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人可适当补充维生素矿物质

2017-08-09 15:52:22      

均衡膳食是基础,都知道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以及维生素、矿物质均是人体需要的营养素。然而许多人的日常膳食很不均衡,荤素搭配不合理,谷类、粗粮吃得少,肉类吃得多,加之不注意运动,从而导致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的发病率日渐攀升。

为了应对日益突出的营养问题,国内外的权威机构相继制定了居民膳食指南以教育人们如何调配科学的饮食。比如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绘制了一个形象而实用的“膳食宝塔”,强调进食应当多样化、均衡和适量,并且养成习惯,坚持不懈。

在坚持科学均衡的膳食基础上,老年人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还需要注意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的摄入,以增强机体抵抗力,帮助抵御多种慢性疾病的侵袭。这主要归因于老年人本身的生理机能的变化以及中国传统的烹饪方式。

老年人需要的营养素并不比年轻人少,但老年人的消化机能逐渐退化、各种消化液的分泌减少、消化酶的活性下降、胃肠道吸收功能下降,再加上许多老年人伴有胃肠动力障碍,导致胃口变差,进食量减少。因此,一方面是营养素的摄入减少,另一方面是营养素的吸收减弱,如果不注意营养素的补充则会出现营养素“入不敷出”的局面,最终导致多种营养素缺乏和慢性疾病的发生、发展。如果老年人正在服用一些干扰营养素吸收和利用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消胆胺等,这就是雪上加霜了。

同时,中国传统的炒、煎、炸等烹饪方式也会导致食物中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大量流失,如蔬菜炒后可以使维生素总量损失30%-40%,胡萝卜素损失可高达25%。淘米时使大米中的维生素B1损失40%-60%,维生素B2和烟酸损失23%-25%。小麦磨成面粉时维生素E损失90%。

长期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不足容易导致多种慢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如抗氧化的维生素E及B族维生素缺乏,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而白内障与体内缺乏维生素C、E、A、β-胡萝卜素、硒等抗氧化维生素矿物质密切相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骨结核患者须补充维生素喝矿物质

维生素和无机盐对结核病康复促进作用很大。其中维生素A,有增强身体抗病能力的作用;维生素B和C可提高体内各代谢过程,增进食欲,健全肺和血管……详细>>

哪些食物含矿物质?孕妇需补充矿物质

在孕期,为了保证胎儿的健康发育和孕妇的营养所需,应该要及时的食用各种不同营养的食物。其中,孕妇对矿物质食物的需要就是很重要的,而矿物质的……详细>>

这六类人可适当补充维生素

饮食不规律的人。长期饮食不规律或每顿吃得太少,很容易造成维生素的缺乏,适量服用复合维生素可填补饮食上的缺失。详细>>

老人饮食怎么安排?需补充5种维生素

老年人的饮食究竟要怎么安排呢?老年人的饮食在安排上和年轻人是不同的,并且还要补充各种维生素才行。今天,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老年人究竟要怎么……详细>>

人体必需的7种矿物质,教你补充的好方法!

矿物质是构成人体组织和维持正常生理功能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是人体必须的七大营养素之一,不同的矿物质会对身体带来不同的好处。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