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经常海鲜配啤酒当心得肾病 少吃最伤肾的6种食物

2017-08-09 09:15:51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越来越多人的肾受到损害,每约10名中国成年人中,就有1个人存在肾脏损伤情况。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心血管科刘丰教授在早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肾损伤在早期并不明显,没有什么症状,等到出现明显的症状时,比如小便泡沫多、水肿等可能已经进入中晚期了,可能无法挽回,只能等待肾移植。因此,及早避免肾损伤尤为重要!

那么,为什么会发生肾损伤呢?其实,这主要与当今人们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很多人喜欢吃海鲜喝啤酒,还喜欢吃炸鸡喝饮料,经常吃这些食物其实很容易使肾受伤。

经常吃6类食物很伤肾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时刻注意肾脏的健康,少吃损肾食物。到底哪些食物会损害肾脏健康呢?

海鲜+啤酒

鲜美的海鲜加上舒爽的啤酒,是很多都喜爱的美食。可很多人都不知道海鲜搭配啤酒是最伤肾的食物。过度饮酒会诱发高尿酸血症等疾病,而且食用过多的海鲜则会导致人体产生大量尿酸等代谢废物,大大加重肾脏负担,损害肾脏健康。

炸鸡+饮料

犹记得一部韩剧让无数人爱上了炸鸡,一口酥脆的炸鸡,再加上一口鲜甜的饮料,简直就是人生的一大享受。可研究表明,油炸食物和甜饮料的搭配可能会造成肾病死亡。因为油炸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磷和盐,以及被加工坏的脂肪,而甜饮料中含有大量的糖分,这些物质都是肾病患者不能排除体外的,长时间堆积会导致心脏病、高血压甚至糖尿病。

酒+浓茶

很多人都听说酒后和浓茶可以醒酒,可实际上浓茶能不能戒酒都不好说,甚至还有可能会伤害肾脏。因为浓茶中含有丰富的茶碱,具有利尿的作用,会导致酒精中的乙醇未得到分解就进入肾脏。作为剧毒物质的乙醇,会极大刺激肾脏,长期以往会诱发肾脏疾病。

豆腐

过多食豆腐促使肾功能衰退。人到老年,肾脏排泄废物的能力下降,若大量食用豆腐,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不利于身体健康。

运动性饮料

这些饮料中富含钾、钠、钙、镁等电解质,中老年人饮用后,因运动量小,这些电解质只能通过肾代谢排出,会加重肾脏负担,引起肾功能异常。

很多人的都是重口味,平时都爱吃一些有味的食物,比如辣的、咸的。尤其是咸菜,咸菜在腌制的过程中都会放很多的盐,长时间吃会促使血压的升高,肾脏血液不能维持正常量,从而导致肾病。

吃什么保护肾脏?

其实现在能够养肾的食物是有很多的,但是很多人都是不知道。像黑色的黑芝麻、黑木耳、黑米、黑豆等黑色食物都是可以养肾的。还有核桃、韭菜、虾、羊腰等这些对于我们的肾脏也是有很大的作用的。另外,及时的补充水分也是养肾的一个重要的关键。补充充足的水分可以让身体的水分进行流动,加强代谢物的排出,减轻肾脏的负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丰

刘丰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内科杂症,尤其擅长治疗慢性结肠炎、胃炎及消化性溃疡等消化系统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损伤 伤肾 肾病

常吃炸鸡饮料小心肾病死亡 少吃6类伤肾食物

如今越来越多人的肾受到损害,每约10名中国成年人中,就有1个人存在肾脏损伤情况。为什么肾会受伤?其实,这主要与当今人们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关……详细>>

养肾饮食等于不吃油盐?警惕常见6种伤肾食物

我们都知道养肾和日常饮食关系密切,如果吃不对食物不仅起不到保养的作用,还会反而伤肾,所以一定要掌握正确的饮食方式。今天,就要为大家来介绍……详细>>

这6种食物最伤肾你知道几种

肾不好的人是不能吃杨桃这种水果的。有学者观察到,原本肾功能正常的人在饥饿状态下,或者大量出汗后,于短时间内吃进大量的酸杨桃汁,血肌酐会突……详细>>

得了肾病多吃什么好?常吃这6种养肾食物有好处!

现在的肾病患者在日渐增加,而且也逐渐年轻化,肾病对于人体健康的危害不亚于癌症。想要治疗肾病,除了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以外,在日常饮食中也……详细>>

得了肾病哪些食物不能吃?这4种食物最好不碰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得了肾病必须加以重视,在积极配合治疗的同时,也要在饮食上多加注意。有很多食物对于肾病患者来说是不友好的,吃下去对于……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