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动态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转基因三文鱼首登人类餐桌 转基因食品有哪些

2017-08-09 08:21:00      家庭医生在线

当地时间8月4日,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AquaBounty Technologies公司宣布,已向加拿大客户出售了10000磅(4535千克,4.53吨)AquAdvantage转基因三文鱼。这意味着在公开市场上,转基因动物的食品完成了首次销售。

转基因三文鱼首登人类餐桌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Ron Stotish说,第一批商品AquAdvantage转基因三文鱼的市场价格为5.90美元/磅(0.45公斤),不过其并没有透露具体的买家。

AquAdvantage转基因三文鱼由AquaBounty Technologies 公司开发,原是一种普通的大西洋三文鱼(Salmo salar),一般只在春夏季节的温暖水流中发育生长,3年左右才能长大上市。研究人员对其植入了两种基因,一种是太平洋奇努克三文鱼的生长激素基因,另一种是大洋鳕鱼的抗冻蛋白基因。大洋鳕鱼是绵鳚科的一种,血液中含有抗冻蛋白,可以在冰封的寒带海域生存。转入了这两种基因后,即便在寒冷情况下转基因三文鱼也能快速生长,只要18个月就能长大,而且个头也比同类非转基因三文鱼要大,因而可以更快、更多地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

AquAdvantage转基因三文鱼从开发出来到进入人类的餐桌,需通过相关国家监管体系的批准以及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这过程可谓是漫长又波折,曾一度使这家员工并不多的公司停业并濒临破产。

据英国《自然》(Nature)杂志报道,AquaBounty在20世纪90年代初开发出这项技术,随后AquaBounty公司开始向政府提交申请,谋求转基因三文鱼的出售许可。在接下来的25年里,AquAdvantage转基因三文鱼经历了漫长的审批。

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于2015年11月批准AquAdvantage转基因三文鱼可上市销售,加拿大相关监管部门也于六个月后(2016年5月)做了相同的决定。而且加拿大卫生部称,销售这种三文鱼的商店不必在包装上贴上转基因食物的标签。因为根据加拿大相关监管条例规定,只有当食物有可能造成健康风险,比如食物过敏或对食物的营养品质造成重大改变时,才需要贴标签。显然加拿大卫生部认为,这种转基因三文鱼不属于这种情况。

如今,AquaBounty Technologies公司在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的养殖场孵化鱼卵,在巴拿马的陆地水箱中饲养。该公司还计划在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再扩建一个场地,该计划已于今年6月得到地方当局同意建设的批准。同月,该公司还在美国印第安纳州的新奥尔巴尼市收购了一个养鱼场,并等待美国监管机构批准在那里进行生产。

转基因食品有哪些?

其实除了转基因三文鱼,有很多食品都是转基因的,如大豆、土豆等。

大豆及豆制品(包含大豆油)

非转基因大豆:为椭圆形状,有点扁。肚脐为浅褐色。豆大小不一。打出来的豆浆为乳白色

转基因大豆:为圆形,滚圆。肚脐为黄色或黄褐色。豆大小差不多。打出来的豆浆有点黄,用此豆制作的豆腐什么的都有点黄色。

简单的检验方法:转基因大豆不发芽,可以用水检测,本土大豆用水浸泡三天会发芽,转基因大豆不会发芽,只不过是个体膨胀而已。

胡萝卜

非转基因胡萝卜:表面凸凹不平,一般不太直,从头部到尾部是从粗到细的。且头部是往外凸出来的。

转基因胡萝卜:表面相对较光滑,一般是直的,它的尾部有时比中间还粗。且头部是往内凹的。

注:胡萝卜只有在秋冬季节有,夏季的一般是转基因的。

土豆

非转基因土豆:样子比较难看,一般颜色比较深,表面坑坑洼洼的,同时表皮颜色不规则,削皮之后,其表面很快会颜色变深,皮内为白色。

转基因土豆:表面光滑,坑坑洼洼很浅,颜色比较淡。削皮之后,其表面无明显变化。

检验方法:先削皮后看变化再决定吃不吃。

西红柿、圣女果

转基因西红柿:颜色鲜红很好看,果实较硬,不易裂。

小西红柿都是转基因的,有红的,有黄的,形状有两种,一种是椭圆形,还有一种是圆的。非转基因西红柿形状比较大,也有些形状比较小的。

从味道看,非转基因的有些酸味,转基因的没有酸味,是一种半生不熟的甜味,吃过小西红柿(也叫圣女果)的人都知道这种味道。

非转基因西红柿成熟以后,捏起来里面是软的。转基因的捏起来发硬。非转基因西红柿不耐储存,转基因的放很久都不腐烂。

吃转基因食品的危害

转基因食品有营养吗?究竟吃转基因食谱有什么危害?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下!

1、营养破坏

转基因食品中的主要营养成分、微量营养素及抗营养因子的变化,会降低食品的营养价值,使其营养结构失衡。科学家们认为外来基因会以一种人们目前还不甚了解的方式破坏食物中的营养成分。

2、或不安全

未进行较长时间的安全性试验:基因化食品改变了我们所食用食品的自然属性,它所使用的生物物质不是人类食品安全提供的部份,未进行长时间的安全试验,没有人知道这类食品是安全的。

3、嗜酸性肌痛

Mayeno,A.N。等(1994)报告,发生一种新的,不明原因的病症,主要表现为嗜酸性肌痛。临床表现有麻痹、神经问题、痛性肿胀、皮肤发痒、心脏出现问题,记忆缺乏、头痛、光敏、消瘦(Brenneman,D.E。等,1993;Love,L.A。等,1993)。后查明系日本一公司生的基因化工程细菌产生的色氨酸所致。食用者在3个月后发病,导致37人死亡,1500人体部份麻痹,5000多人发生偶尔性无力。据测定,含量为0.1%便可杀死人体。

4、胃肠道问题

最令人担心的是插入到转基因大豆里的基因转移到生活在我们肠道的细菌的DNA里面去,并继续发挥作用。这意味着吃Bt玉米所造成的玉米片,会把我们的肠道细菌转变成生活着的农药制造厂,可能直至我们死为止。美国人在过去十年中,有着大幅增加的胃肠道的问题。这种大量增加,医生多认为食用转基因食品造成的。最严重的问题还不止于此。

5、过敏

在转基因操作中,含有从细菌中提取的基因的食品有可能导致过敏现象的扩展,使人发生过敏反应,特别是对儿童,孕妇和具有过敏体质的成人。比如:科学家将玉米的某段基因加入到大豆、小麦和贝类动物的基因中,蛋白质也随基因加了进去,那么,以前吃玉米过敏的人就可能对这些大豆、小麦和贝类食品过敏。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辨别转基因食品?转基因食品有几种?

如何辨别转基因食品?转基因食品究竟是有危害还是有好处呢?现如今,转基因食品越来越多,如果误食对我们的健康是有很大危害的。所以,在日常购买……详细>>

转基因食品对人类来说,是福还是祸?

所谓转基因食品,是指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将一种或几种外源性基因转移到某种特定的生物体中,并使其有效地表达出相应的产物(多肽或蛋白质),此过程……详细>>

紫薯是转基因食品吗?

秋冬是吃番薯的季节,紫薯近年来大受欢迎,但也有些人认为紫薯是转基因食品,不敢吃紫薯。那么紫薯是转基因食品吗?其实不然,紫薯呈现紫色,主要……详细>>

圣女果甜玉米是转基因?小心这些转基因谣言

转基因玉米导致实验鼠患癌?转基因大豆致癌致不育?近日,农业部召开农业转基因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澄清了关于转基因的谣言。此外,专家表……详细>>

盘点转基因食品的种类 细数其优缺点

为了提高农产品营养价值,更快、更高效地生产食品,科学家们应用转基因的方法,改变生物的遗传信息,拼组新基因,使今后的农作物具有高营养、耐贮……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