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益智健脑吃什么好?益智健脑饮食6宜6忌

2017-09-04 17:33:02      家庭医生在线

合理的营养对提高大脑智力有较为显著的效果,专家们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坚持食用健脑食品,不仅大脑(脑神经)的结构和功能可以改善,而且智商指数和学习成绩也会得到提高,对于预防老年痴呆等脑细胞退化症状有一定的帮助。那么健脑益智吃什么好呢?又不能吃什么?一起来接着往下看吧!

健脑益智吃什么好?

1、牛肉

铁是一种重要的矿物质,可以帮助孩子们保持活力和集中注意力。瘦牛肉中富含丰富的铁,同时还有帮助提高记忆力的锌等儿童所需的矿物质,是一种很好的健脑食品。

2、牛奶等乳制品

牛奶含有优质蛋白质,其中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全部必需氨基酸,除含有钙质外,还含有多种我们身体需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如:维生素A,B1,B2,C,以及铁、锌、硒等,对于维持孩子正常生理功能和促进生长发育都有好处

3、鱼类

鱼肉脂肪中含有对神经系统具备保护作用的欧米伽—3脂肪酸,有助于健脑。研究表明,每周至少吃一顿鱼特别是三文鱼、沙丁鱼和青鱼的人,与很少吃鱼的人相比较,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要低很多。吃鱼还有助于加强神经细胞的活动,从而提高学习和记忆能力。鱼类是儿童健脑的最佳选择之一。

4、鸡蛋

鸡蛋中所含的蛋白质是天然食物中最优良的蛋白质之一,它富含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而蛋黄除富含卵磷脂外,还含有丰富的钙、磷、铁以及维生素A、D、B等,适于脑力工作者食用。多吃蛋类,会让孩子更聪明。

5、核桃和芝麻

现代研究发现,这两种物质营养非常丰富,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中医认为,这两种物质有“补五脏,益气力,强筋骨,健脑髓”的作用。因此,常吃它们,可为大脑提供充足的亚油酸、亚麻酸等分子较小的不饱和脂肪酸,以排除血管中的杂质,提高脑的功能。另外,核桃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对于治疗神经衰弱、失眠症,松弛脑神经的紧张状态,消除大脑疲劳效果很好。

6、豆类及其制品

大豆中富含人脑所需的优质蛋白和8种必需的氨基酸,这些物质都有助于增强脑血管的机能。另外,还含有卵磷脂、丰富的维生素及其他矿物质,特别适合于脑力工作者。大豆脂肪中含有85.5%的不饱和脂肪酸,其中又以亚麻酸和亚油酸含量很多,它们具有降低人体内胆固醇的作用,对中老年脑力劳动者预防和控制心脑血管疾病尤为有益。

健脑益智食谱推荐

牛奶炖蛋

原料:鸡蛋,牛奶,白糖

做法:

1、所有东西准备好,鸡蛋回温打散,太凉的鸡蛋可能会导致颜色不均匀,加入白糖搅拌一定要均匀(手指捏无颗粒感)。

2、打鸡蛋,搅拌均匀。

3、加入白糖搅拌一定要均匀(手指捏无颗粒感,颜色均匀)。

4、牛奶备好,与鸡蛋搅拌均匀,过筛,可使蒸出的炖蛋表面光滑平整。

5、等待牛奶和鸡蛋的融合。

6、用滤网过滤一遍。

7、放入碗中,盖上保鲜膜(厚一点)扎眼儿,或盖子,中火蒸15分钟(看容器大小)即可,冷藏后食用更佳。

8、我在表面撒了抹茶粉当装饰,也可以放水果哦。

核桃黑芝麻粥

原料:糯80g、红枣5个核桃40g、黑芝麻30g、冰糖少许

做法:

1、所有材料,糯米清洗干净放入电饭煲中。

2、 2放入适量水,放入清洗干净的红枣。

3、放入冲洗干净的核桃,选择煮粥功能,出锅后撒上黑芝麻即可。

4、这样一碗美味养胃的粥就完成啦

鱼头豆腐汤

原料:鱼头450克、豆腐250克、姜、葱、枸杞子适量、盐、油适量

做法:

1、鱼头冲洗干净沥干水份,姜切丝

2、豆腐买回来放水里浸泡,直到煮的时候再拿出来

3、热锅放油,放姜煸炒一下,再下鱼头

4、。鱼头两面稍微煎一下就好

5、加入适量的开水,切记要加开水哦,看:一加进去水就可以滚哦

6、大概滚5分钟,转小火慢炖15分钟,此时汤已经很白了,再加入豆腐,豆腐切小块再放,再滚5-8分钟

7、加入枸杞、盐撒上葱花

宜吃的,肯定就有不能吃的,那么伤脑食物有哪些?

1、含铅的食物

铅是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元素,它能取代其他矿物质铁、钙、锌在神经系统中的活动地位,是脑细胞一大“杀手”。像皮蛋、爆米花等最好别多吃。

2、煎炸烟熏食物

研究表明,在200℃以上的油温下煎炸出的食品及长时间曝晒于阳光下的食物,譬如烧鹅、烧鸭、熏鱼等含有较多过氧脂质,它们会在体内积聚,使人体某些代谢酶系统遭受损伤,促使大脑早衰或痴呆。

3、太咸的食物

盐是重要的调味剂同时也可以给人体提供重要的元素,但如果吃得太咸,会影响脑组织的血液供应,使脑细胞长期处于缺血、缺氧状态中。

4、含糖精的食物

普通的蔗糖和葡萄糖吃了自然无害,然而,现在很多厂家都会在零食里面添加糖精,如果吃得太多会损坏大脑细胞组织,影响健康发育与成长,小孩子尤其需要注意。

5、有农药残留的食物

这些食物吃了不仅会腹泻中毒,而且也会破坏大脑细胞。因此大家购买食用蔬果时,一定要注意彻底清洗以后再食用

6、含铝过多的食物

很多地方做的油条油饼,都会以明矾作为涨发剂,而明矾含铝过多,会造成孩子记忆力下降,损伤大脑,因此不要让孩子吃油条油饼。

以上就是关于益智健脑饮食的宜忌的介绍,对这些禁忌大家一定要记得哦,以免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詹远 )

“松仁玉米”,健脑益智

“松仁玉米”一直是人们喜爱的菜肴,二者搭配,不仅口味好,更重要的是对健康有益。玉米和松仁均富含维生素E,这是种强抗氧化剂,有益智健脑、延……详细>>

益智健脑 桃仁山药炒牛肉

桃仁山药炒牛肉具有健脑益智、固腰肾和温补的作用,味道也十分鲜美,可谓药食同享。详细>>

5款食疗方健脑益智 没事不妨多吃点

对于经常用脑的人群来说,容易出现失眠头痛头晕的症状,除了保证充足的睡眠之外,也可以通过饮食方法来进行调理,多为身体补充含有维生素e以及卵……详细>>

健脑益智 清蒸鲈鱼更补脑

大家对DHA并不陌生,这个被称作“脑黄金”的物质,是目前公认的补脑营养素,也是青少年增进智力、加强记忆、提高学习能力的必需营养素,但是D……详细>>

青少年健脑吃什么 12款益智健脑食物

青少年处于身体发育和学习文化知识的最佳阶段。这时候身体生长发育很旺盛,大脑的消耗量也非常大,需要补充大量的营养。青少年益智健脑吃什么好呢……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