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夏季痛风频发?预防痛风少吃5大食物

2017-08-08 10:24:26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主要包括急性发作性关节炎、痛风石形成、痛风石性慢性关节炎、尿酸盐肾病和尿酸性尿路结石,重者可出现关节残疾和肾功能不全。很多人到了夏季非常容易出现痛风,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夏季痛风频繁的3大原因

很多人痛风症的人发现夏季更容易出现痛风的症状,相对比其他的季节更容易发作,但却不知道原因何在。为什么夏天更容易出现痛发的症状呢?主要还是因为饮食以及生活习惯。

夜宵烧烤、海鲜季

一到夏季,晚上的夜市里各种烧烤大排档就人满为患,还有各种海鲜类的食物,部分海鲜、动物内脏等属于高嘌呤食物,不管在痛风急性期还是缓解期都应尽量避免食用。烧烤中的肉类大多属于嘌呤含量中等的食物,摄入过多会导致尿酸升高、痛风发作。因此在痛风急性发作期,烧烤是坚决不能吃的,在缓解期可以少吃一点。

空调随时开着吹

尿酸盐在温度低的环境中更容易析出为晶体,沉积在关节周围,引起痛风性关节炎发作。因此,痛风病友在夏季应尽量少吹空调,尤其是夜间。更要注意避免直接对着空调冷风吹。

天气太热懒得运动

夏季天气太热,有的时候就不想再去跑步、快走之类的运动了,但缺少运动加饮食不控制,痛风自然更容易发作。因此痛风者仍然可以像往常一样每天进行 30 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运动过程中务必记得多多喝水。

预防痛风少吃这些大食物

了保证一个良好的作息外,还要合理饮食,少吃下面几类食物。

限制嘌呤的摄入量

急性期:痛风急性发作期间,应严格限制含嘌呤高的食物,每日应控制嘌呤在150mg以下,以免外源性嘌呤的过多摄入。饮食以精白面,米为热量的主要来源;可选用不含嘌呤或含嘌呤低微的牛奶、奶酪、蛋类及水果类、精制谷类、蔬菜类(除含嘌呤高的龙须菜、菠菜、香菇、鲜豌豆)等;禁用含嘌呤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沙丁鱼、凤尾鱼、浓肉汁汤、黄豆及菌藻类等。

缓解期:给予正常平衡膳食,以维持理想体重和正常血尿酸水平。避免含嘌呤高的食品,有限量地选用中量嘌呤的食物,以微量嘌呤食物为主。应继续维持理想体重,避免体重增加,脂肪的限量要长期坚持。

慢性痛风及无症状的高尿酸血症饮食调控:适当放宽嘌呤摄入量,但含嘌呤较多的动物内脏、浓肉汁、汤等仍禁用。给予平衡膳食,维持理想体重,限制脂肪、蛋白质的摄入量,并防止过度饥饿,体内脂肪分解产生酮体。肉、禽、鱼类煮沸去汤后与鸡蛋、牛奶交替使用,多食用碱性的蔬菜、水果,平时多饮水,少吃油炸食物、动物脂肪、过甜过咸食品等。

限制能量的摄入

维持理想体重,肥胖者减轻体重后,血尿酸水平下降,痛风发作可减轻。但减体重不可操之过急,应循序渐进,以免体内脂肪过渡分解,引起痛风急性发作。

少吃火锅

火锅非常美味可口,但是由于火锅中的含有龙虾,牛肉,动物内脏,海鲜,贝壳,蘑菇,花椒,辣椒油等一系列含有嘌呤成分丰富,并且刺激性严重的食物,会导致痛风病情极容易复发。据相关的研究表明,痛风病人吃一次火锅会提高痛风发病概率增加十倍左右。

少喝酒类

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啤酒,烈性酒精,痛风病人饮酒引发痛风急性发作的概率非常大,饮酒会导致血尿酸增高,容易造成体内乳酸推挤,从而抑制体内尿酸的排放,会导致大量的尿酸进入到血液,从而引起血液中尿酸的沉淀,引起痛风的发作。

少喝酸奶

痛风病人的营养主要是通过奶类食物中获取的,一般比较适宜痛风病人的主要是牛奶以及蛋类食品,其中酸奶就是牛奶产品中的一种,但是牛奶中含有乳酸,容易干扰到痛风病人 体内尿酸的排放,从而起到加重病情的作用。

如果你也担心被痛风缠上,最好少吃上述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痛风吃什么 夏季痛风 痛风

如何预防和治疗痛风?少吃肉少喝酒远离痛风

痛风是一种单钠尿酸盐(MSU)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其与嘌呤代谢紊乱及(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急性发作时,患者……详细>>

痛风高发让人恐惧?别慌,少吃这4种食物,远离痛风!

痛风一旦严重就会影响到平时的工作和生活,甚至在发作的时候会有比较严重的疼痛,有很多患者在晚上睡觉的时候也会痛醒,还可能会有水肿以及别的一……详细>>

痛风与饮食有关?注意,这7种食物最好是少吃,小心引起痛风!

痛风是我们都很熟悉的疾病,其病理基础是关节的炎症,病变初期会出现关节的红、肿、热、痛,到后期会累及身体的多个关节,并且还会出现关节的畸形……详细>>

预防痛风饮食需注意什么?

痛风的本质原因是体内尿酸水平的升高,进而诱发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其他组织,出现关节炎性疾病,而且容易反复发作。详细>>

痛风吃什么好?推荐防治痛风的五大食疗方

痛风本为饮食不当所致之疾,当能用食疗之法医好,并且用食物治疗痛风是最安全、最理想、最不会有毒副作用的方法。痛风病人只有长期注意饮食,合理……详细>>

  • 黄胜光

  • 陈如冲

  • 郭成山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