调理,多喝些润肺防燥、调脾胃的养生汤。

排骨莲藕汤

推荐理由:莲藕味甘,富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c和b1,以及钙、磷、铁等无机盐,藕肉易于消化,适宜老少滋补。

做法:先将莲藕去皮用刀背拍过后切片,排骨汆烫后备用,再将目鱼干用水冲洗后,用温水泡20分钟后,切片;将处理好的排骨、莲藕、目鱼干一起放入水中,加生姜以中火煮1.5小时后,撒上点香葱,加盐调味即可。

山药排骨汤

推荐理由:山药补中益气,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山药排骨汤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者进补前食用。口味咸鲜,可补肾养血,增强免疫力,立秋后食用,营养价值丰富。

做法:将排骨焯水后取出用清水冲洗掉浮沫,再放入锅。 往锅中加入切成2厘米左右的火腿,大火烧开后,再一次撇去浮沫。随后加入葱、姜以及党参及少量的绍酒,同时改小火,盖上锅盖,炖半小时后,加入枸杞子,再加盖炖半小时。最后 加入去皮、切成滚刀块的山药,大火烧开后,改中火,炖至山药熟烂,加入盐调味即可。

百合莲子汤

做法及功效:莲子15克、干百合15克、鸡蛋1个、冰糖适量。将莲子去芯,与百合同放在砂锅内,加适量清水,文火煮至莲子肉烂,再加入鸡蛋、白糖。鸡蛋煮熟后即可食用。可补益脾胃、润肺,宁心安神。

南瓜红枣排骨汤

一直以来,南瓜的营养价值都是很高的。南瓜当中除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之外,还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组氨酸,除此之外,南瓜当中还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可溶性纤维。所以,南瓜不仅具有补中益气的功效,还具有消痰止咳的功效。除此之外,对于气虚无力、消化不良等症状,南瓜也都有很好的疗效。而红枣除了补血之外,更是有补气安神的功效。所以说,立秋之后,每天适量的喝一些南瓜红枣排骨汤,不仅可以健脾祛湿、平肝清热,还可以很好的补充身体所需的钙质。

所需食材:南瓜、猪排骨、红枣、干贝、生姜。

西红柿土豆牛肉汤

我们都知道,土豆当中是含有很多的营养元素和膳食纤维的,常吃土豆可以很好的促进肠胃蠕动,预防便秘的发生。而把土豆和西红柿牛肉一起煮汤,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价值也会更高。西红柿土豆牛肉汤不仅具有补血抗衰老的功效,还有益气强身、健脾祛湿的功效。现在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西红柿土豆牛肉汤的具体做法吧。

所需食材:西红柿、土豆、牛肉、姜蓉、生粉、酱油、白糖。

为了身体健康,立秋后多喝上述汤水哦!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秋后推荐两款不错的汤

功效:民间素有秋藕最补人的说法。中医认为,生藕性寒,可以清热除烦、生津凉血;煮熟后的藕由凉变温,可以养胃滋阴,有健脾、益气、养血的功效,……详细>>

立秋后吃什么好?推荐3款滋阴润燥养肺美食

立秋后虽然依旧是暑热高温的天气但是与夏季的炎热高温有所不同,而天气也会渐渐的转凉,此时的天气会变的干燥容易使人上火,所以我们应该吃些具有……详细>>

立秋后吃枇杷能润肺除秋燥

立秋以后,天地的阴气会逐渐增长,阳气则逐渐收敛。尽管已进入秋季,但大多数地区的天气还是比较炎热,而降雨量会相对减少,这种燥热会伤害肺部的……详细>>

立秋要养肺 立秋后该吃什么?

立秋,是秋天的开始。立秋后,很多地区仍然处于炎热之中,盛夏余热未消,因此素有“秋老虎”之称。因此,立秋养生更值得人们注意。 详细>>

立秋后早晨喝粥可泻秋凉防秋燥

夏秋交替之季,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特别是体虚者。这个时候可以多喝些粥了。因为粥是夏秋交替之季调节脾胃最好的饮食,立秋后早晨喝碗粥,既……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