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常吃榨菜小心心力衰竭 榨菜怎么吃更健康?

2017-08-08 08:02:45      家庭医生在线

榨菜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一种食物,有的人喜欢早上喝粥的时候配些榨菜,这样比较爽口。可是你知道吗?经常吃榨菜危害身体健康。

常吃榨菜危害大

榨菜是芥菜中的一类,一般都是指叶用芥菜一类,如九头芥、雪里蕻、猪血芥、豆腐皮芥等。榨菜是一种半干态非发酵性咸菜,以茎用芥菜为原料腌制而成,是中国名特产品之一与法国酸黄瓜、德国甜酸甘蓝并称世界三大名腌菜。经常吃榨菜容易危害身体健康:

1、损伤神经系统

榨菜是所以受到大多数人的喜爱,主要是由于其鲜美的味道,故而榨菜有“天然味精”的称号。榨菜中含有产生鲜味的化学品,和味精相似。这些化学物质在高温烹饪的过程中,会变成焦谷氨酸钠。焦谷氨酸钠是什么?很多人都比较陌生,没有听说过这个专业名词,这是一种有毒物质,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特别是神经系统。

所以,本君建议大家以后榨菜炒肉丝这道经典的菜还是不要再吃了吧。虽然说是忍痛割爱,但是为了身体健康委屈一下味蕾也是值得的!

2、导致高血压

榨菜一般配合粥大米粥一起食用,这也是我们经常说的“下饭菜”。之所以被称之为“下饭菜”,是因为其中的盐含量比一般的食物要高出许多。盐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一道调味品,可以说没有盐的食物是无滋无味的,甚至不会有人去吃。当然,被加成甜味食或是酸味的食物除外。

盐可以提高人的食欲,增强我们的用餐愉悦度,但是盐吃多了对身体也是有一定伤害的,并且这个伤害是不可忽视的。长期进食过多的盐分会导致血压上升,最终导致高血压。高血压被称为“三高之首”,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

所以,我们万不可贪图一时方便,一时的味蕾满足,而将自己一步步带入“三高”的人群之中。在日常饮食中,要控制好食盐的摄入量。桌边的榨菜还是收起来吧,以免给自己提供“犯错”的机会。

3、引发心力衰竭

有人说:“一包小小的榨菜就能引起这么严重的后果吗?”是的,就是一包小小的榨菜造成了心力衰竭这么严重的后果。榨菜对于心脑血压的危害是不可忽视的,其中盐分过多会增加血管的负担。我们都知道,血管与心脏相连,血管受到的压力大了,心脏自然会受其牵连。

所以,榨菜虽小,却不可忽视其对心脏的危害。榨菜首先会刺激血管,继而刺激心脏部位,长期得不到改善,最终就会导致心力衰竭。

榨菜怎么吃更健康?

虽然榨汁没什么营养,可是有的人就是喜欢吃榨菜,那么怎么吃榨菜才健康呢?最好的方法就是吃的量要少,次数要少,搭配新鲜菜和肉类进行食用。

榨菜鱼片

原料:草鱼、榨菜、红辣椒、花椒、料酒、胡椒粉、葱姜。

做法:

1、草鱼杀后择洗净,去头尾,去鱼骨,把鱼肉片成薄片,用料酒、胡椒粉、精盐把鱼片拌匀腌10分钟。

2、榨菜丝用清水洗净,辣椒切段,葱姜切碎。

3、锅里加油,油热后放入花椒,葱姜爆香,放入辣椒、榨菜丝爆炒,加入适量开水,大火煮5分钟,把鱼片慢慢下到水里,轻轻滑散,煮至熟即可。

香菇榨菜条

原料:榨菜头、香菇、小葱、味极鲜酱油、红椒、花椒。

做法:

1、榨菜去硬皮,切成长条;泡发香菇切薄片;小葱切葱花。

2、锅里坐油,油热后,放入花椒、葱花爆香,倒入香菇片炒熟,倒入榨菜条,红椒条,翻炒,倒入味极鲜酱油,翻炒均匀即可。

榨菜肉丝汤

原料:榨莱50克、猪外脊肉50克、清汤500克、料酒10克、味精1克、酱油少许。

做法:

1、将肉和榨菜切成丝放入大碗内,加入清水浸泡。

2、勺内放入清汤,烧至八成热时,将肉丝和榨菜丝连水一 起倒入汤勺中,用铁筷子拨散,待汤快开时,用漏勺将原料捞 出(不要将肉丝烫老),再用手勺浇汤,冲去肉丝和榨菜上的 血沫,然后放入汤碗内。

3、将勺内的汤放人料酒、少许酱油、味精,烧沸后,撇去 浮沫,浇在汤碗中即成。

特点:榨菜脆嫩,肉丝软嫩,汤清楚味鲜。

为了健康,大家吃榨菜的时候最好上述提醒哦!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榨菜如何入菜?推荐3款榨菜美味食谱

我们往往会认为榨菜只能在吃面条或者馒头时吃,其实榨菜也是可以烹饪做菜的。今天,就来教教大家怎样用榨菜来做菜,推荐3款榨菜类的美味食谱,一……详细>>

大陆人吃不起榨菜?长期大量吃榨菜会怎么样?

以前,我们在台湾人眼中是吃不起茶叶蛋的大陆人,现在,居然连传统佐餐小菜榨菜也消费不起了?真的是贻笑天下。但其实,我们并不是不爱吃榨菜,而……详细>>

家常风味 榨菜肉丝汤

榨菜肉丝汤是很简单的一道汤,菜系家常风味,汤汁清,榨菜脆,肉丝嫩,是居家的理想汤菜。详细>>

榨菜利九窍 榨菜可以缓解晕车症状

晕车怎么办?晕车吃什么好?吃榨菜有缓解晕车症的功效。在《本草纲目》中,记载着榨菜性温,有着宣肺化痰、顺气利膈的作用,这种作用可以用来缓解……详细>>

辣炒鸡丝榨菜做法

鸡肉、榨菜洗净后切丝。切好的鸡丝用料酒、盐、水淀粉上浆。干辣椒拍破、葱姜切丝备用。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