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减肥饮食 维生素的补充尤为重要

2017-08-09 15:33:41      

构成人体的最基本的物质是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无机盐、维生素、水和食物纤维,也是人体所需的重要营养素。人们在饮食减肥时,不能忽视这些营养的摄入。肥胖者在饮食减肥,千万要记住以下五个原则:

一、维生素摄入充足

维生素本身并不产生热能,但它们是维持生理功能的重要成分,特别是与脑和神经代谢有关的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6等。这类维生素在糙米、全麦、苜蓿中含量较丰富,因此日常膳食中粮食不宜太精。

另外,抗氧化营养素如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其含量尤为丰富。由于现代女性工作繁忙,饮食中的维生素营养常被忽略,故不妨用一些维生素补充剂,来保证维生素的均衡水平。

多补充维生素对减肥也极有帮助。维生素本身并没有热量,有的还能帮助热量代谢。例如维生素B1,帮助人体顺利地将葡萄糖转为热量;缺乏维生素B2,会影响体内脂肪的代谢,使脂肪囤积造成肥胖;没有维生素B6的帮助,体内蛋白质就无法顺利代谢;而缺乏维生素B12则无法顺利代谢脂肪酸,且会导致脂肪、蛋白质及碳水化合物无法被身体适当运用。

二、补充矿物质的供给

矿物质对人体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矿物质的缺失会导致人们身体出现疾病,以钙对人体的作用为例,钙有助于提高各种身体机能,一旦缺失,会引起疲惫无力、食欲不振、情感淡漠、肠痉挛、肠无力、结肠痛、燥热、便秘、颈椎病骨刺等症状。

女性在月经期,伴随着血红细胞的丢失还会丢失许多铁、钙和锌等矿物质。因此,在月经期和月经后,女性应多摄入一些钙、镁、锌和铁,以提高脑力劳动的效率,可多饮牛奶、豆奶或豆浆等。

三、保证氨基酸的供给

现代女性中不少人是脑力劳动者,因此营养脑神经的氨基酸供给要充足。脑组织中的游离氨基酸含量以谷氨酸为最高,其次是牛磺酸,再就是天门冬氨酸。豆类、芝麻等含谷氨酸及天门冬氨酸较丰富,应适当多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很重要 老年人应额外补充

对于老年人来说,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状况开始下降。在这个时候除了日常的饮食外,还应该要额外摄取一些维生素。因为,维生素对老年人来说是很重……详细>>

补充维生素的误区

生病时才需要补充维生素。这种看法不对。维生素用于治疗疾病时,可被看作是一种药,因为维生素缺乏病的治疗非他莫属。例如,坏血病需要用维生素c……详细>>

补充维生素的误区是

孩子补充维生素会性早熟。在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家庭中,一些儿童会出现性早熟现象。有些家长将这些情况归罪于服用维生素,其实这是极大的误解。目前……详细>>

哪些人需要补充维生素C?补充维C的注意事项

维生素C是维持人体健康重要的维生素之一,因为维生素C是水溶性维生素,无法在体内贮存,所以,每人每天都应该补充足量的维生素C。那么维生素C……详细>>

补充维生素的误区

生病时才需要补充维生素。这种看法不对。维生素用于治疗疾病时,可被看作是一种药,因为维生素缺乏病的治疗非他莫属。例如,坏血病需要用维生素c……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